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科技工作会议

尔肯江·吐拉洪常委在自治区科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03-14 17:24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尔肯江·吐拉洪

(2011年2月26日)

同志们:

        今天,自治区在这里隆重召开科技奖励大会和科技工作会议,这是新疆进入时期新阶段,全面推进新疆科技工作面向“十二五”规划,为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引领、支撑、保障作用的一次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七届九次、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奖励对自治区科技工作有重大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总结2010年的工作,安排今后一个时期的科技工作任务。这对于我们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团结动员全区科技工作者积极踊跃投身于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伟大实践,开创新形势下科技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借此机会,我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获奖的各位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科技事业作出贡献的各个单位,以及广大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2010年,是新疆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7·5”事件的双重影响,发展和稳定面临复杂严峻形势,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中央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战略决策,我们面临重大历史机遇,各族人民群众充满期盼和坚定信心、团结奋斗的一年。一年来,在以春贤书记为班长的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抢抓机遇,面对挑战,奋力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成就,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蓬勃生机和美好前景。在这一年里,全区科技系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取得了一批振奋人心的重大科技成果,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科技创新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注入了新的活力、迈出了新的步伐。

        刚才,自治区隆重表彰了获得国家和自治区科技进步奖的成果和个人,春贤书记为获得突出贡献奖的5位专家颁奖,并作了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科技工作者的无比关怀。春贤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科技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突出强调了科技和创新的重要地位和关键作用,深刻阐述了科技发展的重要趋势和战略机遇,并从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全局出发,对今后一个时期的科技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深化以科技为支撑战略思想的认识;二是认真抓好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推动力的科技工作;三是积极推进自治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四是大力培养造就富有创新创造激情的科技人才队伍;五是加强对科技工作的组织领导。春贤书记的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我区科技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深刻领会春贤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建设创新型新疆的重大现实意义,统一思想,狠抓落实,切实推动科技工作在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历史进程发挥强大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今年,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议精神,抓住和用好千载难逢历史机遇,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一年。自治区党委七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对未来五年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全面的部署。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科技工作,对“十二五”规划起好步、开好局意义十分重大,全区科技系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不负使命、不负重托,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科技事业上水平、上档次、上台阶。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领会和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科技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

        近一个时期以来,春贤书记在自治区党委七届九次、十次全委(扩大)会议、全国科教援疆工作会议、自治区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自治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座谈会和刚才召开的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的有关讲话中,都对科技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春贤书记的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对科技工作最新的战略部署和要求。深入领会和贯彻落实这些讲话精神,是我们抢抓机遇、战胜挑战,科学跨越、后发赶超的基础保证。这些讲话精神概括起来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突出强调了科学技术是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在自治区的战略选择中,明确提出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科技、教育为支撑,加速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进程,把科技摆在了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赋予了科技创新特殊的使命。强调只有深化以科技为支撑战略的思想认识,把科学技术真正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切实发挥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把经济建设真正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把自主创新贯穿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才能把握先机,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二是鲜明地提出了建设创新型新疆的战略目标。强调要将建设创新型新疆作为当前我区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核心和关键所在。指出要紧紧抓住全国科技援疆的历史性机遇,积极引导优势科技资源向我区聚集,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加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集中力量形成若干优势学科领域、研究基地;要不断拓展和深化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以科技合作带动产业合作;要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引领和支撑各类园区建设;要大力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使企业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成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力量。

        三是明确指出了科技事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强调要围绕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和改善民生的紧迫需求,优化配置科技资源,加快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攻克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抢占技术制高点,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要加快推进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提升传统产业技术装备水平,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要突破资源和环境瓶颈制约,推进绿色发展与可持续发展;要大力发展民生科技,使创新成果更多地惠及全区各族人民群众。

        四是特别强调了人才队伍是科技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指出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刚才春贤书记还特别强调要坚持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要加大科技人才培养和引进的力度,推进创新团队建设;要努力营造鼓励良好的社会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激情和活力,提高创新效率。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牢记使命,争做自主创新的先行者、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促进者、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推动者、高尚道德情操的践行者,努力为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的社会主义新疆贡献聪明和才智。

        五是突出强调了要为科技事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和条件支持。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高度出发,把建设创新型新疆作为关系全局的大事抓紧抓好,各级党政干部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学习科学知识、带头弘扬科学精神、带头运用科学方法,要有爱才之心、容才之量、真心用好人才。切实加强和改善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和解决科技工作和科技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创造有利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法制环境、市场环境和各方面条件。强调各有关部门和各级管理部门要紧密配合,建立健全区域自主创新的各项配套措施,加大财政科技投入,调整和优化投入结构,形成多元化、多渠道、高效率的科技投入体系,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供坚实保障。

