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资料统计 / 工作简报

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工作简报(2018年第3期)

发布时间:2018-05-28 21:45
来源:新疆科技厅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一、工作动态:

▲5月17日,第21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召开。此次新疆代表团展位共设置展板43块,展示重大科技创新项目48个,涵盖新材料、节能环保、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以下简称新疆创新试验区)在本届科博会上共展示灯箱图版24副,对试验区及五地七园的基本情况、重大建设项目进行了展示推介,筛选整理了重大签约项目15个,签约总金额98亿元。

▲5月22日,新疆创新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听取了试验区办公室关于《新疆创新试验区支撑高质量发展措施意见》的汇报。新疆创新试验区办公室副主任,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志敏,新疆创新试验区办公室副主任,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张小雷参加了会议。新疆创新试验区办公室综合协调组副组长,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高旺盛围绕自创区建设、创新型企业培育、产业技术创新、重大科技平台、“双创”升级工程、国际合作平台、科技金融平台、创新政策环境等八个方面汇报了措施意见。艾尔肯·吐尼亚孜常委充分肯定了措施意见,认为措施有力,目标明确,任务清晰。同时提出试验区要进一步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会议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路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支撑和推进核心区建设。

▲5月22日,新疆创新试验区办公室召开综合组会议。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永明主持会议,并就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自治区科技厅厅长、试验区办公室副主任张小雷,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试验区办公室综合协调组副组长高旺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副局长张军及试验区办公室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王永明指出,要加快试验区基金组建进程,积极主动与财政厅进行对接联络,以市场化形式进行基金运作。要启动丝路创新发展研究院智库建设,争取在今年全国科技援疆大会期间宣布正式成立。同时,要把平台建设作为试验区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应重点做好离岸孵化器平台、网络服务平台、产业联盟等相关平台的建设工作,并拿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会后,王永明实地查看了新疆科技创新服务网管理运营情况,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二、建设动态:

    近期,新疆创新试验区办公室印发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总体实施方案(2018-2020)》,五地七园积极制定推进计划,部分重大项目进展顺利。

▲乌鲁木齐高新区创新园:

新疆中电博微太赫兹产业化基地项目正在办理有关项目前期备案、厂房租赁协议签署。预计2018年9月在高新区中小企业创新园完成过渡期基地建设并投入使用。项目投产后将具备年产1000套以上生产能力,并且形成太赫兹产业集群,带动太赫兹安检安防产业上下游发展。

铝基电子电工重点实验室项目预计2018年11月完成铝基电子电工重点实验室申请书编写并上报主管部门。实验室建成后具备石墨烯铝合金研发、检测能力,并以重点实验室为平台吸引、凝聚国内外优秀人才开展研究工作。

▲乌鲁木齐经开区创新园:

乌鲁木齐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目前已完成监管中心服务楼(二期)铁路囗岸服务大楼主体封顶工作。该中心占地6.5万平方米,主要用于联运企业总部办公及配套行政商务服务,配套有铁路办公区、大陆桥办公区、陆港公司办公区、企业总部办公区、国检办公区、海关办公区、地下车库等。预计今年8月底交付使用。

“天山云”乌鲁木齐云计算产业基地项目已开工建设乌鲁木齐物联网科技创新中心、丝绸之路交易中心、天山云交易大厦、新丝绸之路云计算中心、天地一体化云计算中心。其中,丝绸之路交易中心项目预计6月30日可交付使用。乌鲁木齐物联网科技创新中心预计今年年底完工。该中心建成后,将整合全疆物联网资源,吸引物联网开发企业,展开物联网领域系统技术研究,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物联网核心系列产品。

▲昌吉高新区创新园

目前,天山生物种牛制种示范基地项目已完成国家种公牛繁育示范基地建设,并已挑选优质种公牛,进行牛群生产性能测定,培育优质种新疆褐牛、西门塔尔牛种公牛150头。项目后期将通过引进胚胎冻精,利用公司现有的乳肉兼用型褐牛核心群培育乳肉兼用型褐牛种公牛。建立褐牛的后裔测定体系并建立网络交易平台,实现褐牛平台化交易模式。

▲昌吉农高区创新园

西部农业研究中心项目目前已完成总体发展规划编制及科研大楼立项审批工作,启动实施了管理服务中心及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中心周边区域的供排水、供热、供气、供电等主干管网均已覆盖到位。高标准开展了中心2000亩试验示范基地种植实验工作,引进15个研究所和30个创新团队,启动实施了西部中心创新能力提升建设,制定了适合在新疆应用推广的农业关键产品、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完成了国家棉花产业联盟新疆实体化公司注册运行,中乌棉花联合实验室建设稳步推进中。

▲石河子创新园

新疆兵团节水灌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已针对新型灌水器、设施水肥一体机、大口径PVC输水管材和排盐暗管等产品开展生产工作。项目建设的滴灌技术研发平台与检测平台,重点开展滴灌高抗堵系列灌水器、低能耗滴灌系统、自动化滴灌控制核心技术、灌排一体化节水控盐碱技术和增强型PVC管材等关键技术和产品的研发生产。

▲克拉玛依创新园

克拉玛依云计算软件产业园已完成一期建设。目前,园区累计落户石油石化、旅游、影视动漫渲染、电子商务、信息产品制造等各类信息企业69家。其中影视动漫渲染基地不断扩大,共有蓝海彤翔、天空之城、上海塑想等渲染平台企业落户,渲染节点数已达4000个。红有软件、金牛能源、时讯立维等一批本地信息化龙头企业陆续入驻园区,预计本年底,软件园二期建设完成并交付投入使用,产业聚集效应进一步凸显。

▲哈密创新园

新疆哈密丝路E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已完成框架体系研究及搭建应用示范工作,目前铁路空箱费用结算模块、铁路大票各类税点计算、铁路线路管理、铁路客户管理模块等子系统已完成开发。PC、手机APP的客户端均已完成研发。完成了国家平台、北斗、GPS等定位系统的接入,可实现所有开放型政府网站的链接。

综合能源基地信息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已完成风电、太阳能发电(光伏发电、光热发电)、生物质发电、水电(含抽蓄)、火电项目及电网项目和能源装备制造等能源产业发展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工作。目前基础数据收集工作已完成,分析数据软件正在优化调试中。项目建成后,可通过大屏幕、计算机及移动端展示哈密市全部风电、光伏及火电项目的气象数据、实时运行情况及历史数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