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疆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7-06-29 16:39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人民日报评论员:不断增强各族人民文化认同

不断增强各族人民文化认同——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疆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人心定,长治久安;人心乱,祸起萧墙。在新疆工作中,思想文化工作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

“要在各族群众中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明确要求,指明了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社会稳定之根,是做好新疆工作必须坚持的原则。

新疆民族、宗教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文化性,要处理好,没有正确的价值观引领是不行的。“口袋里要鼓囊囊,精神上要亮堂堂”,正是在这样的村训指导下,新疆尉犁县达西村富裕、和谐,成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这说明,要把民族关系发展好、把经济社会建设好,就要有共同的思想认识基础。在各族群众中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有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凝心聚力的发展氛围。

“善政不如善教之得民也。善政,民畏之;善教,民爱之。”要不断增强“四个认同”,就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营造昂扬向上的社会氛围,引导各族群众追求现代文明生活。中国是各民族共同的祖国,国家好各族人民才能好,这样的共同利益,是克服狭隘民族主义、反对民族分裂活动的基础。开展反分裂斗争,既要重视“外科手术”式的随时清理,更要注重干部群众“免疫能力”的持续增强。这些年来,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持,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带来了天山南北令人瞩目的发展,新疆的经济增长速度、民生改善指数,连续多年高于全国平均数。好日子源于党的好政策,离不开祖国的支撑,要善于用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引导群众,激发人们爱国爱疆的情感认同。只有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用听得懂、看得见、记得住的方式进行宣传教育,把道理讲通、讲透、讲深,才能抵御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引导群众、凝聚人心。

“冬不拉弹起来,刀郎舞跳起来,小花帽戴起来,羊肉串烤起来……”新疆多元文化荟萃、多种文化并存,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充分发挥文化潜移默化、凝聚社会的粘合剂作用,这也是从战略高度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的必然要求,其作用绝不亚于发展经济。我们需要思考,如何进一步弘扬少数民族文化优秀传统,增强各族群众自信心和自豪感?怎样提供更加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生活,激发各族群众热爱新疆的美好感情?如何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扶正祛邪,既让“及时春雨润万物”,也要“萧瑟秋风扫落叶”?丰富新疆各族群众精神生活,充实新疆各族群众精神世界,是当务之急,更是百年大计,必须抓紧、抓实、抓好。

“我走过多少地方,最美还是我们新疆。”扫除民族分裂主义的阴影,驱散宗教极端思想的雾霾,确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增强各族人民的文化认同,大美新疆才会因和谐而更美丽,幸福新疆才会因稳定而更幸福。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