        春贤书记就科技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高度重视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加速推进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以科技大发展支撑引领新疆跨越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春贤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推进科技事业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树立后发赶超的勇气和信心,解放思想,抢抓机遇,采取有力措施,加速推进新疆科技事业实现新的跨越。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毋庸置疑,科技实力直接关系到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和未来发展的走向。经过几代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区科技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已经具备了建设创新型新疆的重要基础和良好条件。尤其是“十一五”以来,科技队伍加快成长,科技投入持续增长,区域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创新能力明显提高,科技成果加速涌现,国际科技合作进一步深化,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日益凸显,科技兴新成为落实科教兴国战略的成功实践。去年,科技援疆成为五大援疆机制之一,全国优势科技资源加速向新疆集聚,科技事业进入大进步、大发展的重要机遇期。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虽然我区科技工作较以往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总体实力在全国尚处于较落后地位,支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引领新型工业化的作用有待加强,科技人才尤其是高层次领军人才匮乏,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小、实力弱,科技布局和科技创新能力难以满足新形势下新疆跨越式发展的需求。因此,我们一定要正视我们新疆的不足和差距,要紧紧抓住历史性机遇,按照自治区党委确定的战略方向,深刻认清我们所处的地位、优势和制约科技事业发展的瓶颈和困难,把握发展趋势,明确目标要求,对未来五年的科技事业进行科学谋划,把力量更有效的凝聚在科技事业的跨越发展上,奋发有为地推进各项工作,在加快经济发展,推动“十二五”规划实施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一)要紧密围绕推进“三化”建设,进一步强化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领域的支撑作用。加速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牧业现代化进程,是自治区党委对跨越式发展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科技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从新型工业化的要求来看,没有工业化就没有全面小康,未来十年是新疆工业化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着眼于为传统产业振兴提供科技支撑,推动企业和科研机构、高校“联姻”,集中优势科技资源,着力攻克煤制油、煤制气、煤基清洁多联产等领域的核心技术,抢占技术制高点,加快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步伐,大幅度提高传统产业的科技含量和竞争力;要加快特高压输变电产品和智能电网关键技术开发,为“疆电外送”提供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品;要着眼于石油石化产业发展,大力开展低成本高效催化剂、石油化工新材料、高效节能型石油机械等方面的技术研发与示范,推进油气勘探开发和石油石化下游产业链延伸。要强化科技项目、人才、基地统筹,加快培育和发展绿色低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注重发挥创新密集区的载体和辐射作用,进一步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建设水平,使之成为培育战略型新兴产业的区域核心地,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从农牧业现代化的要求来看,科技创新是提升农业综合生产力,提高农民收入水平,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根本途径。要围绕农业“四大基地”建设和“六大产业”发展,不断完善农业科技创新和服务体系,推动科技资源与成果更加集中的向“三农”倾斜。以良种培育、高效种养、疫病防治、农产品深加工为重点,抓紧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科技项目,以高新技术带动和提升常规农业发展,不断增强粮食综合生产和加工转化能力,提升优质特色农业发展规模、质量和效益,以科技创新带动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要切实加大农业高效节水和安全利用新技术研发和推广力度,建设规范化高效节水科技综合示范区,辐射带动现代节水农业发展;要积极推进设施农业配套技术研发和综合应用,加快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培育一批高成长性的科技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不断提升我区农业产业的整体竞争力;要不断深化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在统筹城乡发展中再立新功。

        从新型城镇化的要求来看,科技创新是建设现代城市,满足不断增加的现代城市人口各方面需求的关键所在。要以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城市科技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要着眼于城市优化布局、建筑节能降耗、城市基础设施和交通网线建设、培育城市核心竞争力方面,加大科技研发和集成示范的力度,建设更加便捷宜居、充满活力的城市。

        (二)要大力发展民生科技,为和谐社会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我们一定要把改善民生、科技惠民作为科技工作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将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作为科技工作的重要内容,推动科技和民生的紧密融合,使科技成果充分惠及各族人民群众。

        要切实加强人口健康、生物医药、公共安全、防灾减灾等领域的科技攻关,在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数字社区、信息服务、无障碍服务等方面,启动实施一批现代服务业的科技攻关项目,使人们在衣食住行、医疗教育和通讯商务等方面深切感受到科技带来的变化。

        要充分利用全国科技援疆资源,启动“县市基层科技服务平台”和“县市科技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切实提升基层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和科技服务能力;要高水平规划建设各类科普基地,推进科普基地向公众开放,充分利用最新高科技手段推动现代科技、文化成果的传播和扩散;要加速多语种教学软件的系统升级和推广应用,为“双语”教学提供有力技术支撑;要以南疆三地州和边境县市为重点,全面实施科技富民强县行动,促进县市优势资源开发和特色产业发展;要不断深化“科技特派员农村创新创业行动”和“科技兴新素质工程”,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自治区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工程注入新的活力。

        今年,是自治区党委确定的“民生建设年”,自治区科技系统提出了很好的工作方案,希望大家抓好落实,开展好各项科技惠民行动,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的集成应用和推广普及,让各族人民群众能够更便捷、更快速、更充分的分享科技进步成果带来的实惠。

