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丝绸之路 / 园区动态

把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融入新疆科技创新发展之中——《自治区“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解读之一

发布时间:2017-05-03 15:03
来源:管理员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十三五”是建设创新型新疆的冲刺阶段。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是攸关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大战略抉择。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对科技创新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在不久前发布的《自治区“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指出,新疆科技创新工作要坚持围绕总目标、服务总目标,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突出问题导向、市场导向和需求导向,全面部署科技创新任务,这是从新疆区情出发,强化科技创新与发展新理念紧密结合的全新部署,具有重要意义。

(一)坚持创新发展,打造科技引领性力量,增强区域创新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以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激发创业新活力,才能推动我区产业转型升级。但是从新疆自身来看,创新水平总体上处于全国落后层次,领先型技术缺乏,总体技术水平处于以跟跑为主阶段,领军型企业和人才匮乏,从而导致创新内生动力不足,科技供给后劲不足。因此,打破常规,集中力量打造一批科技引领性力量,是实现后发赶超、弯道超车的重大战略。在《规划》中部署了四大具体措施,一是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实现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二是着力培育一批新产品、新产业和新业态,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三是着力部署一批重大科技专项,按照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速成长;四是着力加强前沿基础研究,实施科技创新平台基地建设工程,进一步夯实科技创新基础能力,增强创新驱动源头供给,重点在民族医药、农牧机械等方面新建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进新疆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建设和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建设。

(二)坚持协调发展,发挥科技带动作用,破解新疆不协调发展难题。新疆是典型西部欠发达地区,存在着城乡二元结构特征突出,一二三产业结构失衡突出,南北疆发展差距大等多种不均衡不协调问题。要以科技创新带动全区工业农业协调发展、城市乡村协调发展、南疆北疆协调发展及兵地融合发展。优化区域创新布局,提升区域创新发展水平和整体效能,加速我区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和基础设施现代化同步发展。《规划》中重点部署:一是以实施现代产业科技创新工程为平台,重点支持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金融、技术咨询和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支持天山北坡经济带产业集聚区建设;二是要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科技中心建设,推进各类高新技术产业区、农业科技园区、可持续发展试验区等区域创新园地;三是组织实施“南疆科技专项行动”。加强科学普及,加快先进适用技术集成应用和示范推广,促进农牧民运用科技致富、树立健康文明现代的生产生活方式,自觉抵御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夯实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的思想基础;四是加大基层科技创新创业力度,开展天山众创行动、科技富民强县、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创新型城市建设试点、科技强警等为重点示范工程。

(三)坚持绿色发展,增强科技支撑能力,建设美丽新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想,围绕新疆生态文明发展目标,坚持资源开发可持续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实施“生态新疆科技工程”。一是以发挥资源优势为重点,加快发展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技术,加强战略性矿产资源的综合研究与勘查,着力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大力开展水能、风能和太阳能等产业的技术创新,提高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水平和效率。二是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切实加强重点河流、湖泊、草原、湿地等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大力发展生态系统恢复重建关键技术,加强荒漠生态脆弱区和重大工程建设区的荒漠化防治,形成支撑和保障新疆生态建设的科学管理体系,支撑绿洲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三是以发展循环经济为导向,重点突破绿色设计、绿色工艺、绿色回收资源化等绿色制造关键和共性技术,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加快节能减排共性和关键技术研发,深入推进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四是以污染治理为重点,加强城市与工业污染治理、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污染等方面技术研发,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加强城镇区域规划与动态监测,促进环境治理、保障环境安全。

(四)坚持开放发展,拓展科技发展空间,构建丝绸之路科技开放合作新格局。 《规划》立足新疆区位优势,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创新资源的互补优势,推动建设面向中亚和西亚的科技创新高地。依托全国科技援疆机制,内引外联,打造区域创新联合体 。一是推进落实“上海合作组织科技伙伴计划”,重点深化联合研究和先进技术示范与推广,共建技术转移中心、联合实验室、农业科技示范园、高新技术产业园等。二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科技中心”,聚集国内外资源,积极建设面向中亚区域的“一站式”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中心。支持新疆高新技术企业与产品、先进装备、技术标准和品牌“走出去”,鼓励企业面向中亚、西亚、南亚建立海外研发中心,加大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的输出力度。三是深入实施全国科技援疆规划,全面落实科技援疆各项任务。进一步强化对科技援疆工作的指导与统筹协调,与各援疆省市前方指挥部建立起常态化的统筹协调机制、信息共享机制。

(五)坚持共享发展,促进科技惠及民生,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规划》坚持科技惠及民生,科技服务民众的理念,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解决民生重大热点难点问题,服务健康新疆、平安新疆建设。一是实施健康科技惠民工程。加强卫生保健与疾病防治研究,提高人口健康科技水平。加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重大传染病的综合防控能力与技术,降低各类重大疾病的发生率、致残率和疾病负担;加大环境污染物与人群健康效应研究,加快中医药民族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二是实施安全科技惠民工程。加大公共安全保障技术研究,维护社会稳定。加强食品安全危害因素检测技术和食品安全监管;开展安全生产基础理论研究,灾害事故防治关键技术研究,安全避险、应急救援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职业危害防治关键技术研究和安全生产技术支撑平台建设。提高灾害监测、预警、评估及信息发布能力,健全灾害防御方案,增强全社会灾害防御意识和知识水平。三是实施科技精准扶贫脱贫专项工程。加大科技扶贫力度,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推进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新创业行动,实施好边远贫困县市科技人员专项支持计划和科技兴新行动。大力推动科学普及“去极端化”工作,全面提升各族群众科学文化素质,为社会稳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更加坚实基础。

(作者: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高旺盛)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