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科技工作会议

加强科技交流合作借助区外科技资源提高阿克苏地区科技工作水平(阿克苏地区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1-03-02 17:30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科技局在自治区科技厅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紧紧抓住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和科技援疆工作契机,认真宣传和贯彻落实全国科技支疆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科技援疆干部桥梁作用,借助内地发达省市科技资源,在引进先进技术、开展科学普及活动、培训科技管理干部、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力推动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做法是:

        一、发挥援疆干部桥梁作用,提升地区科技工作水平。

        1997年以来,先后有3名上海市科委援疆干部来到阿克苏地区科技局挂职,三名上海挂职干部在阿克苏工作期间,我们在生活上关心、在工作上交心,全力支持他们发挥才干为推动地区科技工作做出积极贡献。一是着力加强地区科技局硬件能力建设。购置2台工作车辆,改善了阿克苏地区科技局办公条件;对阿克苏地区科技活动中心进行了修缮,为活动中心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创造了一个好的场所;建成科技电子阅览室、数字化资源系统、科学仪器和科研设施共享协作服务三个平台,实施了20多项科技项目,促进地区了科技成果转化。二是积极实施“人才智力”援疆工程。通过上海和河南援疆干部的牵线搭桥,沪阿两地科技交流工作蓬勃开展。上海市科委在上海先后举办了三期“科技创新促进阿克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专题研讨班”,河南省科技厅在郑州举办了二期阿克苏地区科技管理干部培训班,共对阿克苏地区 124名科技管理干部进行了培训。2005年下半年至2007年底,我们邀请上海市科教党委、市科委、市科协以及知识产权局等单位共组团31批次197人次来阿克苏考察、交流工作,为地直机关干部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举办科技和知识产权工作讲座。一些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的主要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也不断来访,考察交流工作,签署合作协议,开展学术讲座,实施科研项目等。上海、河南通过定向招生、人员培训、对口支援、挂职锻炼、技术交流等多种形式为阿克苏地区培训党政、经济管理、人力资源、文化产业、科教文卫管理干部1300多名,培养专业技术人才8000余人次,填补地区教育、医疗技术空白58项,培养了一支永不走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地区及部分县市分管科技工作的有关领导,地区各级科技管理部门、科协等单位也相继应邀组团6批次27人次到上海考察、学习、交流工作。三是实施一批科技项目提升地区科技水平。共引入科技援助资金400余万元,支持阿克苏新丰种业阿克苏地区农业技术开发中心、库车种羊场、阿克苏第一人民医院等单位实施了一批科技项目,并产生了很好的经济社会效益。特别是阿克苏地区科技局组织实施的河南科技援疆项目-优质红枣基地建设取得成效,建成优质丰产基地300亩,以自主研发高效丰产配套综合技术为支撑,平均亩产量达到1000公斤,效益超过15000元,示范带动作用十分明显。四是积极开展科普活动提高阿克苏群众科学素质。在上海市科委支持下,组织举办了“阿克苏地区信息化知识大赛”,在阿克苏地区职业技术学院实施了“阿克苏地区会计信息化现状分析及人才培养模式研究”项目,推动了地区信息化能力建设及专业化管理水平;组织地区农业、林业、畜牧、园艺、设施农业以及职业技术教育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编写了一系列有关林果业、畜牧业和设施农业等方面的科普宣传教育手册,为农牧民送知识、送技术,受到地区科技、教育以及农业技术部门和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好评。

        二、探索科技合作长效机制,构建科技援阿工作大格局。

        上海、河南科技援阿工作开展期间,在上海市科委、河南省科技厅、阿克苏地委行署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我们的积极协调,促成上海市科委、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河南省科技厅分别与地区行署签署了对口援助合作协议,三个协议明确了上海、河南科技援疆与两地合作交流工作的主要内容、工作目标以及双方的责任、义务,建立了科技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长效机制,使沪阿、豫阿科技合作交流工作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2009年,在上海市、河南省科技厅科技援阿工作结束后,依靠多年来建立起的科技援阿长效机制和所结下的深情厚谊,沪阿、豫阿两地科技管理部门依然保持着十分紧密的合作关系,上海市科委和河南省科技厅对阿克苏地区的科技工作仍然给予大力支持,帮助库车县与上海华东理工大合作,全力推进库车化工园区建设,完成了高标准、高起点科技孵化器设计;2010年库车高新技术孵化器建设项目被列入自治区科技支疆计划支持50万元,当年该园被确定为国家首批石油化工天然气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目前园中企业45家,总产值过百亿元。2009年,阿克苏地区3项科技支疆项目中的2项分别由上海、河南援疆干部作为项目负责人组织实施。

