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科技工作会议

自治区科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5-02-28 17:19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2月27日下午,自治区科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八届七次、八次全委(扩大)会议、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总结回顾2014年科技工作,明确2015年工作思路,研究部署科技改革发展重点举措,加快推进创新型新疆建设。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厅党组书记热依汗·玉素甫主持会议。科技厅厅长张小雷作了题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快建设创新型新疆”的科技工作报告。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景海燕、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华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艾尔肯·吐尼亚孜在讲话中指出,一年来,自治区科技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取得了一批令人振奋的重大科技成果,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成效初步显现,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重点领域取得一批自主核心技术突破,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农业科技和产学研协同创新实现快速发展,先进适用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转型和农牧民增收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创新型新疆建设加速推进。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讲话。

        艾尔肯·吐尼亚孜在讲话中就2015年的科技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紧扣总目标,积极发挥科技对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支撑作用。二是抓住新机遇,适应新常态,切实增强科技创新主动作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狠抓落实,努力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四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为创新型新疆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会上,热依汗·玉素甫传达了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

热依汗·玉素甫书记传达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

        张小雷在科技工作报告中指出,一年来,全区科技系统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有力地支撑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2014年,自治区全社会R&D经费支出预计可达52亿元,其中企业支出占70%以上;R&D活动发表论文可达2.16万篇;R&D人员可达1.6万人年,比上年增长1.2%;专利申请量10210件、授权5238件,创历史新高;有134项科技成果获得科技进步奖励。

科技厅厅长张小雷作工作报告。

        张小雷提出2015年科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七次、八次全委(扩大)会议部署,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契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聚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结合,深入推进科技援疆和国际科技合作,切实增强科技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努力完成“十二五”规划各项任务,充分发挥科技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开创创新型新疆建设新局面。

        张小雷部署了2015年科技工作六大重点任务:一是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突破创新驱动体制机制障碍;二是加快重点项目的部署实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支撑;三是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增强科技持续创新能力;四是深化科技全方位开放合作,塑造合作竞争新优势;五是推进科技兴新强化实施,提升知识产权的创造和运用能力;六是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成效。

        此次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有关部委办厅局、人民团体,各地州市科技局以及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的代表约180人参加了在主会场的会议。各地州市、县市区设置了分会场。

        (办公室  邸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