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资料统计 / 工作简报

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工作简报(2018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18-03-19 21:46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试验区建设:

 

新疆创新试验区召开办公室会议

 

2018年3月7日,新疆创新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王永明主持召开办公室会议,听取试验区办公室综合协调组近期工作汇报,安排下一阶段工作。试验区办公室副主任、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张小雷,试验区办公室综合协调组副组长、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高旺盛等参加会议。

    会议安排,一是将经专家修改完善和办公室讨论通过的《试验区建设总体实施方案》以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下发各成员单位,抓紧推进。二是《新疆创新驱动发展报告》初稿完成后,办公室邀请专家、园区讨论修改后印发。三是做好重庆、北京高交会和亚欧博览会的筹备工作,关键是提前做好参观、考察、座谈的对接工作,特别筹划好新闻发布及合作洽谈工作。四是计划上半年、下半年各安排离岸孵化器现场会一次,切实推进离岸孵化器建设工作。五是天山创新发展基金要在现有政府1亿、兵团5000万元基础上积极吸收银行、企业等社会资本进入,并引入先进管理团队运作。六是进一步抓好新疆科技创新服务网建设,提升平台服务能力,试验区给予资金支持。七是试验区十一个平台建设方案及责任分工要有时间表。八是四方合作会议筹备框架方案要提前完成,待会议时间确定后进行修改完善。九是加快推进乌昌石自创区建设进度。十是做好对新申报入试验区的地区、园区考察调研工作。根据考察意见报有关领导和科技部同意后再办理扩区手续。

会议强调,试验区建设的各项工作一定要认真仔细、落到实处、抓好落实。试验区各小组要统一思想、齐心协力推进好各项工作向前迈进。

 

新疆创新试验区建设召开七园区工作

对接现场交流会

 

2018年1月9日到17日期间,根据新疆创新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副组长高旺盛带队赴五地七园,用五天时间召开七场工作对接现场交流会,分别听取各创新园区2018年试验区建设工作部署、项目安排、重大政策落实与试点情况。

七场对接会,参加人数达到近300人,包括地方主管领导、园区负责人、企业和研究机构代表等。参加会议人员都共同学习了《科技部、发改委关于支持新疆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创新驱动发展试验的函》和艾尔肯·吐尼亚孜常委在试验区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听取试验区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安排,并就天山创新基金的组建工作进行了讨论。同时,相关人员在会议上对《关于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若干政策意见》和《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实施意见》两个政策进行解读。每场会议,都给各创新园区通报了2017年12月23日试验区重大项目咨询论证会评审结果,并对各园区申请新增的重大项目进行现场讨论,确定重大项目清单。各园区主要领导汇报2018年推进试验区工作的具体部署和项目安排、重大政策落实和试点安排情况,各地党政领导做表态发言。

会议对各园区推进试验区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要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规划,做好项目3年工作计划,抓好落实。二是要完善《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实施意见》试点单位实施方案,做到明确、细致、可查,切实把政策落到实处。三是各园区根据会议相关内容,形成会议纪要,报当地党政部门和新疆创新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四是建议各地人民政府根据此次会议内容,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五是各园区尽快完成试验区天山创新发展基金的合作事宜。六是七个创新园区要积极组团参加4月份在重庆举办的军民融合博览会。

 

新疆创新试验区召开综合协调组会议

 

1月19日上午,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副组长高旺盛组织召开会议,总结七场工作对接现场交流会成效,梳理《新疆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确定重点项目清单,安排部署筹备4月份召开的新疆创新试验区建设四方会议。

会上,根据七个园区的现场会讨论结果,梳理出《新疆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中的重点项目118个,重大改革政策落实试点单位20个。

按照全国其他省区的经验,今后试验区的“五地七区”统一规范为“五地七园”,分别是:乌鲁木齐高新区创新园,乌鲁木齐经开区创新园,昌吉高新区创新园,昌吉农高区创新园,克拉玛依创新园和哈密创新园。

试验区动态:

▲乌鲁木齐经开区创新园:

2月18日,新疆国际陆港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揭牌,标志着乌鲁木齐市向西开放的陆港区建设运营工作全面铺开。

近日,园区顺利通过国家级环保部、商务部、科技部三部委验收,成为西北首个创建成功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1月8日,青海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正式宣布投入运营,并于同日签署首批应用合作协议。该平台联合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清华大学等战略合作单位共同参与建设,通过整合线上的数据技术和线下的服务资源,构建完整的运营体系,探索“共享智慧运营服务”模式,打造面向新能源全产业链的全国首个“共享服务园区”。

近日,新疆软件园获评第五批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目前,新疆软件园有各类企业293家,涵盖软件开发、互联网、动漫、影视、游戏、创意设计、VR等多个行业,其中各类数字文化创意企业达242家。

▲乌鲁木齐高新区创新园:

3月6日,园区与中国首控集团有限公司举行“中亚黄金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项目总投资50亿元,将做成黄金深加工、仓储物流等产业链齐全的高端产业园区。项目建成后,将解决近万人就业,产值将达到300至500亿元。

2月6日,园区与中关村海淀创业园、中国国际招商引智网/智招网三方共同签订合作协议,共建中关村海淀创业园(智招网)新疆一带一路分园、新疆一带一路产业转化基地。

124日,北京曙光易通技术有限公司落户园区。计划投资3~5亿元,重点建设群众办事统一身份认证平台项目、指静脉(人脸)智能化门禁产品和解决方案、视频结构化服务器及大数据分析平台、移动通信系统分析平台以及智能知识管理解决方案。

1月17日,新疆职业大学机器人“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揭牌,将基于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专业方向的高技能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采取面向社会的技术服务与人才培养双轮驱动的方式,以技术服务带动培训课程体系的构建及机器人应用人才的培养。

1月13日,浙江天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新材料生产基地”项目落户园区。公司是国内轨道结构橡胶减振的龙头企业,专为设计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提供轨道结构减振产品,拥有专利40多项。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