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科技工作会议

维吾尔药开发的坚守者:茹仙古丽·沙吾尔

发布时间:2011-03-14 17:23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和田地区维吾尔医医院主任药师茹仙古丽·沙吾尔,从最初预留一年的想法到如今已过去34年,不再年轻的她仍然奔走在医院的角角落落,这位维吾尔药开发的坚守者,正实践着自己的诺言“即使我退休了,也要继续为维吾尔药事业作贡献。”

        1972年,刚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毕业的茹仙古丽,为了有基层锻炼的经历,来到和田维吾尔医医院。那时,医院只有五间简陋的平房,她打算待一年就走。一天,一名年满16岁体重却只有19公斤的男孩被家人用担架抬进医院,孩子太虚弱已无法行走。在维吾尔药的调理下,两个月后奇迹发生,男孩已可以站立,6个月出院时,体重已达40多公斤。茹仙古丽从此决定,留在这里,探寻维吾尔药的神奇之道。这一留,就是34年。

        当时,医院主要用三种剂型的药:汤剂、膏剂和露剂。给病人发药时,汤剂盛在碗里,膏剂放在桑皮纸上,药效不稳定,还不易携带。茹仙古丽决定,先从药剂改革入手,得到院领导的支持,医院投资购置了一台半自动压片机。不久,她成功试制出和米麦热提片,成功的喜悦激励她继续前行。她仔细查阅维吾尔医著作,不断进行实验。自1995年出任和田地区维吾尔医医院院长以来,她和医院多名老专家进行维吾尔医药药物鉴别、炮制、制剂的创新研究,先后主持开发创新研究13个剂型197种维吾尔药制剂。其中伊木萨克片等四个品种获国家药品生产准字号,29种药品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维吾尔药分册),105种制剂获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文号,对80种以上的药品进行了剂型改造(创新)。

        作为管理者,她始终结合医院自身优势,以非手术及慢性病为切入点,在治疗方法和用药上突出特色,努力提高疗效。和田地区维吾尔医医院也由过去的内、外两个科室发展到23个科室,心脑血管科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十一五”计划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她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