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科技工作会议

改革与创新使我们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良机(新疆机械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03-02 17:30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新疆机械研究院自1984以来一直是自治区科技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历经多年的改革试验,在自治区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于2001年元月成为自治区首家由科研事业单位转制为国有企业的科研单位。从2003年开始,依据国家及自治区相关规定开始了转变为有限责任公司的改制工作,在先后完成相关准备工作的基础上,2005年9月改制为新疆机械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2009年7月在新疆机械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的基础上,整体变更为新疆机械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元月7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全国农机具研发生产企业首家上市公司,也为自治区科研院所改革探索出了一条新的道路,回顾我们改革与创新的历程,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明确公司在新疆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任务

        转制只是完成了改革的第一步,实践证明,转制后的科研院所不仅具有完成经济效益的责任,而且还肩负着重要的社会职能。

        新疆拥有许多独特的资源优势,同时,又是全国农牧业大区之一,我们围绕新疆特色资源转化战略的实施,以引进和自主开发有机结合的方式,将我公司的发展方向定位在为新疆特色产业、农牧业的发展提供优良的装备和服务上。转制以来,公司从行业发展的需要出发,整合资源,将综合配套的工程化技术成果进行熟化和辐射,形成了研发、中试熟化、产业化、推广应用及社会化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农牧机械工程体系。

        二、加大科技开发投入,加快技术成果的产业化速度

        公司始终坚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自2005年以来,公司已累计投入自有资金2500多万元用于新产品的研发和中试生产基地建设,在农牧机械方面已开发研制出从牵引到自走、从小型到大型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牧神”牌五大系列20多种优质高效的农牧机械新产品,产品成功进入内地市场,远销内蒙古、河北、山西、山东、河南、辽宁、吉林、黑龙江、宁夏等省区。

        三、加快成果转化基地建设,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

        随着公司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原有的生产场地和生产能力难以满足成果的转化需要,为此自2008年12月起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了“新疆农牧机械制造及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工作,一期工程共建设厂房及配套设施2.6万平方米,建成表面涂装生产线一条,薄板加工生产设备一套,一期工程已于2010年10月底完工。

        四、完善持续创新的内在体制和机制、培育了鼓励创新的企业文化

        建立了“团结、务实、创新、发展“的企业文化,完善和强化四位一体的技术创新机制,以良好的薪酬及激励制度提高研发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以“团队合作奖励制度” 保持研发技术人员的团队合作精神;通过“内部晋升及人才储备”保持公司的技术优势;实施“股权激励”保持研发技术人才队伍的稳定。四位一体的技术创新机制,为公司实施持续创新战略和保持竞争优势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公司的职工队伍规模较十一五初增长了2倍以上。

        今后公司的发展规划和发展目标

        1、公司始终将产品研发放在公司发展的首要位置来考虑,继续保持以农牧业收获机械、耕作机械、特色林果机械、农副产品加工机械等产品为主,其它机械加工为辅的产品结构。公司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和产品开发力度,努力将公司建成为具有高成长性高新技术企业、国内外具有知名品牌的农机装备企业。

        2、将充分利用自身地缘优势,进军中亚地区,积极开拓中亚市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2005年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以来,是我公司在新产品开发上投入力度最大、研究周期最短、开发新产品种类最多、经济社会效益最显著的时期,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品开发形成良性循环,技术开发结出了累累硕果。同时,我们较好的把握了国家的产业政策,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功解决了改革中的多道难题,在改革中不断奋进,形成了人才优势、新产品研发优势、品牌优势,并成长为一个充满活力,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上市公司。

        我们坚信,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疆的机械工业将会取得长足的进步,我们新疆机械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也将会以“一流的研发、精心的生产、过硬的质量、真诚的服务”面向市场和用户,研发生产更多先进的农牧机械新产品,努力扩大市场占有率,为实现自治区农业机械化发展目标,推进自治区新型工业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