        (三)要大力发展资源环境科学技术,确保“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 必须要牢固树立环保先行、生态立区的理念,切实加强资源与环境领域的科技工作,依靠科技创新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充分发挥科技对资源可持续、环境可持续的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实现新疆山川秀美、绿洲常在。

        要紧紧围绕紧缺矿产资源的开发和综合利用,持续推进成矿带评价与高效勘查开发技术集成与示范,支撑和引导新疆大规模矿产勘查和国家矿产基地建设;加快稀有和有色金属新材料环境友好型开发关键技术研发,提升深加工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培育一批矿产资源开发的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形成竞争力。

        要继续深化环境领域的基础性研究,组织开展脆弱生态系统恢复重建、荒漠植被生态恢复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和集成示范,为塔里木盆地周边、准噶尔盆地南缘防沙治沙工程、天山北坡谷地森林保护工程提供技术支撑;要大力引进和开发先进环保技术,推动环境立体监测技术、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清洁生产技术,加速重点地区和城市空气质量改善、重点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步伐;继续拓展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工作格局,集成实施一批科技含量高的科技示范项目,从整体上提高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统筹安排,整体推进,扎实完成建设创新型新疆的重大战略任务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七届九次、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统一到春贤书记对科技工作的殷切希望和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推进科技事业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树立后发赶超的勇气和信心,强抓机遇,加速推进新疆科技事业实现新的跨越。

        第一,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加快推进创新型新疆建设。自主创新能力是区域竞争力的核心,是统领科技发展的战略主线,是实现建设创新型新疆目标的根本途径。我们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首位,坚定不移的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在若干重要领域掌握一批核心技术,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造就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要以提升创新能力为目标,继续深化科研院所改革,加快建立现代科研院所体系,发挥行业技术创新的骨干作用。要不断加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切实提升持续的科技创新能力。要加快构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完善面向企业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有效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增强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要树立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依托新疆地缘优势,不断扩大和深化多种形式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大胆吸收国际上一切优秀科技成果,积极引进智力和人才,有效利用全球科技资源,提高我区自主创新的水平和层次。

        第二,要加速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营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宝贵的资源。加快科技进步与创新,关键在人才。各级党委和政府和科研单位、机构要进一步把培养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要通过深化改革,尽快建立充满活力的人才培养、使用、激励和保护的新机制,创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要实行更加优惠的政策,稳定、充实、加强工农业生产第一线和重要科研领域的科技力量,引导和支持更多的科技人员到经济建设主战场去建功立业。要充分利用全国科技援疆机制,采取走出去、引进来和本土化相结合的方式,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我们要加强高层次创新型领军人才的引进,抓紧培养本土青年科技骨干,努力造就一批在关键领域和重点岗位上的科技领军人物。要培养大批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特别是学术和技术的带头人,为他们的创新和创业活动提供更多的机会,积极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社会环境,使他们成为科技进步与创新的中坚力量。

        第三,要进一步推动科技援疆向纵深发展,引导全国优势科技资源向新疆聚集。今年,科技部将发布《全国科技援疆规划》。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科技援疆工作的组织、协调,认真做好与国家各部委和各省市援疆项目的对接,健全对口支援工作配套机制和服务机制,为科教援疆重大项目的实施和各项扶持政策的落实创造友好环境、提供有利条件。要尽快策划和启动实施一批科技援疆标志性项目和工程,引导全国人才、技术、管理、资金等科技资源向新疆聚集,推动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高效利用和综合集成,提高我区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整体发展水平。要积极引导国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型企业参与天山北坡高新技术产业带和其他产业聚集园区建设,促进我区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要不断深化对口援疆科技合作联席会议(19 2)机制,力争形成科技部牵头、五部委积极参与、援疆省市科技部门对口支援、自治区科技部门协调推进的全国科技援疆新格局,推进我区科技事业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发展。

        第四,要加强对创新型新疆建设的领导,为推进科技事业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切实把科技工作摆在政府工作的优先位置,从领导精力和财力分配上向科技倾斜,把科技工作纳入对领导干部的考核体系中。要重视基层科技工作、健全基层科技管理组织机构,加大对基层的科技投入力度。要关心科研人员的工作和生活,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科技发展和科研人员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要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健全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司法和执法工作,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各种行为。要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广泛开展群众性技术革新活动,要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和科协等人民团体的积极作用,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投身到自主创新的伟大事业中来,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创新型新疆建设的强大合力。

        今年,是科技兴新实施20周年,自治区将召开第七次科技兴新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新形势下的科技兴新工作,国家也将开展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要统筹兼顾、科学安排,把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同今年将开展的自治区县市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有机结合,既要防止增加基层负担,又要防止顾此失彼,确保这两项工作顺利进行,取得实效。

        同志们,自治区“十二五”序幕已经拉开,跨越式发展目标催人奋进,科技工作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党委七届九次、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团结奋进,开拓创新,以“新疆效率”不断开创科技工作的新局面,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