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一周新闻速览

发布时间:2023-01-03 18:56
来源:新疆科技 整理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12月26日,第三届跨区域协同创新合作年会暨“一带一路”火炬科技成果直通车(乌鲁木齐站)活动通过线上成功举办。本届年会在乌鲁木齐市设主会场,北京、上海、天津等地设置20个分会场。年会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合作成果,其中乌鲁木齐与国内14地签约项目43项,签约金额3.8亿元。(乌鲁木齐晚报、“新疆科技”微信公众号)

截至12月27日上午10时,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天然气年产量突破500亿立方米,标志着我国建成首个年产500亿立方米特大型产气区。这是继2019年长庆油田天然气产量攀上400亿立方米之后,时隔3年实现的又一次突破。(人民日报)

12月27日,“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仲华”热物理试验装置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项目建设推进会,项目正式启动建设。“仲华”热物理试验装置是全国首个获得国家批复、首个启动建设的“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科技日报)

近日,自治区科技厅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指引(试行)》,明确“十四五”期间,我区在重点领域布局建设5—10家技术创新中心,攻克一批国内外领先的前沿技术和“卡脖子”技术,转化一批产业共性关键技术,集聚和培养一批扎根新疆的科技人才队伍,培育壮大一批具有核心创新能力的一流企业,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和创新型新疆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石榴云、“新疆科技”微信公众号)

近日,在国家科技部对自治区2022年两个批次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备案公示中,高新区(新市区)共有93家科技型企业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认定数量创历史新高。截至目前高新区(新市区)共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16家,占全疆的15.8%,占全市的41.1%,总量位列自治区各区(县)首位。(乌鲁木齐晚报)

12月27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联合发布《2022研究前沿》报告和《2022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报告评估了中国、美国、德国和日本等国家在十一大学科领域的110个热点前沿和55个新兴前沿的研究活跃程度。(人民日报)

12月28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实施方案(2023—2025年)》正式公布。该文件提出,到2025年,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绿色技术创新对绿色低碳发展的支撑能力持续强化。企业绿色技术创新主体进一步壮大。该文件确定了强化绿色技术创新引领、壮大绿色技术创新主体、促进绿色技术创新协同、加快绿色技术转化应用等9项重点任务。(科技日报、“新疆科技”微信公众号)

近日,2022年度自治区外国专家“天山奖”获奖名单公布,7名专家获得这一殊荣。该奖项是自治区人民政府向为我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授予的最高荣誉奖项。(石榴云、“新疆科技”微信公众号)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12月29日发布的《2022年中国卓越科技论文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卓越科技论文共计48.05万篇,比2020年增加了1.67万篇。其中,卓越国际科技论文21.13万篇;卓越国内科技论文26.92万篇,同比增长了8.6%。(新华社)

12月29日12时43分,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点火升空,成功将试验十号02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2022年的第53次飞行,至此圆满完成了2022年全部发射任务。(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