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科技工作会议

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推动梨城新型工业化(库尔勒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1-03-02 17:29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各位领导、同志们:

        上午好!

        库尔勒市地处新疆中部,塔里木盆地西北缘,是南北疆重要的交通枢纽,因盛产香梨,又被称为“梨城”。近年来,我市围绕“开发新区推进工业化,带动城郊建设新农村,两大工程夯实维稳基础,库尉一体构筑区域中心城市”的发展思路,强化实施科教兴市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全面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新型工业化的步伐不断加快。2010年,库尔勒市实现工业增加值(非石油部分)62亿元,基本形成了以石化、机械加工、农副产品加工、棉纺化纤、新型建材等为主导的产业群。产业聚集优势更加明显,科技创新基础更加稳固。先后被确定为自治区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和自治区制造业信息化示范城市,近期又荣获“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组织管理优秀组织奖。这些成绩是库尔勒市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推进新兴工业化的集中体现。

        一、积极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平台。投资3000万元建设科技孵化中心,形成了由各类科研机构、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国家及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区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与企业共建的实验室和研发中心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极大提高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目前,市域内有各类科研机构13所,高等成人职业学院及电大2所,中等专业学校4所,已建企业博士后工作站两个,国家级企业技术创新中心1个,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高校和科研院所与企业共建的实验室、研究室、研发中心和教学实习及科技示范基地13个,国家及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个,专业涵盖石油勘探开发、石油化工、纺织、造纸、果蔬深加工及农业各行业。

        二、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创新动力,“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以科技进步示范市、制造业信息化示范市和知识产权强县市工程为载体,积极引导企业提升创新能力。2010年,专利授权量达 67 件,其中发明专利 14 件;通过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引进技术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优势企业(项目),带动产业整体提升。我国单套化肥产能最大的生产线在塔石化正式投产,美克化工二期、西姆莱斯50万吨石油专用管生产制造、高原公司机械制造加工等项目建成,标志着我市油气资源上下游开发及服务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依托粘胶纤维产量居我国第一的产业基地—富丽达粘胶短纤维二期工程、乐悟金颗30万吨低温脱酚棉蛋白二期等一批投资上十亿的大项目,催生了我市新兴产业的发展。重点企业通过技术引进与合作研发,实施了生产工艺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完成了油气混合碳黑制取、生物酶漂白、碱回收等技术工艺的研发。开发生产出粘胶纤维、静电复印纸等近20个产品。石油石化(化工)、纺织、造纸、果蔬及乳制品加工、高新节水设备制造、能源及矿产品开发等重点工业领域技术创新优势凸现,成为我市重要的科技创新源。通过创新型企业专项行动的开展,引导企业进一步完善创新激励机制建设,企业技术研发机构数量逐年增加。瑞源乳业、惠森生物等企业通过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和院所合作建立企业实验室,开展乳制品和微生物菌种研发,实现了科技资源跨地域配置。近两年,仅开发区实施技术创新项目15个,有3家企业的5个产品通过自治区高新技术产品认定,企业商标注册达30多件,涉及近200类产品,其中自治区著名商标15 件,国家5件。

        三、持续增加科技投入,夯实科技创新的物质基础。首先每年保证财政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占当年财政决算支出的1.5%以上, 2010年达3231万元,比上年增加57%,形成了以政府科技经费为引导,企业和个人投入为主体,金融贷款为支撑,社会集资为补充的多渠道科技投融资体系,2010年库尔勒市域内规模以上企业技术开发经费投入占产品销售收入的1.78%,科技投入的增加,有力地促进了企业技术进步与创新;加大科技进步奖励力度,额度较2005年提高了四倍,2009年,全市对29项科技成果和151名科技人员进行了52万元的奖励。此外,通过支持企业争取国家、自治区重点科技项目和协助企业申报专利、开展新产品研发等工作,争取资金达4000多万元,激发了企业在实施品牌战略和自主创新等方面的积极性。

        四、大力实施科技专项,提升科技计划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一是通过实施科技平台建设工程和市级重点科技计划项目实施,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及服务体系建设,极大提高了我市新型工业化的科技支撑能力;二是通过实施制造业信息化示范工程专项,示范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力明显增强。营造了企业信息化发展的良好氛围,企业实施信息化、自动化技术改造的积极性大为增强;三是通过实施科技富民强市专项,围绕香梨、棉花、畜牧业、菜篮子等农副产品加工形成了以瑞源乳业、托普公司为代表的一批国家和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促进了农副产品加工业的崛起;四是通过现代生态花园城市建设,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运用现代科技成果开展以工业废水、废气为重点的企业污染源综合治理,完成了医疗垃圾处置二期工程,实施了环城荒山荒滩绿化、孔雀河流域湿地保护工程,实现“三山三带三组团,六轴六廊六绿心”的城市整体景观。

        库尔勒市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有许多需要改进的问题,如:产业群体综合实力偏弱,自主创新的总体能力不强;重规模扩张,轻内在发展的理念制约着企业加大技术创新的投入;推进工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政策机制有待完善。我们坚信,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不断加强经济与科技的紧密结合,找准科技支撑对产业发展着力点和切入点,以“新疆效率、巴州特点、库尔勒模式”实现新型工业化和“建设百姓幸福感更高城市”的战略目标。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