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丝绸之路 / 工作信息

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工作简报(2018年第6期)

发布时间:2018-10-17 17:21
来源:新疆科技厅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一、工作动态:

▲8月26日~8月31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以下简称新疆创新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王永明带队,赴大连、上海、北京等地进行离岸孵化器考察调研暨授牌工作。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疆创新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副组长高旺盛,五地七园及试验区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此次调研活动。

调研组先后考察了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化物所、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金风科技、绿谷(北京)创新基地等15家高校院所、知名企业,并就新疆离岸孵化器建设工作与相关单位进行了座谈交流。王永明指出,离岸孵化器要发挥好、利用好发达地区的创新资源优势,要敢于先行先试,探索具有新疆特色的创新路径、创新模式和创新机制,以离岸孵化为抓手,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带动新疆产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推动试验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调研期间,调研组分别为新疆离岸孵化(大连)创新基地-新疆中小企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新疆离岸孵化(上海)创新基地-新疆申新科技合作基地有限公司、新疆离岸孵化(北京)创新基地-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离岸孵化(北京)创新基地-新疆感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授牌。同时召开了新疆离岸孵化器协同创新联盟成立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选举北京冀期创新之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选举通过武钢为联盟理事长,沙超伦为联盟秘书长,武钢、沙超伦、丁柱、龚晓锐、孙剑、卢树为联盟理事。新疆离岸孵化器协同创新联盟的成立,有助于整合新疆离岸孵化器的创新创业资源,创新孵化模式,推动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应用,降低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实现内地离岸孵化、新疆落地加速,加快科技型、创新型企业的培育工作。

▲9月25日,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疆创新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副组长高旺盛主持召开新疆创新试验区办公室综合协调组会议。试验区办公室和科技厅相关处室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试验区近期工作进展,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高旺盛强调,现阶段,新疆创新试验区各项工作已进入常态化,要进一步加强试验区的宣传推介,做好试验区简报信息印发和展示基地筹建工作。要加强与自治区相关部门的对接联络,共同推进创新基金设立。同时,围绕即将召开的四方工作会议、深圳高交会、试验区产业联盟启动等事宜,做好相关前期筹备工作。会议还就自治区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备案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二、建设动态:

▲乌鲁木齐高新区创新园:

北区工业园智能城一期现已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智能城一期由智慧安防产业园、中亚黄金宝玉石产业园和检验检测园组成。其中智慧安防产业园已入驻新疆联海创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新疆量斗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中亚黄金宝玉石产业园已入驻新疆奥斯玛尼金银饰品加工有限公司、深圳市金海湾银楼珠宝有限公司和深圳鸳鸯金楼珠宝股份有限公司等黄金加工企业;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已完成主体封顶工作,预计年底交付使用。

▲乌鲁木齐经开区创新园:

8月14日,华为乌鲁木齐软件开发云上线仪式在经开区(头屯河区)举行。华为云软件开发服务上线后,将向新疆的上下游企业、高校、培训机构、园区、孵化器、创客空间等提供软件开发云服务,软件开发效率将提升2倍,帮助企业降低50%的开发成本,预计未来五年为新疆培养软件开发人才3000人。

8月29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扩建工程开工仪式在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西侧隆重举行。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扩建工程是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有效发挥乌鲁木齐物流枢纽节点作用的重要工程,也是完善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陆港区核心功能的重大举措。目前已开辟线路通达中亚及欧洲17个国家的24个城市,预计2020年通过新疆出境的中欧班列将达到3500列。

▲昌吉农高区创新园:

9月11日,“一带一路”生物技术协同创新行动高端论坛在新疆昌吉州举行。此次高端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农业科学院做出的“三个全面 两个一流 一个飞跃”的重要指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各科研院所、高校和农业企业等30余家单位近100位代表参加了本次高端论坛。

▲石河子创新园:

9月11日,石河子高新区与浙江中意启迪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现代化农业加速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联手引进国内外先进智慧农业技术、农业装备智能制造技术和农产品协同创新销售平台等,形成“宁波、新疆、海外”三点一线的现代化农业协同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