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资源 / 创新载体

新疆石油天然气精细化工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5-06-04 00:19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实验室主任

王吉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新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新疆大学“211工程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自治区优秀专家,教育部骨干教师。研究方向为精细化学品化学。

学术委员会主任

田禾,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制药学院院长兼精细化工研究所所长。新世纪首批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研究方向为精细化学品化学。

研究方向及内容

1. 石油下游产品及精细化工产品研究与开发。针对新疆油田采油设备和输油设备的严重腐蚀问题,以及新疆原油含蜡量高,凝固点高和流动粘度大的特点,研制金属缓蚀剂和高分子聚合物减阻剂,并通过机理研究与后处理工序,使产品具有高效,稳定,使用方便等特点;开展新型催化工艺技术和新型催化反应器技术研究,实现化工产品的清洁生产,为新疆聚脂和塑料行业提供原料和技术支持。

2.能源资源转化过程研究与模拟优化。开展新疆煤炭液化过程研究,获得最佳催化剂,工艺条件和反应参数;建立新疆准东地区煤直接液化热力学和动力学模型,认识在不同催化剂作用下液化反应机理与过程的控制步骤;对化工过程模拟优化;通过对化工设备的计算机模拟与优化,对石油化工容器进行安全评定。

3.高分子材料制备与性能研究。开展通用高分子材料功能化改性,制备稀土顺丁橡胶,可生物降解性聚酯及防老化改性滴灌带,探索结构与功能的关系。

研究成果、获奖情况

近五年来本学科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项目以及企业项目77项,取得重要科研成果15项,其中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推广类)二等奖,2项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71篇,其中SCIEI收录的论文达109篇,申请专利29项。

优秀人才培养与研究队伍建设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44人,其中教授11人,博导3人,副教授21人,讲师10人,获得博士学位者19人,在读博士11人,实验师2人。实验室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应用化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实验设施

实验室面积3000 m2,实验设备价值2200万元,包括催化剂特性分析仪、孔结构比表面积测试仪、动态热机械分析仪、硫氮分析仪、在线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高温凝胶色谱仪、纳米激光粒度仪、自动电位滴定仪、表面张力仪、接触角/界面张力测量仪、全自动张力仪等大型仪器以及其他一系列石油专用分析仪器等。

发展设想

1.明确精细化工领域的科学问题和新疆企业所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探索解决关键方法,以期提高新疆石油天然气化工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新疆经济快速可持续发展。

2.进一步凝炼研究方向,加强催化脱氢,加氢,脱硫和氧化等研究,改变新疆在催化剂的研究领域几乎为空白的局面;在煤炭液化催化剂的合成与应用方面,进一步形成特色;进一步加强通用高分子材料的高性能化改性及石油领域用吸水,吸油等功能高分子的合成与性能研究。开展油品分析与检测研究工作,致力于开发快速高效的新方法,以期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3.继续加强人才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加快计划仪器设备的购入速度,进一步完善仪器设备高效利用、功能开发和扩展等的管理制度。在高档次论文,重大项目以及高水平奖项方面有进一步突破。科学研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通讯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胜利路14   邮编:830046

联系人:王吉德 林江丽

  话:0991-8582807  0991-8581018

电子邮箱:awangjd@xju.edu.cn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