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资源 / 创新载体 /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137家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8-06-29 23:47
来源:新疆科技厅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序号 编号 中心名称 依托单位 所属领域 简介
1 GC2005001 国家棉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农科院、新疆农垦科学院 现代农业 国家棉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1996年1月由原国家科委批准,在新疆科技厅主管下,依托新疆农业科学院和新疆农垦科学院开始组建,2000年11月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围绕棉花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紧密依靠依托单位和合作单位的优势资源与大力支持,突出 “小中心大网络”的特点,围绕国家和新疆棉花生产发展中的重大关键技术需求,策划、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通过技术研发、集成创新、组装配套、示范应用,推动主产棉区生产技术进步。
2 GC2005002 国家瓜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农人种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园艺 国家瓜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西域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农业科学院和新疆农业大学于2003年经国家科技部批准共同组建,2008年3月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围绕国际先进育种技术、种质资源引进、消化、吸收与创新,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质量优异、先进适用的品种,建立西部特色瓜类作物的研发基地和制种基地,成为我国瓜类作物品种繁育技术的孵化器与国内外交流的窗口,促进我国瓜类特色园艺作物的健康发展。
3 GC2005003 国家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新能源 国家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组建,2009年2月经国家科技部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针对中国风力发电领域内的关键技术开展技术攻关,引进并消化吸收目前世界上先进的风力发电技术,结合中国的自然条件和制造水平,持续不断地进行系统化、配套化和工程化研究开发,不断地推出具有高增值效益的系列化风电产品,推动中国风电行业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同时为中国风电行业技术进步和持续发展提供基本技术支撑。
4 GC2005004 国家荒漠-绿洲生态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生态环保 国家荒漠-绿洲生态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2007年经国家科技部批准共同组建,2011年5月国家科技部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围绕面向我国西部干旱区生态建设中的技术与成果转化需求,针对绿洲生态防护体系建设、荒漠生态恢复重建、荒漠生态产业、重大工程防护等方面存在的技术问题,开展技术研发、技术集成、试验推广和工程化、产业化示范;不断地为荒漠-绿洲生态工程建设提供成熟配套的技术和施工工艺,新材料、新产品,不断地提高生态工程的建设水平和防护效益,促进工程的可持续发展和良性循环。
5 GC2005005 国家特高压变压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 机电 国家超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组建,目前尚未进行验收挂牌。工程中心以我国高压输变电领域中重大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为目标,开展科研成果配套化和工程化的研发、中试及产业化工作,旨在加快推动我国输变电重大装备的国产化、产业化和市场化。
6 GC2005006 新疆特殊环境微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农科院微生物研究所 生物技术 新疆特殊环境微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农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于2002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05年4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于新疆特殊环境下极端微生物资源的研究与开发,坚持以技术创新为主线,坚持自研与引进并重的工作方针,以成果转化为目标,不断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生产出有市场竞争力的生物技术产品走科技和经济相结合的道路。
7 GC2005007 新疆动物胚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呼图壁种牛场有限公司 畜牧 新疆动物胚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物华畜牧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054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拟建成集研究、开发、中试、推广、转化和培训为一体,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动物胚胎工程技术创新和技术研究中心,争取成为我国胚胎生物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和技术人员的培训核心基地,为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良种奶牛胚胎工程高效繁育体系奠定基础。
8 GC2005008 新疆加工番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中粮屯河糖业股份有限公司 轻工 新疆加工番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中粮屯河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054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在加工番茄品种繁育、种植栽培技术、机械化作业、番茄加工技术、番茄新产品研发、番茄产业信息化等方面开展工程化、产业化配套技术集成研发和示范推广工作
9 GC2005009 新疆民族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药民族药研究所 食品药品 新疆民族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中药民族药研究所,2002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054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针对中药民族药的规模化栽培、传统剂型和工艺的改造等关键性、基础性问题,进行工程化、配套化、成熟化研究开发。
10 GC2005010 新疆农牧收获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机械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农业机械 新疆农牧收获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机械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054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通过市场运作机制,围绕新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势资源转化,针对新疆农牧机械技术领域中重大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开展科技成果配套化和工程化的研发、中试及产业化工作,促进农牧收获机械技术进步与产业技术创新,推动产品的国产化、产业化、市场化进程。
11 GC2005011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化学化工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2002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05年4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从我国化学化工的实际情况出发,以研究和开发绿色化学技术为主要目的,结合现有的相关研究基础和试验条件开展油脂类绿色催化剂的研究开发、生物质资源有效转化技术研究和开发、煤焦油综合利用方面等工作。
12 GC2010001 新疆铝基电子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 新材料 新疆铝基电子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0年10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以铝电子材料高纯铝及合金、电子铝箔、电极箔产品工程化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为研发方向,开展溅射靶材用高纯铝(铝合金)、5系合金杆等新产品的开发与研制,开展520V腐蚀箔容量提升技术、宽幅铝箔生产工艺、铝基合金板锭工艺开发等技术攻关,促进高附加值的特色新材料产业的发展。
13 GC2010002 新疆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新能源 新疆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公司,2007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0年10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以提升国内太阳能产品制造技术的水平为目标,发挥对太阳能光伏行业的技术辐射、转移和扩散作用
14 GC2010003 新疆水泥与新型建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建筑材料研究院 建材 新疆水泥与新型建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建筑材料研究所,2007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0年10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以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目的,以促进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与应用,提升建材企业科技含量为主攻方向,为建材行业各企业,提供研究开发、工程设计、建材产品检验检测、质量管理、技术咨询、废渣综合利用核查、节能技术服务、技术推广、成果转化、人才培训、设备共享等技术服务工作。
15 GC2010004 新疆通用塑料高性能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蓝山屯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大学 化学化工 新疆通用塑料高性能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蓝山屯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新疆大学,2007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0年10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中心依托新疆丰富的石油化工资源,面向市场,整合企业和科研机构,开展塑料新材料合成和高性能化为目标的企业性质的工程研发中心,其主要业务内容:以高分子合成材料为依托,以高技术产业化为目标的高端研发机构。
16 GC2010005 新疆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新实良种有限责任公司 现代农业 新疆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新实良种有限责任公司,2007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0年10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开展重大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培养玉米工程技术研究学科带头人和高级管理人员,与国内外同行开展玉米工程合作研究,加速玉米产业化的进程,提高行业整体综合效益,为我区的玉米生产树立典范,成为同行业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先导型企业。
17 GC2010006 新疆药物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医科大学、新疆特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食品药品 新疆药物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医科大学、新疆特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0年10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中心以提高我区药物制剂尤其是软胶囊、缓释片剂、颗粒剂等的制造水平和产品质量及高我区制药企业的GMP管理水平为目标,促进我区目前主要创收产品--钙补充剂等的升级换代,机理研究,提高产品竞争力。
18 GC2010007 新疆农业节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现代农业 新疆农业节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2007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0年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合作单位有新疆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新疆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农业节水研究所和新疆希水节水产品研究开发中心,工程中心重点围绕新疆节水灌溉应用技术的研究与农业节水领域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发展开展研究与推广工作。
