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要点及任务分工

2018:新疆创新试验区建设取得五大进展

发布时间:2019-01-07 22:35
来源:新疆科技报社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2018年,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以下简称新疆创新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的统筹部署下,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深化四方合作机制,紧跟改革开放40年的时代步伐,新疆创新试验区建设取得5项重大进展,亮点纷呈,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一是规划纲要全面推开。发布《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总体规划纲要》和《新疆创新试验区总体实施方案(2018~2020)》,《方案》部署了新疆创新试验区重点创新项目规划141项,涉及相关厅局承担的项目和任务15项,“五地七园”实施项目126项。在总体规划框架下,各成员单位相继制定了任务推进计划,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编制了《试验区兵团总体实施方案(2018~2020)》,7个创新园编制了各自的实施方案,形成了完善的顶层规划体系。

二是创新政策框架初步形成。《自治区关于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若干政策意见》《关于激发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政策》《自治区实行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相继发布实施。自治区各相关厅局相继或即将出台促进首台(套)装备示范应用、首批次产品奖励、推进“双一流”建设等一系列举措。“五地七园”按照《方案》的要求,先后出台科技创新券实施办法、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行动、创新型领军企业认定扶持办法等30余项政策文件,形成了新疆创新试验区的整体政策体系架构,政策叠加效应日益显现。

三是创新项目逐步落户。一批标志性项目落地实施。新疆创新试验区总体规划126个重大项目。截至目前,利用“中国科学院——新疆科技合作洽谈会”“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等展会平台,先后推动40个重大技术合作项目签约,金额达211亿元。省部共建中亚高发病成因与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启迪之星孵化基地等20个具有引领作用的创新基地项目已落地试验区。新疆创新试验区范围内科技型企业总量达3186家,占全疆的15.6%;七个创新园生产总值1837.7亿元,占全疆19.04%;高新技术企业341家,占全疆73%,数量比2016年增加102家。

四是7个离岸孵化器落户疆外。目前,新疆创新试验区已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建设离岸孵化器(基地)7家,培育面向中亚的国际创业孵化机构1家,在孵企业122家,初步实现了内地离岸孵化、新疆落地加速,培育科技型创新企业的目标。“双创”工作深入发展,目前备案自治区科技企业孵化器23家(其中9家同时是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49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于2018年7月发布实施。

五是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复。2018年11月,国务院批准建设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今后,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享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相关政策,尤其是在深化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实施支持创新企业的税收政策、开展股权激励试点、支持新型产业组织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等方面。力争到2025年,使新疆整体创新水平处于我国西部省区前列,成为对中亚五国等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科技创新高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