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资源 / 创新载体

新疆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5-06-04 00:16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实验室主任

陈曦,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创新研究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新疆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新疆遥感协会理事长,我国中亚区域资源环境研究的学科带头人,国家973项目“干旱区盐碱土碳过程与全球变化”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水文学与水资源研究。

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包安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创新研究员。负责实验室环境建设,组织完成数据共享平台、野外实验平台和试验场建设。主要从事干旱区资源与环境遥感,在环境遥感、水资源遥感、资源与生态环境数据库系统等方面研究。

实验室副主任

杨辽,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遥感与地理信息相关的工程应用与技术研发工作,重点研究遥感数据采集与处理技术。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周成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地理信息系统与遥感应用专家,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环境遥感分会副理事长、中国GIS协会第一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地理学会水文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863海洋领域专家组组长。主要从事空间数据的知识挖掘、地学智能计算、洪水灾害的数值模拟分析与评估信息系统、遥感影像的地学分析与应用等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与内容

1. 多尺度、多平台遥感数据处理和信息提取关键技术研究

针对干旱区遥感应用的需求,开展多尺度、多平台遥感数据干旱区应用的数据处理和信息提取研究。研究MODIS卫星数据接收、处理及信息挖掘;资源卫星和国产高分辨率卫星等数据处理与信息挖掘;多尺度及多时相数据的无缝镶嵌、多平台数据融合;稀缺控制点的图像配准;不同需求的资源卫星数据产品算法、无缝镶嵌模型、多数据融合算法等关键技术。

2. 干旱区资源环境数据的网络共享技术

利用长期承担干旱区资源环境监测系统的建设基础,以及新疆近50年的研究积累,以信息系统运行化应用为目标,建立面向各相关行业用户的资源环境海量数据仓库。研究海量数据库建设与维护技术、大型数据库网上快速检索与安全技术、评估数据、图件的自动生成技术,以及海量数据库WEB安全、数据DMS自动处理与动态生成等关键技术。

3. 干旱区遥感与GIS应用研究

瞄准西部干旱区资源与环境基础研究和重大问题,以遥感和信息系统技术为主要手段,开展资源环境相关领域的理论和应用研究,从理论上和技术上推动干旱区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建设。研究资源环境卫星数据资源环境及灾害领域应用、LUCC与全球变化、高光谱定量遥感、遥感地面定标验证、GIS空间知识挖掘、虚拟现实及可视化。研究干旱区下垫面环境参数处理算法、资源卫星环境参数处理算法、空间模拟与预测模型、动态虚拟模型等关键技术。

研究成果

五年来,紧紧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瞄准科学前沿,开展了干旱区生态与资源长期监测、土地利用与土地覆被变化及全球变化响应、内陆河水资源遥感评估与水文过程模拟等研究,取得了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相同学科领域取得重要影响。共发表科研论文110篇,其中SCI收录26篇,EIISTP收录23篇;出版专著2部;获得国家发明和计算机软件登记15项;先后获得10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陈曦研究员获得2009年自治区科技进步特等奖。

研究队伍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21人(包括研究院4人,副研究员3人,助理研究员11人);为地图学与GIS专业的硕士和博士培养点,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10-13名、博士研究生4-6名。近五年来毕业博士10名,硕士38名。

实验设施

实验室仪器包括MODIS卫星接受站、ASD光谱仪、HP2000CP绘图仪、彩色绘图仪HP5000、彩色扫描仪cs1000、专用软件、差分GPS、磁盘阵列、冠层仪、叶绿素仪、HP邮件服务器、HP数据服务器、图形工作站、各类计算机、涡度相关仪、BLS450大孔径闪烁仪等

发展设想

结合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的需要,遥感与GIS研究领域将瞄准国际干旱区研究前沿,建设高水平的荒漠生态环境动态监测系统,搭建国际一流的研究技术平台。在中亚资源环境与国家安全,内陆河流域水资源遥感定量化,新疆LUCC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生态系统过程系统模拟等研究内容中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加强与内地高水平科研人员合作,加强与国外科研机构合作,提升科研水平。每年选拔2-3名具备科研潜质的优秀青年科研人员,前往国外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使新疆空间对地观测与系统模拟研究区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人年均发表论文1-2篇;进一步凝练实验室科研成果,保持每年一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

在相关部门组织下,融合干旱区地学研究多学科团队,配合“干旱区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工作,力争在1-2年内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行列。

 

通讯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北京南路818号,830011

联系电话: 86-991-7885378, 7885374

联系人:

主任:陈曦

E-mailchenxi@ms.xjb.ac.cn

副主任:包安明

E-mailbaoam@ms.xjb.ac.cn

副主任:杨辽

E-mailyangliao@ms.xjb.ac.cn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