19 GC2014001 新疆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德蓝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化学化工 新疆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德蓝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4年3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以水污染控制理论为基础,综合物理化学、生物化学、环境系统工程、自动控制和计算机技术,针对目前新疆所面临的水污染日益严重及水资源日益短缺的现状,研究新疆水特性,区域和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高污染废水治理、中水回用、分级利用等问题并进行技术示范,带动我区水处理环保产业及其相关行业的发展,对保护水资源和自然环境,提高废水回用节约水资源具有积极的作用
20 GC2015001 新疆油田含油污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克拉玛依市三达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化学化工 新疆油田含油污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克拉玛依市三达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以提高新疆含油污水处理水平、提高油田污水(包括天然气井污水)回收利用率为主要目标,以含油污水处理相关的技术、产品、设备开发为主要技术领域,开展含油污水污染控制相关的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发工作,大力推进相关技术的产业化,增加技术辐射与扩散能力。
21 GC2015002 新疆设施农业工程与装备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农科院农业机械化研究所 现代农业 新疆设施农业工程与装备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农科院农业机械化研究所,2011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围绕自治区设施农业的发展,开展现代设施农业工程与装备技术领域关键性、综合性和通用新技术的研究、开发,示范和推广具有区域特色的设施农业产业急需的科技成果,为新疆特色设施农业生产增效、农民增收、促进自治区设施农业与装备技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22 GC2015003 新疆污染控制与废弃物处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化学化工 新疆污染控制与废弃物处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2011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针对新疆污染控制与废弃物处理工程,开展环境污染治理与废弃物资源利用、环境污染治理理论和创新技术研发,逐步建成西北地区重要的高层次环保科技人才培养基地,服务于国家西部大开发,增强西北地区环保科技创新能力,培养西北地区重要的高层次环保科技人才,为新疆实现环境友好型跨越式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保障。
23 GC2015004 新疆干空气能蒸发制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绿色使者空气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机电 新疆干空气能蒸发制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绿色使者空气环境技术有限公司,2011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 工程中心围绕干空气能蒸发制冷技术的应用实践,突破干空气能应用技术局限与范围,开发干空气能在我国中湿度地区建筑领域、小型化民用建筑领域及工业冷却水制备技术领域中的应用技术与产品,为干空气能制冷技术成果的规模化生产提供成熟、可靠的配套生产技术、工艺和装备,提高新疆现有干空气能制冷技术的工程化水平。
24 GC2015005 新疆毛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畜牧科学院畜牧业质量标准研究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种羊及羊毛羊绒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 畜牧 新疆毛绒创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种羊及羊毛羊绒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2011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主要开展国内外毛绒用羊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引进示范,进一步提高毛绒用羊生产的管理水平,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能力,探索建立“中心+农户+公司”的产业联盟合作模式,为新疆毛绒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科技示范引领和推动作用。
25 GC2015006 新疆果品精深加工与贮运保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 轻工 新疆果品精深加工与贮运保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2011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针对新疆果品的加工与保鲜产业,开展果品采后生理与保鲜运销技术、果品加工理论与技术、果品资源综合利用研究,促进新疆果品加工与保鲜技术的进步,提高果品加工与保鲜产品的质量,为社会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
26 GC2015007 新疆特色经济植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现代农业 新疆特色经济植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2011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围绕自治区高效特色经济作物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产、学、研相结合优势,开发关键植物种质资源的产业化技术,完善优异种质创新技术,重点突破小宗特色植物高产品种创制,筛选盐碱地种质和咸水(海水)灌溉的作物,构建功能植物的产品研发创新体系,保障新疆的食物总量和绿洲安全,为新疆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27 GC2015008 新疆大型储罐及地面焊接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石油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机电 新疆大型储罐及地面焊接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石油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2011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主要针对施工行业焊接领域中共性和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科技成果的配套和工程化开发,接收行业主管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委托的工程技术开发、设计和实验任务,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和培训;吸收培养更多的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干部,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国内合作与交流,促进焊接技术发展和企业的技术进步。
28 GC2015009 新疆小麦良种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 现代农业 新疆小麦良种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2011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针对新疆土地资源紧缺,着力增加粮食生产能力的现状,开展小麦新品种的筛选、培育、示范、推广,推动新疆粮食产业优质新品种的推广,提升新疆小麦自主选育能力、科技竞争力和综合生产能力,促进新疆小麦产业的发展。
29 GC2015010 新疆油田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金牛能源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信息技术 新疆油田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金牛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主要针对油田物联网系统的发展,重点开展油气田感知层传感器及采集系统的研发,开展油气生产物联网的产品研发、引领、普及,推动行业相关技术的发展,建立多方参与的新疆物联网战略联盟,搭建新疆物联网技术的推广平台,引进与培育油田物联网技术的专业人才,通过工程中心带动新疆在物联网相关产业上的快速发展。
30 GC2015011 新疆水文水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生态环保 新疆水文水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2011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紧密结合干旱区农业生产实际,以植物-土壤-大气相互作用过程为理论基础,针对不同农田灌溉技术对河流泥沙粒径以及排沙耗水量的利用、干旱区土壤盐碱地开发利用、土壤次生盐碱化防治等问题,开展土壤次生盐碱化防治技术与方法的研究、水沙分离技术和新型排沙防沙技术研究,提高水文学及水资源和水利水电工程学科群的科研能力,为干旱区水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以及现代高新节水发挥更大效用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实现自治区经济、社会、水资源生态开发的协调发展。
31 GC2015012 新疆土著鱼类种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产科学研究所 畜牧(渔业) 新疆土著鱼种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产科学研究所,2011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主要围绕新疆土著鱼类种质资源的开发与保护相关技术的研究,包括新疆土著鱼类人工驯养及部分土著经济鱼类的人工繁殖技术的研究、主要土著经济鱼类品种选育、主要土著鱼类苗种规模化生产和商品鱼产业化发展等为主要内容的研究。
32 GC2015013 新疆特色果蔬引进与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中亚食品研发中心(有限公司) 轻工 新疆特色果蔬引进与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中亚食品研发中心(有限公司),2011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通过产学研合作、国际合作开发、技术引进及转化,开展蔬菜果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制定果蔬制品加工产业的产业标准;对上下游企业提供技术支撑,进行技术咨询和服务,培养果蔬加工工程技术研究学科带头人和高级管理人员,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技术交流,加速新疆果蔬制品产业化的进程,提高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综合效益。
33 GC2015014 新疆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泰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畜牧 新疆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泰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围绕新疆畜牧产业的发展,主要开展原料、动物养殖及饲料安全检测等现代饲料工程高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建立集科研、开发、应用、服务为一体的技术转化和工程支持平台,促进饲料行业技术水平的进步,推动新疆畜牧产业的发展,增加新疆农牧民的收入。
34 GC2015015 新疆特色药物提取与分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西部加斯特药业有限公司 食品药品 新疆特色药物提取与分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西部加斯特药业有限公司,2011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重点围绕新疆特色药用资源和提高资源综合利用及技术开发、转化、示范与适用性技术研究和推广运用等问题,通过建立系统的提取分离方法的新理论与新技术的研究,开展适合我区地产中药民族药药用成分和有效部位的提取与分离技术和提制产品批量制备技术研究,促进自治区中药民族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提高现有科技成果的成熟性、配套性和工程化水平。
35 GC2015016 新疆自动化焊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威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机电 新疆自动化焊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威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围绕新疆工程施工和加工制造行业的发展,开展自动化焊接关键共性技术、成套化自动焊接装备和配套技术体系研究、开发、转化、示范和推广工作,解决与焊接相关行业的共性和关键性的问题,促进新疆工程施工技术和加工技术水平的发展,提升自动化焊接设备技术水平,推动相关行业技术水平的进步。
36 GC2015017 新疆新型肥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慧尔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现代农业 新疆新型肥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慧尔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11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围绕新疆肥料产业的发展,针对新疆肥料的关键共性技术开展新技术、新产品及配套技术服务体系的研发,提升新疆新型肥料创新技术水平,促进大规模工业化生产,满足新疆对新型肥料的需求,进一步促进肥料产业结构的调整,带动我区环保产业及其相关行业的发展。

