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资源 / 创新载体

新疆地方病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5-06-04 00:18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实验室主任

毛新民,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药理学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2型糖尿病研究研究团队的学术带头人。

实验室副主任

阿布力孜×阿布杜拉,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德国籍,长期特聘专家,教授,博士后,博士生导师,宫颈癌研究团队的学科带头人。

李惠武,实验室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美国籍,长期特聘专家,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食管癌研究团队的学科带头人。

库热西·玉努斯,实验室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生物化学暨分子生物学自治区重点学科带头人。

研究方向与内容

1.维吾尔医学异常体液论、证候表征模型和维药的现代研究。

2.维吾尔族2型糖尿病的流行病学、发病机制和临床防治研究以及抗糖尿病新药研发和遗传资源库建设。

3.维吾尔族妇女宫颈癌的发病机制、HPV感染因素、临床药物干预及早期预警和分子诊断指标研究。

4.哈萨克族食管癌的易感性的基因-环境交互作用、细胞调控基因变异和早期预警指标研究。

5.新疆长寿老人遗传资源、少数民族特殊遗传资源及重大疾病的遗传资源标本库的建立与开发利用研究。

研究成果

20062009年期间,实验室对维吾尔医药、糖尿病、维吾尔族宫颈癌和哈萨克族食管癌开展了系列研究,科研成果较突出,承担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1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育基金2项,自治区重大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29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0多项,其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经费1630多万元。已发表科研论文15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8篇,核心期刊论文58篇。实验室主要研究团队获得新发明专利3项,科技成果奖励9项,其中有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何梁何利奖1项,中华医学科技奖1项,教育部二等奖1项,省级5项,厅局级2项。

研究队伍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18人,研究人员12人,包括研究员(教授)5人,副研究员(副教授)2人,助理研究员5人,其中5人有博士学位,6人硕士学位,客座研究人员3人,管理人员12人;实验室拥有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学位授予权。

实验设施

科研用房面积达1500m2,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总数超过160多台件,总值达1800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18台件,90-500万元占7台件,重点建设了分子生物学综合技术、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药物筛选细胞模型和遗传资源标本库等5个科学研究平台。

发展设想

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实验室要不断深化和凝练研究方向,不断完善团队建设和运行管理机制,进一步发挥项目、研究平台、人才团队的优势,吸引一流人才,凝聚和稳定人才,加强创新团队建设,逐渐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

为了支持自治区重点实验室的发展,使之成为对全校科研活动的动力,新疆医科大学计划建造一栋科技楼,总面积达15000 m2。通过该计划的实施,将促进实验室建设,更加完善和优化研究环境和科研平台,为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奠定基础。实验室要继续通过科学研究、高质量科研论文发表和发明专利申报等活动,为博士点和重点学科的申报奠定基础。学习国内外重点实验室的管理和开放经验,进一步优化实验室管理体制和组织结构,积极准备申报国家质量认证实验室。

 

地址:新疆乌市新医路393号,新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联系人:  阿布力孜阿布杜拉

联系电话:0991-43653050991-4366435

电子信箱:abulizi_a@126.com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