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厅工作

优质畜产品产业集群科技创新报告编制工作推进会在自治区科技厅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9 13:33
来源:自治区科技厅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3月27日,自治区科技厅召开优质畜产品产业集群科技创新报告编制工作推进会,科技厅一级巡视员刘智敏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场景。

报告编制组专家、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自治区羊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郑文新从新疆优质畜(禽)产品产业发展现状、产业技术水平与发展目标、推动产业技术创新的措施建议等方面介绍了报告编制情况和重点内容。
与会专家纷纷围绕新疆优质畜产品产业智能化管控、精深加工、粪污资源化利用、畜禽良种改良等方面,为优质畜产品产业集群科技创新报告编制工作建言献策。
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曹兵海教授提出,新疆是我国重要的肉牛产区,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要积极拓展国内市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建立技术创新体系,进行技术整合,建设具有新疆特色的系统性、低生产成本的肉牛全产业链。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刁其玉研究员谈到,要立足资源禀赋,切实保障畜产品高质量和高品质供给,不断提升畜产品附加值,做强特色畜产品加工。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博士夏建民认为,新疆是传统的奶业主产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和悠久的奶牛养殖传统,要加强奶源基地建设,提升产业整合能力,提高乳制品质量,培育外向型企业,加速全国市场布局。
刘智敏表示,畜牧业是新疆的传统基础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当前新疆畜牧业发展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又存在待突破的短板问题。要大力发展智慧养殖,积极培育畜牧业新质生产力,增强畜产品产业竞争力;要以科技赋能畜产品生产、监管等全流程,全力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要不断延伸畜产品产业链条,助推畜产品精深加工提质增效,优化供给链、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要立足现有的畜产品产业基础和优势,把短期目标与长期战略结合起来,提前谋划布局重大科技项目,为优质畜产品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自治区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畜禽产业领域有关专家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