37 GC2015018 新疆有色金属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有色金属研究所 新材料 新疆有色金属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有色金属研究所,2011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围绕有色金属资源综合利用开展相关技术、产品的研发工作,面向企业开展咨询服务与委托开发项目,增加技术辐射与扩散能力。
38 GC2015019 新疆燃煤烟气脱硫脱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旭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化学化工 新疆燃煤烟气脱硫脱硝工程技术中心依托新疆旭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围绕自治区环保产业的发展,开展燃煤烟气脱硫脱硝产品的开发,配套技术工艺的研究等,促进自治区脱硫脱硝行业的技术进步和提升脱硫脱硝技术水平,为制定和完善优化自治区的脱硫脱硝产品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提供依据。
39 GC2015020 新疆生活垃圾与污泥处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天物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化学化工 新疆生活垃圾与污泥处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天物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主要围绕城市生活垃圾与污泥的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进行相关技术、工艺的研究与推广应用工作。
40 GC2015021 新疆土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建筑 新疆土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2011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围绕新疆土木工程技术的发展,土木工程检测与监测技术、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技术,新型建筑材料研发与应用、绿色、智能、节能建筑设计技术,交通工程技术,城乡建设规划与建筑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建筑业企业技术与管理的综合服务和测绘技术研究与应用,建筑抗震加固与维护,新型建筑结构体系的研究与开发,生土建筑抗震研究,形成科技成果产业化验证环境,提高对土木工程科技成果进行技术经济分析和工程评估的能力,推动行业、企业技术进步。
41 GC2015022 新疆公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交通科学研究院 交通 新疆公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交通科学研究院,2011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围绕新疆公路建设的产业发展,开展新疆公路工程建设、修缮等技术研究开发工作,提高新疆交通科技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加强新疆交通运输人才培养力度,拓展科技交流的深度与广度,有效推动新疆交通运输产学研相结合。
42 GC2015023 新疆民用爆破器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雪峰科技(集团)股份限责任公司 机电 新疆民用爆破器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雪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主要针对民爆行业,开展民爆产品、民爆装备、爆破技术、民爆产品检测、民爆安全技术研究、技术创新、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研发,通过引进和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形成有竞争力的领先技术成果,并将现有技术成果向国内民爆企业推广和转化,进一步促进全行业技术进步。
43 GC2015024 新疆油气田腐蚀控制与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科力新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化学化工 新疆油气田腐蚀控制与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科力新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围绕油田腐蚀控制与防护工程,借助依托单位现有的腐蚀研究体系,以目前国内外通用的腐蚀控制体系标准、方法为依据,建立健全从腐蚀状况调查、腐蚀原因分析、腐蚀机理研究、腐蚀控制技术研究全套技术手段,形成一套从腐蚀状况调查—腐蚀机理研究—腐蚀控制技术研究体系,并将研究成果以配套产品、配套技术的形式输出,解决工业生产及油气田开发过程中的腐蚀问题。
44 GC2015025 新疆特殊钻井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贝肯能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石油勘探开发 新疆特殊钻井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贝肯能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主要围绕新疆石油天然气(含煤层气)的开采,针对石油钻井行业和石油天然气的特殊钻井工艺工程技术及配套技术产品,进行特殊钻井工艺工程及配套技术、产品的开发、中试及产业化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技术水平的进步,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45 GC2015026 新疆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机电 新疆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1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主要针对新疆特色产业(能源机械、石油机械、采矿机械、农牧机械、化工机械、重型汽车等),围绕自治区机械行业发展,进行面向复杂产品的虚拟样机工程技术研究,特别是大规模数据处理与工程分析、逆向工程及精密测量检测技术、复杂零件数字制造技术,建立虚拟现实、逆向工程、精密测量、快速成型、数控技术、特种加工等实验平台,打造成自治区具特色的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基地,建立人才和产品的孵化器,形成不断创新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46 GC2015027 新疆煤火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煤田灭火工程局 煤炭 新疆煤火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煤田灭火工程局,2011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主要围绕新疆煤火的治理和预防中存在的问题,整合国内煤火治理领域的优势资源,以重点火区的详勘、火区监测技术的完善和布点工作、灭火新材料的实验及应用为主要研究方向,对煤火高效治理和预防技术进行系统的研究,形成示范工程。
47 GC2015028 新疆油田强化采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克拉玛依市正诚有限公司 石油勘探开发 新疆油田强化采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克拉玛依市正诚有限公司,2011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通过研究、引进和吸收转化国内外相关强化采油技术,开发适用于新疆地区的强化采油特色技术,带动新疆地区强化采油相关产业上的快速发展,促进新疆地区强化采油技术的进步。
48 GC2015029 新疆清洁生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 生态环保 新疆清洁生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2011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围绕节能减排、提高资源综合利用和技术开发、转化、示范,以新疆资源能源消耗高、污染物排放量大的企业为依托,与科研院所、高校合作,开展绿色原材料的生产、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关键技术的研发、成果的转化示范及适用性技术研究。
49 GC2015030 新疆特种润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金雪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化学化工 新疆特种润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乌鲁木齐市隆成实业有限公司,2011年由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以自主创新为主线,围绕企业急需使用的特种用油和高端用油方向,开展特种润滑材料领域关键工程技术研究以及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引进示范,着重解决特种润滑材料中出现的热点、难点及突发问题,研发无滴点润滑脂、纳米双核车用节能机油、风机润滑油、废油再生综合利用等多种新产品和新技术,为新疆的食品加工、风电、钢铁、装备制造等行业的大型工矿企业提供特种润滑剂产品服务。
50 GC2015031 新疆奶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畜牧 新疆奶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2011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针对新疆地区奶牛存栏量高但奶产量低,乳品质量差,圈舍环境不符合国家发展绿色可持续畜牧业目标的现状,通过开展应用分子营养学调控技术,开发各类营养调控剂;开发各类乳品快速检测技术,保障乳品安全;研发绿色养殖技术,保障圈舍符合国家标准。购置与乳品安全检测和环境监测相关的中试关键装置、设备、分析检测仪器以及对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建立我区急需的现代奶业研发与创新平台,为产业服务、为企业服务,提升新疆奶业市场竞争力和原料乳生产的科研水平,延长产品产业链,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51 GC2015032 新疆油气田试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克拉玛依市新科澳石油天然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石油勘探开发 新疆油气田试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克拉玛依市新科澳石油天然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由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通过对现有技术的改进和完善、技术研发与创新,开展油气田试井工程技术研究,解决新疆油气田开发生产中试井动态监测技术难点问题,提高自治区试井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能力。
52 GC2015033 新疆水利水电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新材料 新疆水利水电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2011年由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围绕新疆水利水电产业的发展,以新疆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检测中心为平台,开展新疆水工新材料研制、开发和形成产业化的研究,研发新疆水利水电工程新材料、新技术和新工艺,培养和引进从事新疆水利水电工程新材料和新工艺的专业技术人员,引进和开发可快速检测水利工程材料性能的高科技仪器设备,促进新疆水利水电产业的快速发展,提升行业技术水平。
53 GC2015034 新疆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永华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生物技术  新疆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永华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11年由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围绕新疆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和科学研究的需求,开展适合新疆各地区栽培的食用菌新技术、新品种、新栽培模式的研究,建立新疆野生菌种驯化繁育、商品食用菌育种、植物组织培养、食用菌生理生化、培养基质创新研究等实验室,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进一步提高食用菌栽培管理水平,为新疆食用菌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54 GC2015035 新疆煤制天然气及副产物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化学化工 新疆煤制天然气及副产物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2011年由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主要围绕新疆煤制天然气及副产物综合利用,开展以煤为原料的相关产品,采用洁净的气化、净化技术,大规模制取合成天然气,发展大型煤机合成的天然气产业,并延长产业链,提高煤炭资源的附加值,加大煤炭在新疆就地转化力度,推动新疆煤制天然气及副产物综合利用行业研究的发展, 促进相关行业的技术进步。
55 GC2015036 新疆新型门窗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蓝山屯河型材有限公司 新材料 新疆新型门窗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单位为新疆蓝山屯河型材有限公司,2013年由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12月提前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结合国内新型节能门窗材料与建筑节能产业各环节的实际,对应用于建筑节能领域的核心高性能节能门窗材料进行研究和产业化转化,积极加强校企、企业间的交流和合作,为同行业相关产业的企业提供产品的研发、技术咨询等服务,为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提高新型节能材料产业链的技术附加值,不断延长、丰富产业链,推进我区新型节能门窗材料的技术进步。
