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科技活动周

自治区2010年科技活动周启动

发布时间:2010-05-24 17:29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5月15日,自治区科技活动周开幕式暨自治区科普工作表彰会在乌鲁木齐市召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乔吉甫、自治区副主席靳诺、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买买提艾山·托乎达力出席会议。大会由自治区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张小雷主持。
        今年是全国科技活动周开展的第十年,同日,全国科技活动周在北京开幕,新疆作为参与省区之一,同时拉开科技活动周帷幕。本次科技活动周主题为“携手建设创新型新疆”。会议采取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主会场设在乌鲁木齐,各地州、县市设分会场,全疆约2800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乔吉甫安排部署学习贯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工作。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会贯彻实施《条例》的重要意义;要准确把握《条例》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要深入学习宣传《条例》,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氛围。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买买提艾山·托乎达力宣读了《关于表彰自治区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授予伊宁县人民政府等15个集体和35 名个人“自治区科普工作标兵”称号;授予特克斯县呼吉尔特蒙古民族乡等64个集体“自治区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米娜瓦尔·克力木等131名个人“自治区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会上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牌,向我区由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确定的三个国家创新型企业授牌。
        自治区副主席靳诺指出,“科技活动周”自2001年设立以来,全区共举办科普咨询、宣传、展示活动、讲座近2500场,参与群众近600万人次,已经成为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品牌性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吸引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有力地促进了全社会科技意识和科技素质的提高。靳诺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密切协作,扎实推进科技活动周和科普工作的深入开展;要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科普工作的中心任务,推动开创科普工作新局面。最后,靳诺宣布2010年自治区“科技活动周”开幕。
        会议结束后,自治区领导与参会代表一同观看了“2010年科技活动周科普展”。科普展展示了我区的品牌科普活动、“三史”“五观”、科研条件平台建设、科技成果、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内容。
        科技活动周期间,《条例》宣传贯彻活动、《2010年科技活动周科普展》巡展、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示范、“科技播火专家行”等活动将在各地相继举办。活动周专门组织了科技教育基地有奖参观活动和“挑战者”杯大学生创业大赛。自治区社科联组织了新疆历史、新疆民族发展史和新疆宗教演变史宣传咨询活动。新疆农业大学举办了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设立10万元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自治区农业厅、地震局、电力公司等相关部门也组织了相应活动。科技活动周部分主题活动延伸至全年。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