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科技工作会议

2016年自治区科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乌召开

发布时间:2016-01-27 17:14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1月27日上午,自治区科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2015年和“十二五”科技工作,明确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为“十三五”全区科技改革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现场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于欢主持会议。自治区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张小雷作了题为《强化科技引领加快创新发展,奋力开创创新型新疆建设新局面》的科技工作报告。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刘艳梅,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副厅长热依汗·玉素甫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当前,全区整体科技创新能力步入以跟跑为主转向跟跑、并跑甚至是领跑并存的新阶段。一批重点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显著增强区域创新实力,电子信息、新材料、先进制造等优势特色领域在国内成为或保持了“并跑者”地位,太阳能、风能、特高压输变电方面甚至成为“领跑者”,超低风速风机技术研发水平实现国际领先,光伏电站系统集成能力达到全国第一,兆瓦级光伏并网逆变器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居全国第二。2014年,新疆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49.16亿元,比2010年增长84.47%,其中企业研发支出超过70%;财政科技拨款较2010年增长99.83%,年均增速达18.9%;R&D活动发表论文2.12万篇。“十二五”期间,全区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达到42464件、25078件,占全国比重明显提高;基础科研实力快速提升,全区新增重点实验室31家、总数达到54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实现零突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9个,其中国家级5个。大口径射电望远镜等大科学装置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2014年企业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较2010年增长2.8倍、2.6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优惠政策加快落实,2012~2014年高新技术企业累计减免税额7.17亿元。“十二五”期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11家,总数达到424家、较“十一五”末增加近2.8倍,实现了地州市全覆盖。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  艾尔肯·吐尼亚孜

会上,艾尔肯·吐尼亚孜对我区科技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十二五”时期是新疆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也是我区科技进步最快、成果最多、效益最好的时期。自治区科技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实施科教兴新和知识产权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推进创新型新疆建设,科技体制改革加速推进,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点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推动创新型新疆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全区科技事业加快发展,为加速“五化”同步发展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作出了重大贡献。

艾尔肯·吐尼亚孜就做好“十三五”时期和今年各项工作提出4点意见。一是敢于担当,切实增强科技创新主动作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务求实效,充分发挥科技对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支撑作用。三是变化变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四是狠抓落实,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于欢

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  刘艳梅

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副厅长  热依汗·玉素甫

张小雷在科技工作报告中回顾了2015年工作成绩与“十二五”进展成效,分析了“十三五”科技创新形势,明确了我区“十三五”科技创新的总体思路、总体目标以及任务部署。提出未来五年全区科技创新工作要围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部署五大战略任务、实施十大专项行动、推进七大体制改革、落实六大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加强系统布局。

自治区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厅长  张小雷

张小雷指出,2016年要重点做好以下7方面工作:一是启动建设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构建新疆特色全面创新的新机制、新模式。二是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加快重点项目部署实施,推动重点行业领域优化升级。四是扩大科技开放合作与交流,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是不断完善创新服务体系,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六是紧贴民生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实现新疆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七是夯实科技创新基础能力,全面推进科技兴新和知识产权战略。

自治区有关委办厅局、人民团体,高校、科研院所、园区、科技型企业的代表约200余人参加了主会场会议。各地、州、市、县(市)设置了分会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