56 GC2016001 新疆热敏电阻材料及元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新材料 新疆热敏电阻材料及元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2012年由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7年3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围绕航天任务及海洋、汽车、空调、家电等高新技术领域需求,开展敏感材料与元器件的研究与开发;针对热敏电阻器产业化过程中亟待解决的关键技术,重点从材料体系设计、热敏材料制备方法研究、性能测试表征、烧结技术、芯片加工技术、封装工艺、环境应力试验等方面开展适用于不同领域的热敏电阻器技术的系统研究、产品研发和工程化开发。
57 GC2016002 新疆红枣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农业大学林业研究所 农业 新疆红枣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农业大学林业研究所,2012年由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7年3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主要开展新疆红枣遗传育种、新疆红枣营养调控技术、功能性物质开发利用等相关研究,建立红枣产业综合开发利用的产、学、研一体化平台。
58 GC2016003 新疆油水井井口装置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克拉玛依胜利高原机械有限公司 石油勘探开发 新疆油水井井口装置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克拉玛依胜利高原机械有限公司,2012年由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7年3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针对油水井井口装置控制技术涉及的范围及传统装置存在的缺点进行研究,解决井口破坏、井下注汽情况复杂、各种类型的井口事故等问题,以最大限度地满足现代采油工艺要求,提高经济效率,降低成本。通过中心组建,依靠新技术和新材料,会越来越广泛的渗透到个采油技术,尤其是油井尤其开采领域中,应用前景广阔。
59 GC2016004 新疆主要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农科院农产品贮藏加工研究所 轻工 新疆主要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贮藏加工研究所,2012年由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7年3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针对新疆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对科研资源进行整合配套,构建功能完善的专业科研和技术开发平台,加强领域内的关键性共性技术问题的研究开发,提升自治区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的研究技术水平,推动新疆农副产品产业深加工技术实现创新和重大技术突破,形成产业核心技术,提升新疆农副产品产业核心竞争力。
60 GC2016005 新疆云计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红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信息技术 新疆云计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红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7年3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紧跟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产业技术的发展趋势,积极投入建设云平台,研发云应用产品,构建企业信息平台,重点解决云计算环境下应用模式、云环境下数据安全管理技术、面向行业应用的云计算支撑环境技术、云计算平台管理等关键技术的科研攻关,推动“智慧城市”和“智能油田”的建设,促进自治区信息化建设。
61 GC2016006 新疆电子雷管控制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创安达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信息技术 新疆电子雷管控制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创安达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12年由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7年3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该工程中心围绕民用爆破物品在生产、流通、使用等环节中存在的极大安全隐患的现状,开展基于物联、物控的电子雷管的研发及应用工作,实现民用爆破物品的流向监控及使用控制,进而解除民用爆破物品的不安全隐患,做到民用爆破物品从最初生产到最终使用都实现安全监控,达到安全发散和使用的目的,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提供重要保障。
62 GC2016007 新疆高纯硅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新材料 新疆高纯硅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由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7年3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重点从事太阳能光伏产业链源头多晶硅材料关键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技术攻关,关键研发、生产、检测装备研发,开发大规模、低单耗、高品质的多晶硅清洁生产工艺,加速低耗能、高效率的多晶硅新材料科技研发及相关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63 GC2016008 新疆葡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农科院吐鲁番农业科学研究所 农业 新疆葡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农科院吐鲁番农业科学研究所,2012年由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7年3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开展葡萄新品种选育、露地葡萄优质丰产栽培、设施葡萄促早栽培、延晚栽培、葡萄一年两熟栽培、葡萄预冷设备研发、葡萄酒酿造工艺、葡萄干精深加工等方面工作。
64 GC2016009 新疆混凝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中建西部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建材 新疆混凝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中建西部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由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7年3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针对疆内混凝土技术和产品研究开发、检测等手段落后和资源集成度不够的问题,以新疆地区高性能混凝土的配制技术及推广、高水平的混凝土检测基地建设和良好的人才培训基地建设等为主要方向,开展土木工程材料的质量检测、建筑材料的新产品研究与开发以及新技术新工艺推广服务等工作,并将研究成果以配套产品、配套技术的形式输出,全面提高我区混凝土行业生产的产品质量和档次,引导我区混凝土行业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有效推动我区混凝土行业整体发展。
65 GC2016010 新疆油田井壁防塌封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克拉玛依市奥泽工贸有限责任公司 石油钻井 新疆油田井壁防塌封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克拉玛依市奥泽工贸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由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7年3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通过强化原始创新研究与成果转化工作,加强与大专院校及油田各研究院所的合作交流,重点解决钻井过程中钻井液体系的防塌和封堵问题,为油田钻井液体系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使新疆油田井壁防塌封堵的研究水平在整体上赶上并在部分领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66 GC2016011 新疆油基钻井液与完井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克拉玛依金鑫科技有限公司 石油钻井  新疆油基钻井液与完井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克拉玛依市金鑫科技有限公司,2012年由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7年3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以目前国内外通用的油基钻井液与完井产品质量标准、测试方法为依据,开展核心助剂开发及评价、体系配方优选与评价、井下状态模拟、岩屑及废弃液相重复利用与环保治理、现场应用技术等全套技术手段的研发及应用工作,将研究成果以配套产品、配套技术的形式输出,满足我区石油勘探开发过程中深井、复杂井、页岩油气类非常规资源井等钻井储层保护、减少工程复杂事故的需求,并解决钻井过程中岩屑和废弃钻井液与完井液、废液等环境污染及治理问题,推进油基钻井液与完井液技术及相关产品的升级换代。
67 GC2016012 新疆物联网公共安全共性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亚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信息技术 新疆物联网公共安全共性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亚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12年由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7年3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针对未来网络互联和网络多媒体信息处理的关键问题,开展新疆物联网安全共性应用产业的技术创新研究、科技成果的配套技术开发、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组建新疆物联网公共安全共性应用产业研究开发、技术创新示范和人才基地。
68 GC2016013 新疆辣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西尔丹食品有限公司 轻工 新疆辣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西尔丹食品有限公司,2012年由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7年3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依托辣椒种子繁育基地,研究炒制类辣椒酱专用辣椒良种繁育、种植技术研究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实现炒制类辣椒酱专用加工品种技术规范和技术推广;开发辣椒籽油高端系列产品,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依靠技术创新提升新疆辣椒深加工产业的水平,促进新疆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带动新疆辣椒种植业的规模化。 
69 GC2016014 新疆肉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畜牧科学院畜牧科学研究所 畜牧 新疆肉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畜牧科学院畜牧科学研究所组建,2012年由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7年3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以新疆肉牛产业化发展需求和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以生产优质、安全牛肉和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肉牛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形成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共同开展肉牛标准化健康养殖生产、畜产品安全生产全程质量控制与精深加工技术和产品开发、市场营销与品牌创立等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技术集成开发、组装配套与示范应用,构建面向国家、中亚和中东地区市场的优势畜产品标准化生产与精深加工为核心的产业链技术体系和区域畜牧科技创新体系,全面提高新疆优势畜产品的综合效益,为把新疆建设成为我国优质、高产、高效、安全的牛肉生产与加工出口基地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70 GC2016015 新疆油田采输工艺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华隆油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石油勘探开发  新疆油田采输工艺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华隆油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建,2012年由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7年3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主要进行油田采油、输油新工艺研究,油田采油、输油工艺控制技术研究和油田采油、输油过程中的智能控制技术研究;开展流量计、压力计标定业务,对自动化产品进行常规性及环境耐受性试验;扩大区域辐射,提供技术服务和技术支持,建成新疆石油采输工艺和装备配套的智能控制及配电控制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的专业研究机构。
