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科技工作会议

新疆马产业的推动者:高晓黎

发布时间:2011-03-14 17:24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2月26日,站在新疆科技奖励大会领奖台上的高晓黎开心得像个孩子。既是新疆医科大学教授又是新疆新姿源生物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的她,时常问自己:倘若11年前,没有接下“孕马结合雌激素新药开发研究和产业化”项目,会有现在的成绩吗?

        1999年,刚从英国学习归来的高晓黎就接到了新疆特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邀请,主持“孕马结合雌激素新药开发研究和产业化”项目。虽说从孕马尿中提取天然结合雌激素不算是新技术,但在过去的60年里,这一技术却被美国惠氏公司垄断,每年获利高达12亿美元。而许多国家对该项目的尝试,仅停留在实验室研究阶段,很难产业化。新疆的一家小企业能做出世界顶级药业都做不到的事情吗?面对质疑,她有自己的想法。随着科技发展,一些技术瓶颈已被攻克。此外,新疆有丰富的马匹资源,即便技术资源不够,可以借助外力。

        2000年,以高晓黎为主持人的“孕马结合雌激素新药开发研究和产业化”项目正式启动。两年后,实验阶段的研究很快完成。临床研究阶段,她组织、联系国内十个城市的19家三级甲等医院和研究中心参与,经过两年努力,课题组获得了1000多例病例研究数据,得到了国际公认的医学研究结论。2004年,项目正式投产,她担任新疆新姿源生物制药公司董事长。这家在新源县建厂的公司,成为全球第二家可以工业化生产孕马尿来源的结合雌激素原料药及其制剂的制药企业。

        近几年,随着孕马尿产业的发展,马匹标准化养殖技术的推广,一匹孕马每年仅马尿一项可收入2000元,马驹收入1000元,同时带动了马奶、马肉的生产。2010年,新源县马肉的价格比2005年翻了一番。原本贫困的牧民脸上少了忧愁,多了笑容。牧民们亲切地称高晓黎“马尿博士”。

        截至目前,新疆新姿源生物制药公司产品销售到十几个国家,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855万元,上缴税金266.78万元,创造利润480.75万元。今年,高晓黎正领导技术攻关团队进行欧盟药品认证,以跨越国际药品生产和质量管理的技术门槛。若“跨栏”成功,将使我区出现首个通过国际认证的药品。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