        几年来,在上海、河南科技援阿机制的带动下,阿克苏地区科技局和县市科技局还积极拓宽科技援阿渠道,在发展和巩固沪阿、豫阿科技合作的同时,立足本地优势资源转化和科技需求,走出去与区内外40多家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广泛建立合作关系,形成了科技援阿工作大格局,吸引区内外技术、智力、人才和资金为地区科技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国家中棉所、中国果树研究所建立了合作往来关系,分别在阿克苏市、新和县合作建立了棉花育种和果树资源圃两个基地。2006年在阿克苏建立了清华大学博士生实习基地,共有 60多名清华大学博士生来到阿克苏,为六个县(市)和部分地直单位解决了建筑节能、化工、节水、自动化控制等技术问题。国家支撑计划项目—“环塔里木盆地特色林果发展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系列项目,得到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新疆大学、农科院、林科院、水科院,塔里大学等区内外50多位林果业专家的技术指导,为阿克苏地区林果业持续上新水平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天海绿洲、恒丰糖业、盛世龟兹、长运机带等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展了产品开发、工艺改造、设备引进、营销策划等项目。积极组织地区各类科技企业参加科洽会及北京科博会和深圳高交会,充分利用会展平台,建立起科技合作大舞台。地区科技企业在自治区第五、六届“科洽会”上,签定了17个项目、4370万元的技术合作协议。通过科技合作交流,有力地吸引了区内外技术、人才和资金流入地区,加快了产、学、研相结合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进程,提高了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

        三、落实全国科技援疆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浙江科技援阿工作全面开展。

        2010年,新一轮的浙江省援阿工作启动,为落实第三次全国科技援疆工作会议精神,阿克苏地区科技局成立科技援阿规划编制小组,多次与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和自治区科技厅相关处室沟通协调,对各县(市)的科技援疆规划进行整合、提升,编制了《阿克苏地区“十二五”科技援疆规划》,提出了“十二五”期间科技援阿五大工程—阿克苏纺织工业城浙江科技园、阿克苏地县两级科技综合服务中心、库车高新技术工业园科技孵化器、阿克苏特色农业科技园建设、科技管理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和一批重点项目,挤进“阿克苏地区十·二五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浙江省十二·五科技对口援疆规划”,争取列入《自治区“十二·五”科技援疆规划》,使科技援阿项目早实施,早见效。

        为做好“十二五”科技援阿项目的对接工作,2010年10月,我们组织各县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赴浙江杭州、宁波、嘉兴、温州、丽水对口援助市(区)进行考察学习。与浙江省科技厅、援疆产业规划组及援助市(区)科技局和企业进行座谈交流,签订科技合作协议和项目协议4个。 在浙江省考察期间,阿克苏市科技局和杭州市科技局签订了科技项目合作协议、特色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科技合作协议,两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签订了科技资源共享意向书。沙雅县科技局与嘉兴市科技局签订科技合作协议,明确了两地互派科技干部挂职锻炼,嘉兴市科技局每年投入两地开展科技合作项目经费30-50万元等。库车县筛选推荐的库车高新技术科技孵化器建设、库车农村科技信息村村通工程、库车数字城建设、库车社区信息化建设等5个项目拟列入宁波市科技援疆规划;与浙江省农科院签订的小白杏保鲜贮运技术研究项目已列入宁波市科技局科技合作项目计划实施。

        2011年,我们将以新一轮科技合作为契机,一是加强与浙江省科技厅和浙江对口援助市区的科技合作,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联合申报科技合作项目,以落实拟纳入浙江省援疆科技规划的“阿克苏棉纺城浙江科技园”、“ 阿克苏地区地、县两级科技综合服务中心”、“ 库车高新技术工业园科技孵化器”、“ 阿克苏市现代农业科技园”等重点科技项目为载体,促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让对口援助的资金、人员、技术和项目发挥出最大效益;二是大力推动项目基地、行业、企业与科研院所、研发机构的交流合作,推进产、学、研的有机结合。三是依托“乌洽会”、“科洽会”、北京“科博会”、深圳“高交会”等平台,发展同区内外的科技合作,巩固与区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长期稳定的科技合作关系,特别是在资源开发与重点产业发展、区域生态环境保护、重大科技专项、重大科技基础性工作方面加强与区内外的科技合作与交流,积极组织申报科技需求项目和科技合作项目,在合作中提高阿克苏地区科技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