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信息 / 重要事项

2016年上半年自治区科技厅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16-07-15 21:53
来源:新疆科技厅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1.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一是在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领域,启动实施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项,落实经费840万元。二是组织召开“自治区清真食品科技创新座谈会”,深入了解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并启动“丝绸之路清真食品产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化示范”重大科技专项设计工作。三是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于6月完成“白癜风精准治疗及示范应用”项目的受理论证。四是认真做好国家重点研发任务“深地矿产勘探开发专项”项目申报准备,“新疆南部三地州优势矿产预测评价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进展顺利。

2.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一是推进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建设,完成了沙湾县等6个县市可持续发展试验区论证。

3. 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按照自治区有关要求,编制完成《关于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科教中心(科技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启动自治区“上海合作组织科技伙伴计划”,首批安排合作项目16个。按科技部要求,推荐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33项、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7个。实施自治区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58项。

4. 深入推进全国科技援疆。一是加快科技综合服务中心能力建设,赴喀什地区对三个县市建设进行指导,对阿合奇等5县市科技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进行了重点支持。二是实施科技援疆项目122项,加快提升受援地创新发展能力。

5. 完善中小微企业创业扶持政策。认真做好自治区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筹备组织工作,截止6月底共923个企业和团队参赛,各地州市已陆续开赛。

6. 加快创新型新疆建设。一是加快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队伍。举办科研管理创新专题培训1期,培训57人。组织有关服务机构重点围绕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等开展专家服务。二是启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编制,赴四川、重庆调研,形成的《试验区总体规划思路》已通过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审议。三是我区推荐的4项国家重点研发任务专项进入科技部审核环节。四是加快建设新疆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引导基金。与科技部对接,并赴陕西、重庆、贵州调研学习,取得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五是两次赴科技部对接中亚高发病成因与防治重点实验室建设事宜。六是面向农业农村,新受理申报“星创天地”43个,并对部分申报单位进行实地调研。

7. 为全面脱贫提供科技支撑。在南疆实施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项目126项,落实经费824万元。选派550名科技人员赴边远贫困县市开展科技服务,受培74名,并举办2期科技服务能力培训班、培训133人。

8. 加快纺织服装产业技术升级,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是实施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新型高支纱及生物基纺织助剂的研发与应用”项目,加快纺织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应用。二是制定《自治区“天山众创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备案自治区第一批16家自治区众创空间、3家星创天地、7家科技兴新众创基地,4家众创空间被纳入国家管理服务体系。

9. 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组织中科院新疆理化所等有关单位认真做好“新疆双语教育海云环境研发及应用”重大项目的验收准备工作,加快研究成果转化应用。与自治区教育厅紧密配合,大力开展“双语教育培训服务平台”的普及推广和服务工作。

10. 加强对人口健康领域的科技支撑。完成布鲁氏杆菌病等传染病防控与新产品开发项目、“菊苣等10中维药特色药活性成分研究及临床前研究”项目的论证。

11. 深化资源环境领域的基础性研究与技术应用。一是完成了“准东露天煤矿粉尘污染控制技术开发与示范”等2个环境污染治理与节能减排项目的评审工作。二是“新疆阜康低阶煤煤层气开发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 项目实施取得显著成果。

12. 全力做好维稳各项工作。一是深入推进“科技强警”。向自治区分管领导和自治区财政厅分别提交报告,申请设立自治区科技强警专项基金。与中科院新疆理化所、自治区公安厅特警总队进行座谈,共同推进“自治区爆炸物分析重点实验室”筹建工作。二是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律教育年”活动,推动与业务工作的结合更加紧密。三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月”活动,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国家安全法》等法规,并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全体职工法律素养明显提升。

13. 深化“访惠聚”工作。启动第三批“访惠聚”活动,各工作组进一步深化“三位一体”工作机制,配套完善七项长效措施,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去极端化”方面成效显著。推进实施的“早熟土豆种植”等一批科技惠民项目,在改善民生方面产生了良好示范引领效果。

14.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有关要求认真做好了重大节点关键时段的安全管理和防范工作。扎实开展厅系统安全生产月、综治宣传月活动和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确保了全厅上半年无安全事故发生。

15.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制订实施方案并认真落实解决民族团结突出问题27项重大举措中与我厅有关的任务。扎实推进民族团结教育,深入开展与基层群众交朋友活动,全厅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困难家庭97户,在全社会营造出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

16. 大力开展科学普及。科技活动周活动期间全疆举办各类讲座901场,科技咨询数量达84667人次,开放科普基地达75个,发放各种宣传材料24万余份。在全疆征集科普“去极端化”宣讲专家20余名,实施科普读物资助项目6项,并组织部分高校结合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开展“科学普及去极端化”活动,广泛培养了基层各族群众接受科学技术的自觉实践。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