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科技工作会议

推进新疆科技创新实现新跨越

发布时间:2011-03-02 17:28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2月26日,自治区召开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表彰了我区获得2010年度国家和自治区科技进步奖的科技成果以及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这些科技成果对推动新疆经济技术发展都起到了重要作用,通过这次奖励大会将会激起更多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真正地把科技创新变成我们发展生产力的主攻方向。

        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确定的新疆发展思路当中,提出了“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科技、教育为支撑,加速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进程”的战略选择,这里就把科技的重要性已经做了准确的定性、定位。现在对于我们的一些干部来说,在理论上都已经知道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还缺乏对科技创新的感性体验。没有感性体验的激励,只能算是概念上的接受,而不能引起他们的情感支撑,所以我们必须大力宣传以科技为支撑的这一观念,要结合国内外科技发展的情况,结合新疆科技创新的实际,进一步深入系统地宣传。要使他们看清在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经成了发展生产力的最重要选择,要使他们知道新疆与内地的经济差距就主要表现为科技创新的差距,不缩短这种差距,我们就很难缩小在经济上的差距,要使他们懂得许多制约新疆发展的瓶颈问题都需要依靠科技创新来解决。技术创新是靠人的智慧投入,是人智慧的外化。因此,它不会消耗能源,不会污染环境,依靠科技创新是我们新疆当前经济发展的迫切问题,也是最有效的解决手段。同时,也要使他们看到在新疆科技领域已经出现了相当数量的优秀人才,他们创造了许多优异的科技成果,这表明我们新疆走科技创新的道路是有一定基础的,这次受表彰的科技项目就是一个生动的实例。而且还要让他们看见,我们的一些企业因为科技创新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特变电工最早只是一个快破产的街道企业,现在通过技术创新已经使其输电产品位居世界前三,业务已经扩展到世界上许多个国家和地区。当然,在自治区企业技术创新方面不只这一家,还有许多企业,我们要通过这些教育我们的干部真正从思想上、情感上来解决对科技创新的认识问题,要使他们懂得这是发展新疆经济的最佳选择。

        科技发展离不开人才。从新疆目前的状况看,的确缺乏这方面的人才,但这也不是绝对的,因为人的特点就是生成性的,人是可以塑造的,是可以培养的。有培养前途的人才在我们的经济领域是很多的,他们具备着培养的前途,具备着发展的前途,只要我们能够发现他们,在他们的初始阶段,给予各种各样的支持,创造这样那样的条件,就能使他们快速成长起来、成熟起来。这条路子对任何一个企业也都是可以行得通的。当然,这是需要经过一段时间,需要一个过程。在聚集技术人才方面,需要有“急就章”,但是更需要在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方面做踏实的工作,这才是长久之计。在这方面我们不能有急功近利的思想,只要我们认真地去发现、认真地去培养,最终我们一定能建立起自己的技术队伍。去年全国19各省市开始了援疆工作,这里就有技术和人才的支援,还有培养人才的支援,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和国内科研院所建立联系,对于我们建立人才队伍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现在全国各地都把支援新疆当自己的责任,所以目前我们的外部条件非常好,我们要从各个方面抓好队伍建设,有了自己的坚强人才队伍,我们的科技发展就有了可持续性。

        科研和技术创新要和我们当前的工农业生产密切结合起来,要和解决当前经济领域所遇到的瓶颈问题结合起来,有了这种联系,科技成果才能迅速转化出来。有了科技成果但不能得到很好的利用,价值就体现不出来,不能成为生产力发展的要素,所以我们要千方百计把一些好的科技成果转化成生产力。这样就会产生两种结果:一是促进生产力快速发展,另一种是提高科研人员发明创造的积极性。这几年,我们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还有一些人对于这些成果转化工作采取消极的态度,在这次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张春贤书记做了重要的讲话,全面的阐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这将进一步提高我们对科技创新的认识,贯彻好这次大会的精神,对推动新疆发展和建设创新型新疆将起到重要作用。(新疆经济报  董少华)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