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一周新闻速览

发布时间:2022-12-10 17:08
来源:新疆科技 整理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一条发轫于粤港澳大湾区澳珠极点的“跨海大桥”,正连接起中国与葡语系国家的技术供给和产业需求。12月5日,在内地与澳门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共建中国-葡语系国家科技交流合作中心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标志着科技部在粤港澳大湾区部署的首个国家级国际科技交流与技术转移平台正式落户。(新华网)


中国科协日前补充认定了474家“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至此,新疆共有7家博物馆入选,将借助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这一品牌,进一步强化科普服务能力。这7家博物馆是:石河子大学博物馆、吐鲁番博物馆、新疆地质矿产博物馆、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自然博物馆、塔里木大学西域文化博物馆、哈密市博物馆、克拉玛依魔鬼城博物馆。(新疆日报)


第七届中亚气象科技国际研讨会于12月5日至7日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由中国气象局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承办,旨在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及“中巴经济走廊”区域在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与防御技术等方面的合作。(新华网、“新疆科技”微信公众号)


12月6日,第四届“一带一路”国际科普交流研讨会以视频形式召开,大会主题为“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科技传播与全球创新要素流动”。这次参加大会的国内外科普专家来自中国上海科技馆、新加坡科学中心、泰国国家科技馆,以及阿里巴巴集团、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和以色列海洋与湖泊研究院等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会议期间,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宣布“一带一路”国际科普交流直播课堂高清视频向与会机构免费开放使用。(科技日报)


12月7日从科技部获悉,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国家科研机构定位的部署,推动科研院所聚焦国家使命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科技部、中央编办、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四部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在部分科研院所开展使命导向管理改革试点。(科技日报、“新疆科技”微信公众号)


12月7日9时15分,快舟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将行云交通VDES(甚高频数据交换系统)试验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光明日报)


12月7日,中国海油宣布,恩平15-1油田群首期项目正式投入生产。其中,备受瞩目的亚洲最大海上石油生产平台恩平15-1平台也建成投用,可实现钻井、修井、无人化远程操控、二氧化碳回注封存、自主发电与电力组网、油气水综合处理等多项功能。(科技日报)


日前,新疆10家科技小院通过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审核,入选2022年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有效期3年。截至目前,新疆共获批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30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新疆日报)


12月8日,装载着8片全球量产最长风电叶片的船舶启程远赴欧洲,这是我国百米级以上风电叶片首次外贸批量出口。本次出口的风电叶片单片长108米、自重100吨,是目前全球已实现量产的最长风电叶片。(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