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厅工作

自治区科技厅在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和乡村振兴战略考核中取得“好”成绩

发布时间:2021-02-04 19:32
来源:自治区科技厅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2020年,自治区科技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工作要求,聚焦新任务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农业农村持续健康发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开展的2020年自治区部门单位脱贫攻坚成效评价工作与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2020年度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中,分别被评为“好”和“优秀”。

过去几年,科技厅充分发挥科技引领脱贫攻坚作用,深入推进脱贫攻坚重点任务,筑牢农业产业发展基础,形成了“科技支撑,精准设计,点面结合,产业推进”的扶贫模式,在南疆四地州的16个深度贫困县市开展试点示范,围绕主要粮食作物种业科技创新、棉花优质高效种植、南疆驴产业发展、畜禽养殖、低产核桃园改造等内容开展科研攻关,推进成果转化,建立科技示范基地。通过资源集成和核心技术突破,努力实现以科技发展的局部跃升带动生产力的跨越发展。为科技支撑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完善脱贫长效机制,2020年科技厅编制印发《自治区乡村产业发展科技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5年)》,旨在把产业链延伸、产业升级与实现稳定脱贫有机结合,夯实农业生产能力,促进乡村产业全面升级。同年已启动“自治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科技行动”项目,计划“十四五期间”,在全疆98个县级行政县(市、区)实施,每个县支持3轮。2020年已支持立项自治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科技行动计划项目71项,安排财政科技经费4260万元。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