71 GC2016016 新疆设施育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吐鲁番现代农业科技开发中心 现代农业 新疆设施园艺生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吐鲁番地区现代农业科技开发中心于2011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主要针对新疆设施园艺的发展,开展设施园艺优良新品种筛选,园艺新技术、新设备的研究、开发和示范,促进以优质种苗为源头的农业现代化种植业的发展,带动优质设施蔬菜瓜果基地建设,壮大和发展相关联的产业,完善产业链条,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72 GC2016017 新疆工业废油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 化学化工 新疆工业废油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主要围绕工业废油资源化,以工业废油预处理、废油基础特性与检测分析技术、废油资源化技术与污染治理、废油资源化装备与系统集成为主要研究方向,开展相关技术、产品的研发工作,面向企业开展咨询服务与委托开发项目,增强技术辐射与扩散能力。
73 GC2016018 新疆特色林果机械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农科院农业机械化研究所 农业机械 新疆特色林果机械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化研究所,2011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围绕自治区林果业的发展,针对林果装备产业中出现的热点、难点及突发问题,开展以林果装备产业关键工程技术研发,林果装备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引进示范,常规技术集成配套的研究开发,进一步提高林果装备创新水平和管理水平,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能力,为新疆特色林果装备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科技示范引领、科技推动的作用。
74 GC2016019 新疆煤矿机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工程学院 机电 新疆煤矿机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工业高等专科学校,2011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7年3月验收通过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围绕新疆煤炭产业的发展,开展煤矿机电理论与工程技术、矿山机电设备、新能源采掘机械的开发与利用、煤矿机电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和设备开发,为推进自治区地方煤炭企业的技术研究、技术引进、设备开发、产品生产、技术推广、技术服务、技术咨询和技术培训等工作做出努力,为新疆能源开发和煤矿企业提供技术支撑服务。
75 GC2016020 新疆机械密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乌苏市北方新科有限公司 机电 新疆机械密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乌苏市北方新科有限公司,2011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7年3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主要针对新疆石油化工、电力、冶金、制糖等行业对高可靠性、高效率低消耗的机械密封产品的需求现状,围绕开展设计、生产泵用及釜用焊接金属波纹管、弹簧机械密封及各类型密封垫片,提供满足各类工况环境的要求,为相关行业提供高可靠、高效率、低消耗的机械密封产品,带动我区机械密封行业的发展。
76 GC2016021 新疆鹰嘴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天山奇豆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轻工  新疆鹰嘴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天山奇豆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于2011年由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5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利用新疆特色资源优势,重点开发鹰嘴豆系列新产品,引进国外先进的鹰嘴豆生产加工新技术、新工艺,促进企业加工精深化,制定鹰嘴豆产品的相关标准,开展鹰嘴豆良种培育及种植技术、鹰嘴豆产品中相关的检测项目和检测方法、鹰嘴豆产品安全质量监测体系应用等的研究工作,带动鹰嘴豆行业的发展。
77 GC2016022 新疆煤及煤层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煤炭科学研究所 煤炭 新疆煤及煤层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煤炭科学研究所,2011年由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7年3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针对新疆煤炭开采面临的基础研究薄弱、成熟理论欠缺、示范工程稀少的困境,围绕煤及煤层气安全高效共采地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复杂条件煤与煤层气安全高效共采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脆弱生态区保水开采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三个方向开展相关关键、核心理论技术的研究和工程化的应用,逐步形成符合疆内煤炭资源开发利用的成套理论基础及推广应用技术,为疆内煤炭工业发展提供先进的技术、工艺、设备和人才培训等,加速煤炭科技创新,成为推动疆内新型煤炭工业发展的重要技术源头和纽带。
78 GC2016023 新疆高低压配电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新华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机电 新疆高低压配电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新华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由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7年3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以先进配电装备制造为主线,以发展数字化、智能化产品为重点,开展高低压配电关键技术及设备的研发及产业化工作,不断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的新产品、新技术,为我区的高低压配电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利保障。
79 GC201701 新疆番茄渣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托美托番茄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轻工 新疆番茄渣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托美托番茄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14年由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8年6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围绕于番茄产业深加工,重点研究番茄渣和废弃青生番茄综合利用加工技术,为新疆番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思路,开发新工艺和新产品,成为新疆番茄产业主要技术研发中心及成果转化基地。
80 GC201702 新疆高色素炭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鑫凯高色素特种炭黑有限公司 新材料 新疆高色素炭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鑫凯高色素特种炭黑有限公司,2014年由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8年6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不断完善炭黑硬件和软件基础,根据市场需求,针对高色素炭黑行业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研究与开发,为企业规模生产提供成熟、配套的技术、工艺、装备和新材料。
81 GC201703 新疆食醋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笑厨有限公司 轻工 新疆食醋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笑厨有限公司,2014年由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8年6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通过其雄厚的科研实力、人才综合优势,以食醋酿造技术为研究重点,针对制约新建地区食醋酿造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加大科研投入,运用新技术、新工艺开展食醋酿造工艺及产业化技术的改进、质量研究、新品开发等,以提高新疆酿造行业及相关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82 GC201704 新疆现代农业节水灌溉器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西部节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现代农业 新疆现代农业节水灌溉器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西部节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由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8年6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针对我区现代农业节水灌溉器材发展中的重大关键性、基础性和共同性技术问题,结合市场需求,进行现代农业节水灌溉器材的研究开发,不断推出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节水灌溉技术、新材料、新产品,并进行成果转化及推广应用;建成集现代农业节水灌溉器材研发、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技术服务及人才培育的平台,引领和促进我区农业节水灌溉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83 GC201705 新疆微生物肥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石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物技术 新疆微生物肥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石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由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8年6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整合新疆微生物肥料领域科研人才,充分利用新疆微生物菌剂资源优势和地域特点优势,在南北疆农业主产区开展有益生防微生物菌剂、生防菌剂组合筛选,微生物肥料配方研究与新产品开发,产品生产工艺改进和水肥一体化技术研发工作,推广微生物肥料相关知识进村、到社、入户,为新疆农业(林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84 GC201706 新疆油田储层改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贝肯石油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石油勘探开发 新疆油田储层改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贝肯石油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7年3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主要开展定向钻井工艺工程及配套技术、水平井钻井工艺工程及配套技术、欠平衡钻井工艺工程及配套技径向水平井钻井工艺工程及配套技术等研发工作;引进国内外特殊钻井工艺技术,在新疆油田钻井行业进行消化、吸收,为石油钻井行业提供成熟的特殊钻井工艺工程技术及配套的新技术产品,推动整个新疆油田钻井行业的技术升级。
85 GC201707 新疆抗生素发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生物技术 新疆抗生素发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2012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 2017年3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构建关键共性技术、硫红霉素、头孢菌素、创新成果转化四大技术平台,突破抗生素发酵工程的关键共性瓶颈,建立发酵过程控制关键技术、陶瓷膜过滤关键技术、纳滤膜浓缩关键技术、水相结晶工艺技术、重结晶关键技术等五项关键共性技术体系,带动行业提高制造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使中心科技成果和经济效益总体水平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并在部分技术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或国际领先。
86 GC201708 新疆鲑鳟鱼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赛湖渔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畜牧(渔业) 新疆鲑鳟鱼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赛湖渔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14年12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8年6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围绕新疆天然冷水水域赛里木湖的资源优势,开展齐尔白鲑、凹目白鲑、金鳟、虹鳟、七彩鲑等鱼类苗种培育、及健康饲养技术研究,包括不同生长阶段饵料的营养配合、生长规律、病害防控技术等、冷水鱼加工与保鲜等技术,提高鲑鳟鱼生产技术水平,带动鱼苗生产及鲑鳟鱼加工产业的建设,形成可持续的产业链条,促进新疆鲑鳟鱼产业化发展。
