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科技工作会议

2012年新疆科技工作会议召开(天山网)

发布时间:2012-04-01 17:22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天山网讯(记者刘霞摄影报道)3月28日,记者从新疆科技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2年新疆科技工作将以支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立足“支撑产业、改善民生、提升能力、夯实基础”,全面实施“八大科技工程”,强化科技兴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创新型新疆建设。

        会上,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华代表自治区副主席靳诺对今年科技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科技工作要服务大局,增强科技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开拓创新,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强化科技对加快“三化”进程的支撑作用,大力发展民生科技,加快发展资源环境科学技术,抓紧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科技计划和科技工程;科学统筹,切实加强和改进科技工作,大力推进具有特色和优势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加快科技创新基地和基础条件平台和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推动通过科技援疆发展,建立完善相关政策措施。

        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张小雷在会议上总结了2011年科技工作,对2012年科技发展与改革作出安排部署。张小雷表示,2012年新疆科技工作将通过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促进新疆“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提出的“八大科技工程”建设,即新型工业化科技引领工程、现代农牧业科技支撑工程、民生科技工程、资源与环境科技工程、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工程、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工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国际科技合作工程。

        张小雷说,今年科技工作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推动以高新技术为重点的产业技术创新,促进新型工业化,推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煤炭化工、石油石化下游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技术升级,加速形成一批科技创新能力强,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

        同时,加快农业科技进步,促进农牧业现代化,围绕农业“四大基地”建设和“六大产业”发展,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加快民生科技发展,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继续落实“民生建设年”要求,抓好国家和自治区科技富民强县工程、双语教学软件开发应用等民生科技工程,推动南疆三地州和边远贫困县市依靠科技脱贫致富。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全面启动天山北坡高新技术产业带建设,推动昌吉、乌鲁木齐等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工作;大力推进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科技援疆工作向纵深发展,深化国内外科技合作;进一步推进科技兴新强化实施,提升知识产权的创造和运用能力;大力加强科技部门自身建设,切实增强推动科技发展能力。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