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新疆日报:一季度新疆经济实现平稳开局

发布时间:2020-04-23 17:25
来源:新疆日报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4月18日,工人在新疆果业鄯善葡萄交易中心标准化加工车间作业。□刘健摄□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窦宇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区上下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积极应对,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一季度,全区经济呈现2月见底、3月迅速反弹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平稳开局。

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斌分析认为,虽然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下滑,但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已明显收窄,一产稳定、二产逆势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提高,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崛起。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秩序将加快恢复,相关经济指标有望进一步改善。

□本报全媒体记者/石鑫

全力做好复工复产工业生产逆势增长

4月22日,位于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国家电网±1100千伏特高压昌吉换流站里,3台智能巡检机器人正按既定线路,对变电站内的设备和线路进行巡检。今年一季度,该换流站向疆外输送电量84亿千瓦时,累计输送电量278.84亿千瓦时。

如今,在工厂企业、产业园区,在工业机器人舞动的长臂前,在自动化石油钻机下,都能感受到新疆工业企业抢时间、赶进度、追产能的奋进力量。

一季度自治区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我区工业生产逆势增长,采矿业和电力、热力及水的生产供应业增速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其中,电力、热力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19.0%,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3.1个百分点。

经国家统计局审定,一季度,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2.2%,增速高于全国10.6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一位。

与此同时,我区工业企业效益明显好转。1月至2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8.8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降幅比上年同期收窄33.2个百分点。

一季度,在工业41个行业大类中,有10个行业实现增长,占24.4%。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比上年同期增长21.2%,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20.1%,开采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增长13.3%,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4%,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6.7%。

此外,我区工业生产还呈现出重工业生产提速、中央企业增速快于地方企业、非石油工业生产好于石油工业的特点。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领跑全国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加快施工,乌鲁木齐—尉犁高速天山胜利隧道南段三个洞口施工全面展开,乌恰县抵边村寨电网建设工程开始立杆架线……生机勃发的春天里,按照“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部署要求,我区重大项目建设正在有力有序加快推进。

自治区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区施工项目达2000个,比上年同期增长6.4%。同时,建设项目资金到位情况较好。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投资与消费和进出口相比,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需要集中一切力量,积极应对,主动出击,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自治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许斌说。

经国家统计局审定,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年同期增长5.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4.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1.3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一位。

“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由负转正。”许斌介绍,一季度,全区基础设施行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8.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0.2个百分点,扭转了自2018年以来的负增长。其中,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增长32.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3.4个百分点;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25.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8.1个百分点。

分产业来看,我区三次产业投资全部实现增长。一季度,全区第一产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8.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5.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长8.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8.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0.6%,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8.3个百分点。

“石油工业对全区投资拉动作用明显,一季度拉动投资增长5.6个百分点。”许斌说。一季度,全区工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9.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7.8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48.6%,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石油工业投资增长41.0%,占全区投资的18.4%。

一季度,全区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6.7%。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7.1%。

新经济新业态表现抢眼

“危”和“机”,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虽然疫情对传统消费和产业造成了较大冲击,但线上消费和智能经济较快增长,对冲了部分负面影响,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开拓了新空间。

一季度,新疆企业通过国内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实现的网上零售额4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其中,实物商品零售额38.0亿元,增长18.9%。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商品销售额3.48亿元,增长82.1%。

据悉,疫情让诸多行业遭遇了始料未及的艰难困境,然而以游戏为代表的少数行业却在一片阴霾中呈现出“冰火两重天”式的不同境遇,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成长契机。今年1月至2月,我区互联网游戏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5倍。

高技术服务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增长较快。1月至2月,全区规模以上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6%;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实现营业收入4.61亿元,增长13.6%。

1月至2月,全区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58.4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4.4%。有178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占全部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的23.2%。

许斌表示,下一步,自治区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释放社会稳定和疫情防控的红利,全面落实“六稳”举措,做好“六保”,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全面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全力推进工业企业提速达产提质增效、全力以赴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充分释放消费需求、全面扩大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全力抓好安全生产,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