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信息 / 政策解读

今日新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9-05 21:55
来源:今日新疆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张小雷

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不断丰富和发展,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时代科技工作的根本遵循。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指示,对全区科技创新事业进行战略性、全局性谋划,加快创新型新疆建设,围绕“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发挥区域创新优势,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科技攻关,以农业提质增效为目标,围绕“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超前部署,形成一批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全区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5%,主要家畜良种覆盖率达85%以上,林果良种使用率超过95%,综合农机化水平处于全国第4位,特色作物育种(马、玉米、奶牛等)、农林种植、收获机械、节水灌溉、水资源优化配置与综合开发利用等科技创新能力排名处于全国第一的阵列,为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加强农业基础应用研究,围绕干旱脆弱区农业生态、绿洲农业持续高效利用、农牧生态系统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在节水理论、微灌技术和农产品安全等方面取得一批重大科研成果,有力推动农业快速安全发展。增强农业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全区33 个农业科技园区入驻企业数超过2780家,园区总产值达到661.22亿元。全区8942名科技特派员活跃在天山南北,覆盖全疆95%乡镇(场),累计培训农牧民860万人次,带动农牧民就业达到10.9万人次,农业科技的自主创新、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能力不断提高。实施科技精准扶贫专项行动,积极探索科技精准扶贫新模式,按照“政府主导、科技引领、人才支撑、龙头带动、人人参与”的运行机制,推广股份带动模式,做到“三精准”,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特色高效养殖等产业,为科技扶贫注入了新机制和新活力。

科技创新引领高新产业发展

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重点面向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旅游、纺织等领域开展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支持骨干领军企业牵头、产学研紧密合作,支持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技术创新,成功研制出世界首台光伏高压直接并网逆变器,电压10kV、容量1MW、最高效率达到98%以上;攻克一釜多用技术,实现设备多功能化,缩短现有醇铝水解法工艺流程,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建成年产600吨的高纯氧化铝生产线,高纯氧化铝纯度达到99.9997%;构建旅游信息服务的理论框架及方法体系,开展了覆盖全区、环阿尔泰山和中亚跨境旅游区的旅游信息数字化采集工作,构建了旅游数据云存储中心及分布式数据库(50TB);PBAT型聚酯生物降解地膜示范推广总面积达22余万亩,为我区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发挥了引领作用。加快推进高新区转型升级,全区17家高新区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探索经济发展新模式和辐射带动周边区域新机制,进一步增强区域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2018年,营业收入超过2300亿元,园区工业总产值超过1700亿元,园区工业增加值超过600亿元,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超过320亿元,对稳定经济增长做出巨大贡献。加快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区有效期内高企599家,较2008年的163家增长3.67倍、年均增长12.7%;在主板上市10家、占比18.18%;在新三板上市37家、占比42.53%。2018年我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225户、所得税减免10.75亿元,涌现出特变电工、金风科技、中泰化学、天康生物等一批本土骨干领军企业,已经成为培育和发展新动能、推动我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科技创新引领创新创业发展

实施“天山众创行动”,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运作方式,加快构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备案科技企业孵化器29家(国家级9家),在孵企业1820家,开展创新创业活动928场次,孵化基金总额2.64亿元,在孵企业拥有有效知识产权2782件。备案众创空间64家(国家级23家),总收入超过7千万元,当年举办创新创业活动1049场次,初创企业累计获得投融资230家,创业团队累计获得投融资192家,初创企业吸纳就业总人数1.1万人。备案星创天地42家(国家级34家),举办创新创业活动1081 场次,参加活动人数逾万人次,形成多领域、多层级、全方位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强化对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服务。开展离岸孵化基地建设,在北京、上海、深圳、大连等地建设离岸孵化器(基地)7家,在孵企业122家,开展技术交易、成果转化对接活动26场次,初步实现内地孵化、新疆落地加速,培育科技型创新企业的目标。举办新疆创新创业大赛,累计吸引3000多个创业企业团队参赛,200多个项目在自治区大赛获奖,23个项目在国家大赛获奖,成为全区层次最高、辐射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创新创业赛事品牌,营造了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科技创新引领区域创新发展

自治区联合科技部、深圳市、中科院四方共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欠发达地区可以通过东西部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重要讲话精神,发挥科技援疆优势,借鉴成功经验,引导和推动优势科技资源向新疆聚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探索适合新疆特点的创新驱动发展模式与发展路径,实现“一带一路”和创新驱动发展两大战略叠加效应在新疆的生动实践。试验区的示范作用逐步凸显,成果转化收益分配、科技经费管理、企业加计扣除政策等方面创新政策取得示范性进展。产业转型升级明显加快,安防信息、新材料、风能利用、特高压输变电、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稳步发展,部署了100多个高科技产业重点项目。高新技术企业增加102家,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增长36%,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3.4%,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增长35%。试验区集中了全区60%以上的科研机构、73%高校和65%以上科技人才,组建3个产业创新联盟集群,聚集130多家产学研机构联合创新。为进一步放大区域创新的集聚效应,自治区在试验区建设的基础上,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中心,依托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的三个国家高新区,提升创新起点,汇聚创新资源,成功申报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出台自创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努力将自创区建设成为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政策试验区、创新创业生态优化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新兴产业集聚示范区、转型升级引领区、科技创新国际合作先导区,努力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打造新疆创新发展的“领头雁”。

科技创新永无止境

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新疆科技总体水平与全国先进地区的差距不断缩小。我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推进科技创新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全区科技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围绕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新疆创新试验区、乌昌石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着力营造支持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更有效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惠及各族群众,加快迈入创新型省区行列,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更为有力的科技支撑,以优异科技创新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者:自治区科技厅厅长、中科院新疆分院院长)

(责任编辑:吴僧禄)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