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科技工作会议

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大力推进科技特派员创业与农村信息化建设(伊宁县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1-03-02 17:29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去年以来,伊宁县以开展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中心建设试点为契机,加强资源整合,创新工作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在推进科技特派员创业和农村信息化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一、统筹推进,融合发展

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和农村信息化建设都是服务“三农”的重要举措。我县在开展试点工作过程中,将这两项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实施。一是统一领导、统筹部署。将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中心设在县“三农”信息服务中心,由县委、县政府直接领导,工作统一部署、同步推进,使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成为常项工作有专人抓、有专门机构负责。二是整合资源,共同实施。充分利用信息服务中心的优势资源,整合县科特办和“三农”信息中心的工作力量,打造“科技特派员之家”,极大地增强了管理与服务力量。同时,在5个农口部门、8个乡镇新建了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使推动科技创业成为部门职责,加强了科技特派员的日常管理。三是有机衔接、融合发展。一方面把科技特派员作为重要的信息服务对象,在信息化设施配备、信息提供等方面提供扶持、服务,帮助科技特派员充分利用信息增强创业能力。另一方面利用科技特派员科技素质高、和市场联系紧密的优势,组织科技特派员及时为三农信息中心提供农民群众需求的各种信息,通过信息带动广大群众走致富路。

二、完善服务机制,深入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            

近年来,我县以强化信息服务,助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实施了农村信息化服务体系建设工程。

(一)构建四级网络,建立农村信息服务体系

以解决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为目标,实施县、乡、村、户四级服务网络建设。一是在伊犁河谷最大的农村集贸市场建设了“伊宁县三农信息服务中心”,直接为群众提供信息服务,同时梳理本县各类供求信息,通过多种渠道发布。二是按照“十个一”的配置标准,在全县20个乡镇建立了信息服务站,以多种形式向群众提供实用信息。三是在90个村、25个合作社设立了信息服务点。四是采取免费赠送机顶盒、补助宽带费等方式,在科技特派员、种养大户中培育了312户信息中心户,在应用信息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打造六个平台,拓宽农村信息服务渠道。

一是建设了本县信息服务的门户网站——“伊宁三农信息网”,开设了农业科技、价格行情、供求信息、劳务信息、科技创业典型经验介绍等多个栏目,设置了科技特派员技术咨询互动平台。二是开通了“新农E视通”网络电视信息服务系统。三是开通了维、汉、哈三种语言的自动语音免费咨询热线。四是利用短信群发系统,将信息服务直接到人。五是开通了农技110服务热线,选派10名科技特派员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六是实施了“大喇叭入巷,小喇叭入户”试点,开办“三农信息”专栏,农民在家里就能直接收听各类信息。

(三)建立三项机制,增强农村信息化建设活力

 一是建立信息化建设部门联动机制。对全县各部门涉及农村的信息化服务实行统一管理,“一站多能”,避免重复建设。二是建立信息质量保障机制。以“三农”信息服务中心为中枢,通过多种渠道收集、整理、发布群众需求信息。三是完善信息服务日常运行机制。将农村信息化服务纳入党政绩效考核,乡、村安排专人负责,保障了信息服务工作规范管理、顺畅运行。

在信息化服务推动下,农牧民的市场意识、信息意识普遍增强,政府指导农业生产的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农村科技传播推广加快,农产品销售和劳务输出更为畅通。越来越多的农民从信息服务中得到了实惠。据测算,2010年,仅农产品销售和劳务输出方面,信息服务对农民增收的贡献就在200元以上。

三、拓展服务功能,大力推进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

(一)拓宽人才视野,发展优化队伍

突破传统的人才观念,积极吸纳返乡大学生、乡土人才、专业合作社法人,壮大创业型科技特派员队伍。目前我县158名科技特派员中,乡土人才58名,大学生20名,企业、合作社法人25名,占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实践证明,优秀乡土人才有科技头脑、有创业能力、有群众基础,是推进农村科技创业最为活跃的力量。

(二)提高服务水平,注重服务实效

一是加强项目资金扶持。去年政府安排专项资金、整合农口部门项目资金354万元,组织引导科技特派员参与科技示范项目62个,各类科技特派员在科技示范工程建设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二是加强金融扶持。与县农村信用联社合作建立科技特派员创业融资绿色通道,县政府投入100万元担保基金,给缺乏抵押、担保条件的科技特派员提供贷款担保;开辟了公职人员免担保、免抵押定额贷款业务。与人事劳动部门合作,利用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的便利,帮助大学生科技特派员解决创业贷款问题。这些政策措施极大地缓解了贷款难问题。去年全县科技特派员贷款人数达48人,科技特派员贷款创业的积极性得到极大提高。

三是加强协调服务。积极帮助科技特派员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今年帮助5名科技特派员承包了集体机动地、实现规模发展;帮助3名科技特派员牵头成立了专业合作社;组建了林果业科技特派员创业协会。

四是加强技术培训、交流。去年组织科技特派员座谈交流会4次,聘请专家开办技术讲座3次,举办技术培训班26次,培训科技特派员267人次、农牧民1800余人次。此外还协调组织9名科技特派员参加区内外举办的各类培训、考察、展销会,帮助科技特派员拓宽视野。科技特派员王金鑫、张桂花通过参加广州果品展销会,对果品标准化生产有了深刻认识,主动牵头组织果农开展标准化种植、实施优质果品直销,在科技创业方面有了更高层次的目标。

五是加强待遇保障。对乡土人才、返乡创业大学生等非公职人员身份的科技特派员,视创业性质、经济实力,制定了不同的政策性保障措施。去年创业服务中心对其中70名科技特派员统一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对30名科技特派员分别给予每月30元—50元不等的通讯费补助。

六是加强宣传引导,浓厚创业氛围。邀请州电视台、报社、县电视台对9名科技特派员创业典型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同时,编印了《科技特派员创业经验交流材料》,制作了《科技特派员在行动》专题片。1228日,县委、县政府召开表彰大会,对“十佳”科技特派员每人奖励2000元,远远高出全县性先进个人奖励力度。

现实中,科技特派员创业遇到的困难多种多样。一个中肯的建议,一次热情的鼓励,一次举手之劳的协调,一条有价值的信息,一次技术培训,一次考察交流,一次媒体宣传,一次表彰奖励,等等,都可能帮助他们增强创业信心或能力。在用心去做好这些服务的同时,也增强了科技局的影响力、凝聚力。

(三)加强组织引导,突出示范带动作用

扶持科技创业,最终目的是带动更多群众学科技、用科技、走上科技致富道路。我们在扶持科技特派员创业的同时,帮助、引导他们采取多种方式帮、带群众,支持政府工作。比如:科技特派员朱淑兰每年都在自家果园义务给前来观摩学习的数百名农民悉心指导,并积极到各乡镇给群众现身说法,帮助群众打消发展林果业的顾虑。设施农业科技特派员丁付坤,只要菜农们遇到技术难题求助,他都会及时上门服务。科技特派员韦存志,不仅自己建设科技示范园,还义务指导两个乡建设了多熟制高效种植示范园。在正在开展的科技之冬活动中,我县有17名乡土人才科技特派员走上讲台,给技术员、农民授课。科技特派员在自身创业的同时,为农村科技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树立了良好社会形象,赢得了政府信赖,受到了群众欢迎。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