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资源 / 创新载体

新疆维吾尔药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5-06-04 00:19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实验室主任

邢建国,硕士,副研究员,新疆药物研究所副所长,硕士研究生导师,第四届新疆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新疆药学会常务理事、药剂分科学会副主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新型给药系统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研究方向为中药及维吾尔药新剂型及新制剂研究。

实验室副主任

杨伟俊  博士,新疆药物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药品审评委员,研究方向为中药资源及药用资源成药评价。

学术委员会主任

顾政一  新疆药物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特贴专家,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新疆药学会理事长,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主要从事中药及维吾尔药药效作用机理研究。

研究方向与内容

1.维吾尔药资源及鉴定研究

重点研究维吾尔药资源、道地性、区划,研究新的分类和鉴定方法,揭示道地药材形成的生物学机制,建立新的药用资源发现及产业与生态可持续发展模式。

2.维吾尔药植物化学研究

以新疆具有资源优势的维吾尔药材为研究对象,运用现代理化技术手段,系统地对维吾尔药材进行有效部位及有效成分的提取分离纯化及结构鉴定研究,并结合生物活性筛选,深入探讨药效物质基础,揭示其构效关系。

3.维吾尔药新剂型及剂型现代化研究

重点研究维吾尔药新型给药系统(经皮给药及缓控释给药),通过对临床疗效确切的维药的有效成分、有效部位及复方制剂进行研究,采用制剂新技术,进行维吾尔药新制剂新剂型研究开发(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

4.维吾尔药质量标准化研究

以现代分析技术为基础,建立维吾尔药质量控制模式。

5.维吾尔药对疾病相关基因(糖尿病、冠心病、高血脂、肿瘤、炎症等疾病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研究

研究成果

先后承担并完成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课题2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课题19项,申报发明专利15项(其中3项已授权),研发出国家级新药11个(自主知识产权新药2个),发表学术论文25篇,出版专著1部。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新疆药学科技奖一等奖1项。

研究队伍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19人,其中研究员2人,副研究员7人,助理研究员9人,管理人员1人;客座研究人员6人。

实验设施

拥有新疆药用植物资源数据库1个,核磁共振仪,红外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双波长紫外分光光度计,溶出仪,二氧化碳孵箱,显微成像系统,倒置及荧光显微镜,图像处理设备,高速低温离心机,光照培养箱,尿液分析仪,智能溶出试验仪,旋转蒸发仪,SASSPSS统计学分析软件以及MEGAPHYLIPPAUP等分子生物学软件。

发展设想

1.完成实验室GLP认证;完成实验室MC认证;

2.利用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和生物信息学新技术新方法,建立维

吾尔药分子鉴定技术平台;

3.促进现代药物筛选技术在维吾尔药研究中的运用,通过活性筛选与提取分离的有机结合,在抗病毒、抗肿瘤、抗风湿等方向发掘有前景的候选药物或先导化合物,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将筛选中心建成新疆一流的专业技术服务平台;

4.在药物新剂型——滴丸剂、巴布剂,以及缓释剂型方面取得阶段

性成果,建立维吾尔药透皮给药和缓控释制剂技术平台。

 

通讯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华南路140号,830004

联系人:茹仙古丽依明     邢建国

联系电话:0991-2830352  2300682

电子信箱:ahd@mail.xjyws.com   ruxian@sohu.com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