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专栏 / 见闻快递

一路奔波

发布时间:2017-05-03 22:01
来源:新疆科技厅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4月25日,自治区科技厅系统干部职工一行39人从乌鲁木齐市出发,前往墨玉县萨依巴克乡其格勒克村结对认亲。大家个个精神饱满,满怀兴奋地踏上了这趟满载着爱意与期待的列车······

穿越茫茫沙漠,历时近23个小时,4月26日上午12时,记者随认亲干部来到了和田。当天的墨玉县晴空万里、烈日当照。一出火车站,就见到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驻村工作队总领队多里坤·阿吾提来迎接我们。

南疆的春天来得早,四月的其格勒克村春意正浓。抽了芽的杨树下一片一片的小麦,绿油油的麦苗在阳光下折射出迷人的光泽。核桃树已经枝繁叶茂,叶子已经巴掌大,绿得出油,壮得健康。规划整齐的富民安居房干净整洁,葡萄架依次排列。

走进村委会,这里已经坐满了翘首以待的乡亲们,有的坐在凳子上,有的三五成群站着等候,驻其格勒克村工作队干部也一起迎接我们的到来。

新疆科技报社副总编辑艾拜·司马义刚下车,就看见他27岁“亲戚”图迪麦麦提·肉孜买买提在大院里等候,他们相互拥抱握手。当图迪麦麦提·肉孜买买提得知艾拜要到和田来看他时,早早地来到村委会等待。艾拜说:“你就是我的小弟弟,我的老家也是和田的,我们就是一家人,我会经常来看你,就像看自己家人一样。”图迪麦麦提激动地抱着艾拜直点头。得知“亲戚”在外面打工,艾拜说:“一定要好好学习,掌握好的技能,靠科技来致富。”

时隔数月,新疆科技报社汉文编辑部主任张丽再次见到了她的“亲戚”麦麦提居麦·麦麦提尼亚孜,他们握手微笑着。麦麦提居麦用不太熟练的汉语说,他是一名党员,今天他特意佩戴了党徽来见“亲戚”,他感觉很自豪。

“这次我给你送8只鸡苗,希望你能通过科学养殖,不断扩大养鸡规模。”张丽说。

麦麦提居麦激动地说:“热合买提,热合买提(维吾尔语为谢谢)!虽然语言不通,但是他俩互相表达着一见如故的心情。

在人群里,总有一个身影在忙碌着,他就是新疆科技报社维文编辑部主任沙迪克江·米吉提,这也是他第二次见到“亲戚”居马汗·依明了,两个人一见面热情拥抱,相互问候。沙迪克江这边刚和“亲戚”说了几句话,那边就被同事叫去当翻译了。沙迪克江忙得不亦乐乎,但他心里是喜悦的,这不仅是因为看到了“亲戚”,更因为他觉得自己为促进民族团结一家亲贡献了力量。

第一次和“亲戚”自治区纪委驻科技厅纪检组副组长朱健见面,阿塔吾拉·卡迪尔开始有点拘束,但通过一段交流后,两人就像老朋友一样聊起天了。当朱健得知阿塔吾拉的一个儿子想学习技能时,他说,如果孩子想参加技能培训,我可以想办法帮助孩子。随后,朱健把8只鸡苗送给了阿塔吾拉,嘱咐他好好学技术,好好养鸡。临上车前,阿塔吾拉还让媳妇拿来核桃送给朱健,表达自己的一番心意。

自治区专家顾问团办公室副调研员杨桓这次来探亲专门带了砖茶和冰糖,送给他今年已经85岁的“亲戚”。“亲戚”家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一家4口人住在一起。杨桓把上次来认亲拍的合影照片送给了“亲戚”。

一到村委会院子里,布合迪齐罕·麦提托合提就先认出了他的“亲戚”新疆科技项目服务中心干部谢红,激动地跑过去拍了下谢红,谢红高兴地说:“你一眼就认出我了,哈哈,我很高兴又能见到你。”

“知道你们要来,我上午12点就到村委会了,见到你就跟见到我的女儿一样亲切。”布合迪齐罕拉着谢红的手说:“从上次你走后,我心里多了一份挂念,你以后要经常来看我。”

“好的,你有什么困难我会尽力帮助你,也欢迎你到乌鲁木齐做客。”谢红高兴地说。

看着感染人心的场面,多里坤·阿吾提感动地说:“这项活动真是老百姓受益,干部受教。通过到南疆认亲,科技厅系统的干部职工了解了当地村民的生活和需求。大家回去后想方设法帮助‘亲戚’,奉献他们的爱心,受到当地村民欢迎。如今,这里的村民心系着乌鲁木齐的‘亲戚’,我们的干部职工也牵挂着和田的‘亲戚’,大家伙的心里特别踏实温暖。”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