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资源 / 创新载体

新疆肉乳用草食动物营养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5-06-04 00:17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实验室主任

余雄,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农业部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奶业)岗位科学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新疆草食动物营养与饲料重点实验室主任,新疆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院长。新疆肉牛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新疆标准化生产学会理事,《新疆农业大学学报》、《新疆农业科学》编委。

实验室副主任

杨开伦,博士,教授,博士生研究生导师。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新疆草食动物营养与饲料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新疆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副院长。

学术委员会主任

雒秋江,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新疆草食动物营养与饲料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入选者。农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动物生理生化学会理事,中国动物营养学会理事,新疆动物生产与疫病防制学会副理事长,自治区专家顾问团成员,新疆高校实验室学会理事。自治区重点学科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负责人。

研究方向与内容

1 反刍动物瘤胃发酵调控

2 绵羊集约化生产模式研究

3 绵羊氨基酸与矿物质营养需要

4 奶牛健康养殖与疾病预防

5 饲料资源开发、加工与利用

6 优质运动马、乳用马生产关键技术研究

研究成果

近五年,共计承担各类纵向科研项目38项,科研经费达到2823.8万元。在这些科研项目中国家级科研项目占45%,包括国家科技部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新疆科技厅重大专项5项,世界银行GEF项目3项等。平均每年为我国培养草食动物营养与饲料专业高级专门人才近25人;科研成果分别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2项和三等奖3项,申请发明专利5项目,新型适用专利7项;本实验室共发表科研论文131篇,其中SCI收录10篇,专著6部。

团队建设

本实验室有固定研究人员16名,其中博士生导师4名,教授7名,占44%,副教授5人,占31%。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占62.5%,具有硕士学位的人员占100%。45岁以下的研究人员9名,占56%。

实验设施

实验室面积1123.68m2,校内反刍动物消化代谢室和小动物饲养室680 m2;在呼图壁建立拥有200亩耕地、建有可饲养400 只羊的圈舍2000m2。主要设备有多功能近红外分析仪、高压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原子吸收光谱仪、体细胞分析仪、乳品质分析仪、核酸蛋白测定仪、荧光定量PCR 仪、凝胶成像分析系统、酶标仪、超声波细胞破碎仪、突变检测系统、双光束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高速冷冻离心机、真空冷冻干燥机、γ-计数器、快速定氮仪(Rapid N)、全自动生化分析仪、PCR仪、凝胶成像分析系统等进行营养学分析和测定的各种常规设备。

未来五年发展设想

“新疆草食动物营养与饲料重点实验室”将按照自治区科技厅对重点实验室的要求,严格遵守重点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根据我国动物营养学科发展需要,着眼于新疆和我国草食家畜生产需要,使实验室研究向基础和高技术方向不断深化;将充分利用现有条件,不断提高实验室的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水平和能力,加大开放力度;积极创造有利条件,争取在十二期间建设成为新疆一流、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自治区级重点开放实验室。

 

通讯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昌路42号,邮编830052

联系人:杨开伦

联系电话:0991-8762603

电子邮箱:yangkailun2002@yahoo.com.cn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