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厅工作

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油料作物抗逆品种筛选及绿色丰产增效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启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28 17:08
来源:自治区科技厅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12月26日,由新疆农业大学牵头主持的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油料作物抗逆品种筛选及绿色丰产增效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启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副厅长陈如标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吴良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林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雨和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赵强主持会议。项目主要成员及合作单位出席了线下及线上会议。

陈如标副厅长指出大力发展新疆油料产业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通过科技创新引领,将疆打造为全国油料储备基地,是落实国家油料安全新战略的创新举措,是提升我国重要农产有效供给水平的重要抓手,是推进产业融合,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自治区科技厅党组高度重视并超前部署油料产业的科技创新工作,实施科技创新重大专项重点予以支持。

新疆具有得天独厚的油料作物生长环境,种植区位优势明显,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发展油料产业潜力巨大。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油料作物抗逆品种筛选及绿色丰产增效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旨在围绕大豆、花生、油葵、油菜四种油料作物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以油料作物高产高效为目标,通过早熟多抗新品种创制及选育、绿色高效种植技术、节本增效加工技术,稳步提高四种油料作物的单产和质量,进一步提升新疆油料作物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管理体系。油料作物重大专项汇聚了疆内外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和企业等多个创新主体和创新资源,是近年来新疆油料研究领域中项目规模最大,支持经费最多的重大专项,项目团队拥有国家和省级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7人。

与会领导和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的目标任务,希望项目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开展研究工作,精诚合作优势互补协同创新,通过大家的密切合作进行新疆油料作物的全产业链技术创新及推广应用,着力提升油料作物科技创新转化效果,为新疆成为未来全国油料储备基地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