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政府信息公开

2010年自治区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11-22   浏览次数:   【字体:

2010年,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结合我厅工作有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服务于民的工程,是创新政府服务方式,提升政府服务效率的内在要求,是提高政府公信力的重要方面。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有效的开展,我厅今年主要从四个方面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完善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建设

  科技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自治区科技厅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成立了由分管厅领导任组长的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协调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和任务:一是依法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三是审查批准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四是监督、检查、指导、考核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五是负责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汇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厅办公室主任兼任主任,专人承办具体工作。厅政府信息公开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加大电子政务建设力度,加强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各下属事业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责任人,层层抓好落实。

  (二)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

  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将关系科技人员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对社会公开了以下事项:科技厅内设机构、二级局和直属单位的行政管理职能、工作职责和联系方式;科技政策法规和有关管理规定;关于科学技术发展的方针、政策和重要工作部署;科技发展规划及年度科技计划;科技行政审批事项及办理的依据、条件、程序、时限、结果;工作纪律,服务承诺,投诉程序;科技工作动态、工作总结、科技成果公报、科技统计数据、科技奖励公告;其它与科技行政管理相关的事项。

  今年,我厅继续从科技经费投入、计划项目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党务建设等方面入手,按照关注民生、促进科学发展、加强效能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对各项制度、规定、办法的进一步整合,取消了不合理的制度规定,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

  (三)规范政务公开的程序

  科技厅政务信息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和在科技厅办公室公开二种公开形式。对外公开的各种信息,按照自治区保密局要求,经过办公室专人保密审查后,通过科技厅门户网站发布。对于政务信息内容发生变化的,由办公室及时通知网站更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要求提供尚未公开的政务信息的,可以采用信函、电报、传真、电子邮件等形式提出申请。属于公开的政务信息,告知申请人查询方式或直接予以答复;属于不予公开范围的,直接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不属于我厅负责的政务事项,告知询问的渠道。

  在科技厅内部,对“人事、财务、工作制度”等主要内容实行信息公开,主要采取:召开科技厅机关职工大会或科技厅系统人员大会、科技厅内部发文以及在科技厅内网及时公布,规定科技厅内部公开信息由信息形成处室负责办理审批手续并发布。

  (四)丰富政务公开的形式

1.按照自治区的要求,我厅把科技厅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科技厅网站运行多年,我厅的很多政务信息包括政策法规、行政决策、工作动态等都是经过科技厅网站向全社会发布的。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共有信息219条,其中包括主动公开的信息139条,依申请公开的信息80条。为更好的利用网络互动平台,今年新改版的科技厅网站还设置了“领导信箱”、“监督投诉”和 “公众咨询”栏目。

2.今年7月份,在我厅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自治区科技计划管理信息系统”开通运行。该系统是利用计算机软件、数据库等技术实现项目的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网上远程评估、合同确认、在线管理等功能,不仅体现了政务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而且还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在项目申报过程中的时间和成本。

3.对于我厅产生的重要政府信息,及时通过新闻媒体予以发布。如由我厅承(举)办重要会议主动邀请区内主要新闻媒体的记者到会报道,把科技工作重要进展和重大决策在全社会公布。近几年,对全区科技兴新工作会、自治区科技工作会议、全国科技支疆会议、自治区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周等重要会议和活动的新闻报道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对组织申报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等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通过报纸发布,引起了积极的反响。每年拟奖励的自治区成果都通过《新疆日报》和科技厅网站等向全社会发布征求意见,保证了奖励的公正和公平。这些措施在增加了我厅工作透明度的同时,也提高了全社会对科技工作的关注程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7月我厅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后,共发布汉语、维语、哈语的各类信息4万多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90%。仅5个月时间,网站点击已超过100万次,日平均访问量直线跃升到7300次。

三、其他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0年全年,我厅未收到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也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咨询事宜和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自2008年5月实施《条例》以来,经过近几年来的工作实践和积极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总结了一些工作经验,但也存在一些具体问题和困难。一是认识不到位,一些干部仍习惯于以往的行政管理方式,对推行政务公开,特别是电子政务建设不习惯;二是制度不到位,虽然在一些内部规定中涉及了政务公开工作,但还没有形成完善的政务公开制度规定;三是宣传不到位,不少群众对科技部门的工作不熟悉,对工作职责不了解。

以上问题我们将在2011年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解决。一是积极探索适合信息公开的各种模式及形式,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层面及效果;二是加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认真学习《条例》内容和有关信息公开方面的知识,培养素质,提高能力,全面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三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体制机制,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方法、新手段、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