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厅工作

弘扬宪法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自治区科技厅召开“宪法宣传周”“法治六进”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2-12-08 17:12
来源:新疆科技报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12月7日,自治区科技厅召开“宪法宣传周”“法治六进”宣讲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思想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七部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开展“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主题宣讲。科技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孙永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必须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做到了然于胸、融会贯通。


会议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一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二是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三是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四是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对“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等作出重要部署,为我们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当前,做好我区科技领域法治建设,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深入学习并坚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科技工作的全过程,认真落实法治建设责任。二是加快科技领域立法,完善科技创新法律制度体系。三是全面推行科技领域依法行政,规范和完善科技系统权责清单制度“三级四同”标准化建设,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核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四是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强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全面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议以视频连线形式召开。科技厅在家厅领导,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全体队员、第一书记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