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科技工作会议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1-03-02 17:28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2月26日,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举行。王引虎等5位我区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获得突出贡献奖,130项科技成果受到表彰。我们谨向荣获2010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区各族科技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十一五”以来,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工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完善政策、增加投入,优化环境、培育人才,有力地推进了自治区科技事业的快速发展。5年来,全区科技工作者勇担责任、不辱使命,紧扣新疆产业发展需求和当今科技前沿,改革创新、攻坚奋进,取得了896项重大科技成果,促进了科技创新和应用,促进了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科技兴新”战略的深入实施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十二五”时期是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时代赋予了科技进步和创新更重大的使命。自治区党委七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确立了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具体战略选择。其中提出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科技、教育为支撑,加速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进程” ,把科技发展摆在了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新时期新阶段,实现新疆科学跨越、后发赶超,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地需要坚实的科学基础和有力的技术支撑。我们只有把科技创新真正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切实发挥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增强科技服务民生改善,把经济建设真正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把自主创新贯穿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才能加快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地推进各项建设,造福新疆各族人民。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需要科技工作者们要有求真务实和勇于创新的科学品质;需要科技工作者们要有献身边疆、无私奉献的精神。5位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无疑是科学品质和精神的忠实践行者。全区科技工作者们要以他们为榜样,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为己任,潜心研究、持之以恒,攻坚克难,敢于超越,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需要加速推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要围绕重点产业的发展,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和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利用好全国科技援疆机制,高效利用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科技资源,集中力量形成若干优势学科领域、研究基地;要推进“科技兴新”的强化实施,引导各地建设各具特色和优势的区域创新体系;要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使企业真正成为创新主体。

        提高自治区创新能力,需要一支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创新型科技人才是科学发展第一资源。要遵循科技人才成长规律,建立充满活力的人才培养、使用、激励和保护的新机制。要充分利用全国科技援疆机制,采取走出去、引进来和本土化相结合的方式,努力造就一批在关键领域和重点岗位上的科技领军人物。要培养大批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特别是学术和技术的带头人,为他们的创新和创业活动提供更多的机会,使他们成为科技进步与创新的中坚力量。

        “十二五”的恢弘画卷已经展开。希望全区科技工作者再接再厉,勇攀科技高峰,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我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再立新功。(新疆日报  方云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