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要点解读

发布时间:2017-06-29 16:40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核心提示: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5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全面总结了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的工作,科学分析了新疆形势,明确了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主攻方向,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新华时政为你深入解读会议精髓。

——重大意义深度解读——

十八大以来中央已召开至少7次会议部署新疆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也对新疆工作十分关心,广泛深入调研、听取各方意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党中央多次召开重要会议,对新疆工作进行系统的研究部署。这是一张清晰密集的时间表。

时隔4年中央再开新疆工作座谈会

2010年5月,首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将“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为战略目标。时隔4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于今年5月28日至29日在京召开,“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被确定为新疆工作的总目标。

中央已制定指导新疆工作纲领性文件

中央制定的《关于进一步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主攻方向和政策措施。这些都是指导新形势下新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调整治疆着力点

俞正声强调,要深刻理解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稳定是第一要务

习近平强调,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必须把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作为当前斗争的重点,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大力提高群防群治预警能力,筑起铜墙铁壁、构建天罗地网。要并行推进国内国际两条战线,强化国际反恐合作。

新疆的问题还是民族团结问题

习近平指出,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民族分裂势力越是企图破坏民族团结,我们越要加强民族团结,筑牢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民族政策、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力促宗教关系更加和谐

习近平强调,要精心做好宗教工作,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发挥好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处理宗教问题的基本原则,就是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

民生建设持续“给力”

习近平指出,要坚定不移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同时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增强认同是关键

习近平强调,要在各族群众中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重视基层固根基成效显著

习近平指出,做好新疆工作,关键是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再提“发展”和“稳定”关系

李克强指出,做好新疆工作,处理好发展和稳定的关系特别重要。发展和稳定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和主要任务。

加大教育投入引导各族群众有序就业

李克强强调,就业是新疆最大的民生问题,而民生牵着民心。要从稳疆安疆的战略高度出发,以增加就业为重点,加快改善民生,促进社会稳定。在新疆的所有企业和投资项目,都要重视吸纳当地劳动力。

加强基建建设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加强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现代物流,立足区位优势,建设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采取特殊的财政、投资、金融、人才等政策,加大扶贫攻坚和民生改善力度,促进南疆加快发展。

深入推进对口援疆工作

会议强调,举全国之力,深入推进对口援疆工作。从会议传递的政策思路来看,基建、高效节水、优势资源转化、劳动密集型产业、支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壮大等都将成为今后支持新疆发展方面的亮点。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