87 组建期 新疆墙体保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西部蓝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建筑 新疆墙体保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西部蓝天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组建,2014年由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2018年6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工程中心结合现已实行的国家65%和75%节能标准,研究最适用于新疆外墙保温体系的砂浆配方、材料及外墙外保温体系,推出高质量的新产品,并完善施工工艺;解决可再分散乳胶干粉砂浆、保温装饰一体化等新型节能建材工程应用问题;开展墙体保温材料的产品设计及工程制造方面的技术质量咨询、诊断工作,提供解决方案,并指导实施;完善墙体保温材料在新疆缺失的材料及体系地方标准,用标准规范行业市场,以核心知识产权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88 组建期 新疆煤制化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 化学化工 新疆煤制化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单位为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组建,2014年由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以新疆当地煤炭为原料来生产合成氨、尿素为研究对象,针对合成氨、尿素生产过程中共性和关键技术难题,开展科技成果的配套、工程化研发和应用,为新疆企业规模化生产提供成熟、配套的技术、工艺。
89 组建期 新疆红花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庄子实业有限公司 轻工 新疆红花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庄子实业有限公司,2014年由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以红花产品的深加工为重点,以生产优质、安全产品和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开展红花产业链关键环节的精深加工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组装配套与示范应用;建立以市场营销、品牌创立等相关的安全生产全程质量控制机制,构建面向市场的红花产品标准化生产、精深加工为核心的产业链技术和区域农业科技创新体系,为新疆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90 组建期 新疆氯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化学化工 新疆氯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组建,于2014年12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围绕氯碱行业绿色催化技术、节能降耗、清洁生产、提高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等问题,联合国内上下游产业领先企业,开展氯碱生产关键技术、工艺联合攻关,实现产业结构调整、产品技术升级、拓展下游产品使用领域;开发氯碱产业循环经济、节能减排技术研究与应用,不断提升氯碱化工工艺自动化和装备水平、研发新产品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91 组建期 新疆合成橡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寰球工程公司 石油化工 新疆合成橡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单位为新疆寰球工程公司,2015年1月由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围绕消化吸收国内外合成橡胶生产的关键工艺技术,在充分分析和吸收国内外早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通过与国内科研院所、高校合作形成产学研合作模式,开展稀土顺丁橡胶聚合反应模型、反应反应釜工程放大、凝聚过程节能工艺等理论及工程研究。依托研究开发的稀土顺丁橡胶和榕聚丁苯橡胶合成技术建成具有新疆特色的合成橡胶产业基地。
92 组建期 新疆镍铜钴精炼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新鑫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阜康冶炼厂 冶金 新疆镍铜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新鑫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阜康冶炼厂,2014年12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技术中心立足于新疆本地的铜镍矿资源,开展铜镍矿经过选矿、火法冶炼得到的水淬高冰镍进行湿法选择性浸出工艺的基础研究及技术的应用研发,在新疆水淬高冰镍湿法冶炼行业建立一个具有集成国内外科研成果、研发高冰镍湿法冶炼高新技术的技术中心,在带动水淬高冰镍湿法冶炼行业持续、稳定、综合发展,打造新疆阴极铜、电积镍、电积钴产品品牌。
93 组建期 新疆机电行业基于物联网的机电一体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电子研究所有限公司 信息技术 新疆机电行业基于物联网的机电一体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电子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12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技术中心致力于物联网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和工业节能技术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形成“物联网与机电一体化”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对新疆物联网及机电行业的发展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
94 组建期 新疆生物类固废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喀什师范学院化学与环境科学系 生态环保 新疆生物类固废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喀什大学,2014年12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立足于先进生物质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技术的研究,面向新疆生物质固废资源化行业,主要完成实验室研究成果的承接与转化;围绕生物质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的优良菌种筛选、发酵工艺过程的可控化研究、园林绿化垃圾经微生物降解土壤有机肥生产技术、农业固体废弃物饲料生产技术、可生物降解地膜的研究与应用固等关键技术开展研究。
95 组建期 新疆肉羊经济杂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华牛天俊种畜繁育工程有限公司 畜牧 新疆肉羊经济杂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华牛天俊种畜繁育工程有限公司,2014年12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复组建。工程中心利用先进的胚胎工程技术和基因组选育等高新技术为养殖者输出符合当地饲养条件的优良种畜和相关遗传资源(胚胎和冻精)、提供健康高效养殖示范和技术支持,解决优质肉羊良种供应不足和饲养模式落后的问题,带动整个新疆肉羊产业的发展,提升整个产业的发展水平,促进新疆畜牧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
96 组建期 新疆塑料管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中石油管业工程有限公司 建材 新疆塑料管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中石油管业工程有限公司,2014年12月经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针对国内、区内塑料管道研究开发、检测等手段落后和资源集成度的不高等问题,集成一批塑料管道研究专家,在农田节水灌溉器材、油田井下用非金属防腐蚀管、PVC管道改性、城市非开挖施工技术、燃气及煤层气输送、煤矿瓦斯抽采等领域加大软硬件投入,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工作,努力建设区内以及全国一流的塑料管道研究、开发、服务平台与塑料管道技术、产业集成的领先高地。
97 组建期 新疆哈萨克民族刺绣产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木垒县佳艺劳动民族手工刺绣有限责任公司 纺织 新疆哈萨克民族刺绣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木垒县胡杨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2014年12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立足木垒哈萨克民情风俗资源和文化优势,将苏绣和电脑辅助设计相结合,融合多种绣法,并融入少数民族元素,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独具特色的刺绣品牌“胡杨绣”及独特风格的哈萨克民族刺绣系列产品,为新疆民族手工刺绣行业打造一批兼具哈萨克族特色和苏绣精湛工艺的文化艺术精品,推进哈萨克民族刺绣产品的精品化、产业化、国际化。
98 组建期 新疆植保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乌苏市鹏程植保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农业机械  新疆植保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乌苏市鹏程植保机械有限责任公司,2014年12月由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围绕自治区农业植保机械与施药技术的利用的工程技术需求,重点开展适合于高秆农作物、水稻、果树及蔬菜病虫草害防治的现代施药装备产品创制及其工程化、产业化,解决自治区农业植保产业发展中关键共性技术,形成自有核心技术,实现新疆农业植保重大技术工程化和系统集成,促进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99 组建期 新疆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精河县枸杞开发管理中心 农业 新疆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精河县枸杞开发管理中心,2015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复组建。工程中心重点围绕枸杞种质资源、品种选育、组培快繁、规范化种植、机械研制、有效成分评价与质量监控、功能性产品研发、精深加工技术、高附加值系列产品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建成新疆枸杞产业研究开发、技术创新示范和人才培养基地,为新疆枸杞产业健康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100 组建期 新疆公路养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交通 新疆公路养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通过加强领域内关键共性技术问题的研究开发,提升自治区公路建设养护技术水平,着力推动新疆公路工程施工技术创新和重大技术实现突破,切实形成新疆公路工程养护技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101 组建期 新疆棉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溢达纺织有限公司 纺织 新疆棉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溢达纺织有限公司,2016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研究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围绕棉纺织清洁生产技术、智能化生产技术、高质高产技术、功能性新产品等方面开展技术研究、试验和成套技术服务,研发攻关棉纺产业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全力打造新疆乃至全国行业内集纱线新产品、纺纱新技术、新工艺、纺纱信息化和智能化、节能环保纺纱新技术为一体的综合性行业科研和技术推广平台。
102 组建期 新疆天然彩色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中国彩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农业  新疆天然彩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中国彩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研究中心紧紧围绕彩棉升级的重大关键技术进行联合攻关和产业化示范,着力对影响彩棉产业升级的重大关键技术进行攻关、突破,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彩棉产业生产力水平,推动彩棉安全、高效、低耗、低排放生产,切实提高彩棉资源利用率和综合效益,为实现我国彩棉产业整体升级,促进我国从棉花大国、纺织大国向棉花强国和纺织强国的转变提供技术支撑。 
103 组建期 新疆给排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德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环保 新疆给排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德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围绕生活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农村环境治理等方面的关键技术,深入开展乡镇分散式饮用水净化集成系统开发、模块化污水处理装置、一体化净水装置、智慧水务等方面研究,建设集科学研究、工艺开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运营调试于一体的,可凝聚、释放“产、学、研”联合开发的研发实验基地;运用现代化的运行管理机制,整合社会科技资源,解决自治区环境保护重大科技问题、促进环保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实现自治区水环境保护与治理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相关服务。
