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科技工作会议

科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深化体制改革强化科技供给开启建设科技强区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7-01-20 17:14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1月17日,2017年自治区科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乌鲁木齐市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科技创新大会、经济工作会议、稳定工作会议和自治区“两会”精神,总结2016年工作,部署2017年重点任务,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作重要讲话。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于欢传达了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并主持会议。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张小雷作了题为《深化体制改革 强化科技供给 开启建设科技强区新征程》的科技工作报告。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刘艳梅,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热依汗·玉素甫参加会议。

艾尔肯·吐尼亚孜说,2016年我区科技工作亮点纷呈,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为全面推进创新型新疆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对创新驱动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近期自治区召开的系列重要会议,也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新疆科技创新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学习领会,谋划实施好新时期科技发展改革重点工作。一是要整合创新资源,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高地;二是增强科技供给,服务稳定发展主战场;三是夯实科技基础,加快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四是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五是完善激励和运行机制,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六是强化人才优先发展理念,打造创新型人才队伍。

艾尔肯·吐尼亚孜强调,2017年科技发展改革任务非常艰巨,要实现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加强领导、形成合力,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二要强化理论学习,提升业务能力;三要转变工作作风,狠抓任务落实;四要严格监督执纪,加强队伍建设;五要强化科技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张小雷在科技工作报告中回顾了2016年的科技工作。2016年,全区科技系统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自治区全社会R&D经费支出预计54亿元,企业支出在70%以上;全区技术合同成交额3.99亿元、增长13.4%;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16.2%,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58件;有1项科技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5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励(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创新型新疆建设取得新进展。

会议提出2017年科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科技创新大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服从服务于总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撑引领,大力营造支持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持续增强创新供给的质量和效率,全面加快创新型新疆建设,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更好惠及各族群众,更有效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确定2017年科技工作的七大重点任务:一是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二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创新驱动源头供给;三是实施“三大专项行动”,维护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四是组织一批重点科技项目,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五是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六是扩大科技开放合作与交流,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七是切实加强科技系统作风建设,为科技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自治区有关委办厅局、高校、科研院所、园区、科技型企业代表240余人参加了主会场会议。各地州市、各县市区分管领导及各有关部门负责人、科技局领导班子成员、园区、企业代表等共4800余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