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资源 / 科技成果

新疆五项科技成果获得2013年度国家科技奖励

发布时间:2014-01-15 00:20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今年1月10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10位科技专家和313项科技成果受到表彰。我区完成的5项科技成果获得本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其中,“罗布泊盐湖120万吨/年硫酸钾成套技术开发”成果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盐渍土地区公路建设成套技术及工程应用”、“输变电装备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和“聚氯乙烯专用树脂系列产品的开发与产业化示范”成果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碳酸盐岩油气藏转向酸压技术与工业化应用”成果获得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罗布泊盐湖120万吨/年硫酸钾成套技术开发”成果开创性地采用分散兑卤和低镁饱和卤水代替淡水分解光卤石,攻克了生产硫酸钾必需的氯化钾和软钾镁矾两种原料难题,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技术,共授权国家专利18项。目前已建成120万吨/年硫酸钾厂,单厂生产规模全球最大,产能占世界总量26%以上,国内市场占有率78%以上,不仅缓解了我国钾肥供需矛盾,同时也提高了我国在国际钾肥市场的话语权。

      “盐渍土地区公路建设成套技术及工程应用”成果通过的系统理论研究及大量室内外试验和工程实践,研发了公路工程盐渍土工程性质与基础理论、自然区划及勘察技术、病害特征及机理、病害处治技术等系列成果,形成盐渍土地区公路建设成套技术。在公路盐渍土工程理论、盐渍土地区公路自然区划及工程分类方法、公路病害评价体系建立及治理成套技术、干旱半干旱重盐渍土地区公路构造物防腐及环境保护等有重大创新。

      “输变电装备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成果形成了“输变电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一高两新国家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拥有我国变压器行业唯一的国家工程实验室,先后承担了“特高压交直流,百万千瓦大型水电,大型核电,大型火电和大型可再生能源”中国及世界首台套产品的研制,代表世界绿色节能、智能化输变电产品发展方向。

      “聚氯乙烯专用树脂系列产品的开发与产业化示范”成果历经十年,在优化氯乙烯单体合成工艺、PVC专用树脂的研究、工程化放大等方面,针对PVC专用树脂的重大关键和共性技术开展联合攻关,取得相关领域理论与技术的重大突破,有效提升了PVC专用树脂产品的性能,带动了PVC行业的技术革新与技术改造,增强了在PVC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碳酸盐岩油气藏转向酸压技术与工业化应用”成果解决了转向酸压理论、方法和材料等难题,形成了碳酸盐岩油气藏转向酸压技术,首次发布了集裂缝转向与酸液转向于一体的转向酸压技术原理与方法,并开发了转向酸压优化设计软件,发明了转向酸压安全作业配套装置与工具,形成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集裂缝转向和酸液转向于一体的转向酸压技术,使我国在转向酸压技术研发和应用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为我国碳酸盐岩油气藏高效勘探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撑。
 
        (市场办 范东军)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