104 组建期 新疆特色植物资源绿色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析测试研究院 轻工 新疆特色植物资源绿色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析测试研究院,2016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复组建。工程中心围绕新疆特色植物资源,,以差异化创新为着眼,对新疆植物资源的种类、产量、加工利用状况进行整理分析,整合在植物资源绿色加工领域的人才资源、设备资源、实验条件,开展绿色加工共性技术、方法、工艺的研究,解决行业关键技术问题,并将成果孵化、转移、推广、示范。
105 组建期 新疆微生物多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阜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轻工 新疆微生物多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围绕我国微生物多糖的关键共性问题,重点从微生物多糖菌种筛选和微生物多糖产品升级这两个方面开展微生物多糖技术的系统研究、产品研发和工程化开发,构建高效微生物多糖生产综合技术研发、创新、转化、推广的共享服务平台。“中心”通过凝聚行业内技术研究相关的科研、教学、生产等单位的研究成果和技术力量,建立行业交流,加强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同时培养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推动微生物多糖及相关行业、领域的科技进步。
106 组建期 新疆短电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短电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机电 新疆短电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短电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16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准组建。工程中心重点围绕难加工导电材料高效加工领域开展短电弧高效加工研究,组建成为新疆短电弧产业研究开发、技术创新示范和人才培养基地,为新疆短电弧产业健康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107 组建期 新疆铝型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新铝铝业有限公司 建材 新疆铝型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新铝铝业有限公司,2016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开展铝型材工程技术方面的系统研究,构建集铝型材生产综合技术研发、创新、转化、推广的一体化服务平台,为铝型材工程行业提供开放共享服务,提高铝合金成型技术的创新能力,促进铝型材行业新产品的研发水平及产业化,为上游电解铝产能提供良好的输出渠道,推动当地铝行业经济的良性循环。
108 组建期 新疆相变储能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硝石钾肥有限公司 化学化工 新疆相变储能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硝石钾肥有限公司,2016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重点围绕相变储能材料的工艺、产品开展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建成新疆相变储能材料产业研究开发、技术创新示范和人才培养基地,为新疆熔盐产业健康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109 组建期 新疆PDC钻头和提速钻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新锋锐石油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机电 新疆PDC钻头和提速钻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新锋锐石油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复组建。工程中心进行PDC钻头和提速钻具产业研究开发和技术创新示范,建立人才培养基地,为新疆PDC钻头和提速钻具产业健康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110 组建期 新疆生猪种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天康畜牧科技有限公司 畜牧 新疆生猪种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天康畜牧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围绕新疆生猪产业发展,针对我区优良种猪缺少、本地猪场缺乏育种技术和能力、引进的种猪在本地生产性能不佳以及饲养管理模式落后效益不稳定等长期存在的问题,利用昌吉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适宜的自然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运用国际先进的育种和繁殖技术,开展生猪的育种技术和高效生产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广,快速增加良种数量,集成先进技术提升综合饲养管理水平,推动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111 组建期 新疆数字遗产与智慧旅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旅游 新疆数字遗产与智慧旅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2017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面向新疆旅游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落实发展“互联网+旅游”和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构建和完善新疆旅游大数据平台和一站式在线旅游综合信息服务系统,研发和集成新疆旅游全产业链和跨境购物旅游电子商务系统、新疆自驾游定位导航服务系统及终端设备、旅游卡综合信息服务系统,为新疆及境内外邻区的旅游企业和游客提供跨平台、一站式、无缝衔接的旅游信息服务,连接、整合、盘活、催生一批相关企业,提高新疆旅游综合经济效益;通过旅游信息技术创新、服务模式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为新疆旅游产业发展的现代化、信息化、国际化提供科技支撑,为新疆旅游业创新发展和就业富民做出重大贡献。
112 组建期 新疆红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裕民天鼎红花油有限公司 轻工 新疆红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裕民天鼎红花油有限公司,2017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围绕新疆红花产业,针对红花产业相关产品利用率低,环境污染等问题,开展攻关研究和产业化开发,确保与环境的协调,实现可持续发展,促进植物特色资源产业的发展壮大,对于农业生产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113 组建期 新疆酿酒葡萄与葡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中信国安葡萄酒业有限公司 轻工 新疆酿酒葡萄与葡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中信国安葡萄酒业有限公司,2017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复组建。工程中心针对葡萄酒产业发展中的共性及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科技成果配套,工程化开发,试验和推广相关技术服务,为葡萄酒企业规模生产提供配套技术、工艺、装备和新材料,促进我区葡萄酒行业的技术创新,增强新疆葡萄酒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规模化可持续发展。
114 组建期 新疆激光雷达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国土资源信息中心 信息遥感 新疆激光雷达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信息中心,2017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中心工程围绕激光雷达应用的关键技术,针对激光雷达技术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开展激光雷达应用的关键技术研究,为国土相关地籍测量、土地确权、基础测绘业务、进行林业调查、油气勘测、油气管道选线、文物、地质灾害、电力等行业提供数据支撑,促进自治区相关行业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的发展,对新疆激光雷达产业创新有着重要意义。
115 组建期 新疆沙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康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轻工 新疆沙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康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准组建,工程中心围绕沙棘产业发展,针对沙棘品种单一,产量低,深加工技术严重滞后,产品档次低等问题,利用先进的育种手段,培育优良沙棘品种,开展沙棘特色有机食品、饮品、美容护肤品乃至药品的开发,建立沙棘产业化的综合技术体系,增强我国沙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和出口创汇能力。促进全疆沙棘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为我国沙棘科研生产探索新的路径,起到引领作用。
116 组建期 新疆西门塔尔牛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豪子畜牧业有限公司 畜牧 新疆西门塔尔牛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豪子畜牧业有限公司,于2017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针对目前新疆西门塔尔牛在生长速度、产肉量、泌乳量等发展现状,利用现有的西门塔尔畜群,胚胎中心和饲草料营养分析中心开展与西门塔尔牛产业相关的技术开发和研究,提高西门塔尔牛繁育、养殖技术的生产能力,为新疆特色养殖生产增效,农民增效,对促进我区肉奶牛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117 组建期 新疆民族特色风干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额敏县新大同创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食品 新疆民族特色风干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额敏县新大同创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围绕传统民族特色风干肉加工技术,针对畜产品加工档次低,深加工能力不强,产业化程度较低等问题,进行传统特色肉制品改良技术研究以及产品评定标准研究,进一步提高畜牧肉制品科技创新能力,促进民族特色风干肉产业的快速发展,提升企业的技术研发水平及市场竞争力。
118 组建期 新疆湖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精河县精河盐化有限责任公司 轻工 新疆湖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精河县精河盐化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针对我区高端盐产品、日化用盐、资源的综合利用中的问题,建立湖盐研究实验设施和示范生产线,研究艾比湖盐湖资源可持续开发的技术路线和工艺流程,提高资源利用率,增加产品附加值和企业的经济效益。

119 组建期 新疆渔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 畜牧(渔业) 新疆渔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天蕴有机渔业有限公司,2017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针对渔业发展面临的资源、市场、机制等问题,开展水产养殖工程、捕捞装备工程、加工机械工程研究,减少水产养殖对环境带来的伤害,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
120 组建期 新疆棉花加工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奎屯银力棉油机械有限公司 农业机械 新疆棉花加工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奎屯银力棉油机械有限公司,2017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针对国内高含杂、低品质的籽棉加工问题,研发全套既适合手采棉又适合机采棉的高性能的加工成套设备,缩短加工流程,提高皮棉质量,促进原棉生产与纺织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为发展棉花绿色加工提供技术储备,为新疆棉花这一支柱产业实现提质增效、农民增收,对促进我区棉花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121 组建期 新疆铸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兴铸管阜康能源有限公司 材料(铸管) 新疆铸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兴铸管阜康能源有限公司,2017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针对铸管行业存在的产业技术总体水平较低,技术创新能力不足,能耗偏高、污染较严重等问题,开展现代铸管工程技术的系统研究,构建铸管技术研发、创新、转化、推广的共享服务平台,提高铸管行业的自动化水平和产品质量水平,引领整个行业向着低能耗、低污染的方向进行发展。
122 组建期 新疆葡萄酒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吐鲁番楼兰酒庄股份有限公司 轻工 新疆葡萄酒庄酒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吐鲁番楼兰酒庄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围绕酒庄酒酿酒葡萄栽培、酒庄酒酿造工艺、鉴赏艺术、葡萄酒化学与葡萄酒质量控制技术等,以优质酿酒葡萄为原料,利用现代食品生物工程的先进理论和高新技术,研制和酿造具有特定文化内涵和典型感官质量的系列葡萄酒庄酒产品,推动酒庄酒酿酒葡萄的产业向高品质、特色明显的方向发展,为新产品的研发提供优质酿酒葡萄原料,为生产优质葡萄酒庄酒提供技术支持,推动科技创新。
