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资源 / 创新载体

新疆包虫病基础医学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5-06-04 00:18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实验室主任

温浩,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WHO包虫病专家组成员及亚洲协调代表、国际包虫病协会执行副秘书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寄生虫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实验室副主任

林仁勇,博士,副研究员,国际包虫病协会会员,新疆包虫病临床研究所副所长,主要从事包虫病分子及细胞生物学研究。

学术委员会主任

多米尼克·维通,医学生物学与免疫学博士、哲学博士、教授,法国国籍,任新疆医科大学客座教授。在国际性期刊上发表了230余篇文章(其中165 篇被 Medline引用),并作为主编之一在法国出版了器官移植专著(法英版)。

研究方向与内容

包虫发育、存活及与宿主相互作用的分子和免疫机制研究;

包虫病患者及终末宿主(犬)快速诊断技术研究;

包虫病终末宿主(犬)重组疫苗研究;

包虫感染机理、时空传播模型及综合防治研究;

两型包虫病病理、分子影像、临床诊断治疗和外科根治性手术(含肝移植)技术平台技术的整合和推广应用;

包虫病药物治疗、新剂型研制及推广应用;

包虫病诊疗新技术的研发、转化及推广应用;

按照国际标准构建包虫病标本库和完善信息化管理体系。

研究成果

在包虫病生态流行病学、棘球蚴感染和时空传播模型、免疫学、药物研发、分子生物学、泡球蚴感染动物移植免疫学、细胞信号通路研究、疫苗研制等多个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收获。近五年先后承担国家和自治区等各类科研项目44项,共获得科研经费852万元;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中华医学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中华预防医学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新疆医学科技二等奖1项、新疆医学科技三等奖2项等,出版专著2本,发表SCI论文9篇,中文论文143篇。

研究队伍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18名(包括高级职称12人,中级职称5人,初级职称1人),其中优秀中青年8名,并有1人在国际机构任职,2人在国内机构任职;客座研究人员7人。近五年来依托本实验室研究基地,培养博士研究生18名,硕士研究生68名。

实验设施

实验室面积超过4200㎡,仪器设备总价值超过2000万元,拥有流式细胞仪、荧光倒置显微镜、超高速离心机、荧光定量PCR仪、全波长酶标仪、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垂直电泳仪、低温高速离心机、CO2培养箱、凝胶成像仪等基础医学研究大型仪器设备,使用完好率为95%以上。

发展设想

根据自治区及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及本领域研究现状,重点发展包虫病预防、诊断新技术及与宿主相互作用的分子遗传学本质研究,力争在包虫病应用领域和原始创新能力方面有所突破和提高,力求将我室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进一步提高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档次,建设科学研究基地,逐渐改变研究人员因先进仪器缺乏而受到的限制及不便,逐渐完善包括包虫病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免疫学、移植免疫学、流行病学、药物及外科治疗等相关学科的通用设备,提高广大研究人员的科研层次和水平,扶持包虫病新药及诊断产品的研发,使实验室研发能力达到一个新高度;进一步培养在国际包虫病领域具有世界一流科研水平的学术骨干和科研团队,使他们具备承担国家和自治区重大科研项目研究任务的能力和水平,成为我国包虫病综合防治及基础研究方面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按照卫生部重点实验室所需要求建设,争取达到国际合作研究开放实验室的条件,接受国内外高水平合作项目,使研究水平及运行模式与国际接轨。

 

通讯地址:新疆乌鲁木齐鲤鱼山路1号,830054

联系人:温浩、林仁勇、段新宇

联系电话:0991-4362844

电子邮箱:dr.wenhao@163.com     renyong_lin@sina.com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