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信息 / 重要事项

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对2018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03 21:52
来源:新疆科技厅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2018年上半年,全区科技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围绕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创新型新疆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区科技事业呈现加快发展的良好局面,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在坚持二产抓重点,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方面,一是继续聚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在优势特色领域部署了一批带动力强的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研发任务,力求突破一批关键技术瓶颈,转化一批具有重要示范带动作用的科技成果。二是统筹区内外优势科技资源,开展协同创新和攻关,在参与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方面取得了突破。积极支持有关研究机构和企业积极参与国家实验室工作,申请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有序推进,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和产业化示范基地。三是加大对高新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和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推进克拉玛依、哈密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四是深入实施“天山众创行动”,新认定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建设一批孵化器、众创空间,支持企业、院所、高校共建技术研发平台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筹备做好第五届新疆创新创业大赛。

(二)在大力培育新动能方面,一是认真落实科技部、国家发改委支持新疆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创新驱动发展试验的各项要求, 正式发布《新疆创新试验区总体实施方案(2018~2020)》,明确下一阶段工作重点,认真抓好各项任务的细化分解和已出台政策措施的落实,加快推进全面创新试验。二是新一轮自治区、科技部、深圳市、中科院的四方合作推进会筹备工作有序开展。三是推动自治区相关部门与国家部委积极对接,初步达成了有关共识,突出新疆特色、试验功能,力争在构建“差异化”先行先试政策体系、打造“人才特区”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四是争取科技部等国家部委支持,加大力度协调推进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申报工作,将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打造新疆创新试验的核心载体,积极承担国家、自治区重大战略任务,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实施,着力建设一批创新园区和创新单元,培育一批具有创新活力的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五是利用北京科博会、重庆高交会等会展平台,对试验区进行全方位宣传推介。

(三)在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一是不断加快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协调自治区相关部门,组织各地州市科技部门,贯彻落实《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任务分工方案》、《自治区“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自治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制定实施工作推进计划,推动全区上下形成抓创新、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合力,夯实建设创新型新疆的稳固基础。二是配合自治区党委人才办制定完善“天山青年计划”等吸引创新型人才政策的实施细则,加快建设重点领域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加快提升重点领域研发水平及创新能力。三是加快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加快企业、院所、高校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专利质押融资,积极发展专利代理、技术评估等知识产权中介服务业。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维权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第三届自治区专利奖评审工作稳步开展。

(四)在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方面,一是支持吐鲁番、博州、喀什建设国家级农业科技园,积极推动昌吉农业科技园升级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二是加快壮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推动农业科技园区提质升级,加快“星创天地”布局,推进专业化“星创天地”建设。三是谋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技创新行动,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四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和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继续大力实施科技精准脱贫攻坚专项行动,组织全区各级科技人员在“访惠聚”驻村工作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科技对教育、就业的支撑,引导人才、科技、资金向基层集聚,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智力支持和强大动力。

(五)在稳步加强信息通信建设方面,一是继续大力实施科技维稳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科技强警专项、“226”等重大科技项目,配合国家推进网络空间安全技术研发平台建设,并积极申报国家反恐维稳重点研发任务。同时,继续大力支持智能安防产业园、自治区“非制式爆炸物重点实验室”等专业研究机构建设,加速创新成果在安全维稳领域的研发应用。二是继续大力实施科技惠民专项行动,加强区域高发病防治、食品药品安全监测、风沙灾害预警等民生领域技术研发,深入开展科普活动,持续扩大“一户一名科技明白人”试点范围,实现各类创新资源普惠共享。

(六)在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方面,一是积极配合国家启动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积极策划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开展科技交流合作方面的具体任务和措施,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科教中心(科技中心)建设。参加中俄哈蒙“我们共同的居住地—阿尔泰”国际协调委员会第15次工作会议,达成多项合作共识。二是深入推进全国科技援疆,积极筹备全国科技援疆会议,同对口援疆省市科技部门、受援地州市进行需求对接。第三次全国知识产权系统援疆工作会议、2018年部区会商筹备工作积极有序。三是深化重庆—乌鲁木齐、四川—克拉玛依援疆机制,建立内外联合、多方参与、协同发展的产学研合作基地和成果转化基地,合理承接东部沿海地区的先进技术产业转移。四是发展壮大“中科援疆创新创业基金”,带动内地省市先进科技成果在疆落地转化。

今年下半年,科技厅将继续围绕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聚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有效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提供更为有力的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