123 组建期 新疆花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天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农业 新疆花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天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围绕新疆花生产业化发展,针对目前制约和影响新疆花生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和技术问题,开发花生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对促进新疆花生产业化发展,发挥资源优势,优化农业结构,带动农业增效、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有着积极的意义。 
124 组建期 新疆农业无人机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天山羽人农业航空科技有限公司  农机 新疆农业无人机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天山羽人农业航空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将围绕农用无人机关键技术研究和试验推广,紧扣新疆植保特点和市场需要,在开发大载荷,长航时,适应性强,智能化程度高,技术先进安全稳定的新型农用无人机产品等方面开展研究,为促进农业科技成果向新疆的转移转化,有效提升我区农机植保装备的现代化水平,增强农作物抗灾减灾和持续增收能力,搭建一个科技创新学术交流的高地和新技术新设备推广应用的平台。
125 组建期 新疆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测绘科学研究院 信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测绘科学研究院,2018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通过开展卫星导航定位技术、装备的研发与应用,构建引进、消化、吸收、转化的科技成果应用体系,培养卫星导航定位高科技人才,提升自治区卫星导航定位领域的整体研究开发能力与水平,推进卫星导航定位在公共安全、交通运输、防灾减灾、农林水利、气象、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公安警务、测绘勘探、应急救援等重要行业及领域的应用,扩大自治区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规模,使之更好地服务于自治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更好地支撑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126 组建期 新疆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农科院园艺作物研究所 园艺 新疆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农科院园艺作物研究所,2018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利用新疆农科院的人才优势、科研与技术资源,面向全疆以及国内和中亚开展科研服务与技术服务。通过研究平台共享和技术服务培养一批高水平研究型人才和专业技术实用人才,产出一批技术成果、新型科技产品,提升我区现代蔬菜产业水平,在多层面、大范围服务新疆蔬菜产业,促进产业的优化升级,对新疆蔬菜生产增效、农民增收,促进我区蔬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127 组建期 新疆智慧水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怡林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水利、信息 新疆智慧水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托新疆怡林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重点研发水资源前端物联网感知传感器技术、中高速无线传感器网络传输技术、无线传感网络微处理器芯片技术、物联网的动态功耗管理技术、物联网基础通讯协议技术、云计算及关键技术、基于IPv6的水灾预警应急系统技术、全疆水利数据共享平台技术、数据汇集综合服务平台技术,推动上述技术在全疆智慧水利工程的应用,积极帮助水利部门构建与水利发展相适应的水利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健全完善水利信息基础设施,统一规范技术标准和保障体系,对相关企业以及对智慧水利技术感兴趣或者有需求的个人开放,积极整合各方面的资源优势,带动行业技术的革命和创新,为新疆智慧水利事业的发展以及先进水利技术在全疆的推广应用并起到示范性作用。
128 组建期 新疆罗布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红麻) 阿勒泰戈宝茶股份有限公司 轻工 新疆罗布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红麻)依托阿勒泰戈宝茶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围绕罗布红麻高产栽培、田间管理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罗布红麻茶生产工艺方面进行研究,解决罗布红麻建植及水肥调控、杂草防除及高效采收、病虫害预测预报综合防治、纤维环保型脱胶及提高纤维制成率、罗布红麻茶草青味及苦涩味去除技术等关键技术问题,加快成果转化速度,推动我国罗布红麻产业快速发展,为本行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技术服务。
129 组建期 新疆菊苣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正生营养研究院(有限公司) 食品 新疆菊苣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依托新疆新疆正生营养研究院(有限公司),2018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依托人才与技术和产-学-研合作的机制优势,配备专业技术人员,重点针对菊苣种植过;优化自身生产工艺,最大限度的保障菊苣提取物的品质;大力发展菊苣规模化种植,成为全国菊苣产业中的标杆企业,为促进我区食品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130 组建期 新疆财税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航天信息有限公司 信息 新疆财税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航天信息有限公司,2018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围绕财税信息化领域中人机交互、智慧财税、财税一体化等重大共性问题,利用大数据、云技术、物联网、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提高财税领域的信息化应用水平,最终实现以财税互联为中枢,以纳税人为服务核心,让信息多运转,纳税人少负担的目标,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的目标。
131 组建期 新疆特种设备物联网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西北星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信息 新疆特种设备物联网与智能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西北星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针对特种设备及停车场信息监管、光伏清扫机器人等领域存在的技术问题,在技术创新及研发的基础上,开展新疆物联网科技成果在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的系统化、工程化研究开发与产业化的应用拓展,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人员、运维服务人员的同时,运用高新技术发展规模经济,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提升监管水平和服务能力,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带动新疆经济发展。
132 组建期 新疆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农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 新疆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农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围绕新疆现代农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农畜产品优质安全高效生产,面向干旱区农业信息化科技创新的重大需求,优化整合新疆农业大学优势学科群资源,综合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3S”技术、通信技术和智能控制技术等现代农业信息技术,按照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产业化的发展方向,充分应用现有基础设施设备,有步骤、有秩序地开展信息化建设和应用。
133 组建期 新疆危爆品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乌鲁木齐中科长安安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材料 新疆危爆品防控工程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和乌鲁木齐中科长安安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重点解决危爆品防控技术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研究危爆品防控技术前沿技术以和工程实用中的配套产品以及相应技术流程规范,培养领域内技术人才,提高危爆品防控技术的工程化水平,推进该技术在安防产业的应用,对全面提升公安系统应对爆炸物及毒品和突发性化学中毒案件的作战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将为反恐维稳及处突工作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134 组建期 新疆加固改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建筑技术开发公司 建筑 新疆加固改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建筑技术开发公司,2018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搭建加固改造技术专业化平台,以既有建筑加固改造和功能提升为主导,从检测、设计、施工方面进行相关技术研发和应用;开展新加固改造技术相关研究,加强内地和国外在诸多技术方面的交流合作,引进加固改造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进行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以提升我们公司在加固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高我区在全国加固领域的技术发展、研发和创新能力,提升我区加固改造工程技术行业领域的整体水平,促进我区加固工程产业结构由粗放型转向精细化经济发展。
135 组建期 新疆绿色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建筑 新疆绿色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围绕绿色建材评价标准中涉及的“四节一环保”的要求,从项目的整体规划设计咨询、检测、绿色建材评价、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评价、绿色建材信息数据库建立、新型绿色建材的研究和开发、既有建筑绿色改造技术的集成和创新,以及绿色建造、绿色建筑运营维护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持续完善绿色建筑的质量技术体系和评价体系,为新疆绿色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工作基础,提高新疆绿色建筑行业的研究水平,为新疆绿色建筑的发展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提升自治区绿色建筑工程技术研究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新疆绿色建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136 组建期 新疆环境功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材料 新疆环境功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和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2018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利用新疆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材料研发技术及平台优势,依托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果转化基地,针对自治区支撑产业的三废处理与资源化中重大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重点建立以科学研究为先导的环境功能材料创新体系,开展应用示范支撑环境功能材料的技术研发;加强专业技术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培养,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建成集人才培养、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及推广应用为一体的产学研基地。
137 组建期 新疆先进制造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疆大学 机电 新疆先进制造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新疆大学,2018年1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组建。工程中心主要针对自治区制造业普遍存在的产品创新设计能力不足、新产品制造周期过长、制造管理水平低等问题,重点从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高效高精特种加工技术、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等三个方面开展研究和工程技术开发工作,促进新疆先进制造技术发展,提高新疆企业参与国内、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
联系电话:0991-3837681  0991-3675284
联系人:田竟  宋生建

an>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