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资源 / 科技人才

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能力培养培训专家行动在新疆启动

发布时间:2010-11-25 12:04
来源:新疆科技报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11月24日,科技部“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能力培养培训专家行动”启动仪式和“以技术创新方法推进管理创新”新疆主题培训在乌鲁木齐市举办。来自国内知名专家、俄罗斯专家为新疆进行了技术创新方法的专题辅导,以促进我区创新能力的提升。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启动仪式由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副厅长约尔古丽·加帕尔主持。

        科技部“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能力培养培训专家行动”主要是通过专家行动,探索创新人才培训培养新模式,强化人才服务作用,引导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掌握核心技术的科技人员转化技术,自主创业。该行动将技术创新方法(TRIZ理论)培训与技术难题破解相结合、专家讲学与企业行业需求相结合,培养一批具有发展潜力、具有解决管理、生产实际能力的创新创业人才。

        张景安说,TRIZ理论是一套解决新产品开发实际问题的成熟的理论和方法体系,它为人们创造性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提供了系统的理论和方法工具。创新方法作为创新的工具,对自主创新的作用和意义越来越大,因此要加强创新方法和能力的培训,提高各级科技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科技创业人才的创新活力,推进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约尔古丽·加帕尔说,2008年新疆被列为创新方法试点省区;2009年,新疆创新方法协会成立。目前,新疆的TRIZ理论培训已覆盖7个地州、53家企业、15个科研院所、7所高等院校,培养出技术创新方法师资52名,技术骨干91名。通过几年来的培训产生了56项技术创新成果,其中7项已申请了专利。此外,新疆还引进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计算机辅助创新设计平台——Pro/Innovator”及“创新能力拓展平CBT/TRIZ”系统,为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了智力支持。今后我区将扩大培训的力度和范围,积极营造创新文化的氛围,使创新方法对新疆跨越式发展起到巨大的助推作用。

        当天,自治区科技厅还与科技部创新方法培训相关部门及厦门产业技术研究院进行座谈,共同商讨科技助推新疆跨域式发展的合作机制。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图为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图为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副厅长约尔古丽·加帕尔主持启动仪式。


图为“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能力培养培训专家行动”交流座谈会现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