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厅工作

自治区获批首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发布时间:2021-01-12 10:51
来源:自治区科技厅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近日,科技部印发了《关于组织填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运行实施方案〉的通知》(国科办函基〔2020〕470号),公布了69个获批新建的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名单。我区依托新疆吐鲁番自然环境试验研究中心建设的吐鲁番大气环境材料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成功入选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择优建设名单,实现我区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零的突破,是自治区科技厅积极谋划推进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又一重大进展。

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国家科技创新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据我国自然条件的地理分布规律,服务于生态学、地学、农学、环境科学、材料科学等领域发展,获取长期野外定位观测数据并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

依托单位新疆吐鲁番自然环境试验研究中心,长期致力于不同材料在不同自然环境中的腐蚀(老化)规律和机理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具备开展各类产品、材料、橡胶、元器件、整车及零部件的自然环境试验、自然环境加速试验、腐蚀试验等能力,为国家经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基础支撑。吐鲁番大气环境材料腐蚀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建设与使用,结束了西部极端干热环境条件长期缺乏材料腐蚀数据系统积累的历史,以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典型的气候条件,将为提高产品质量、性能及使用的寿命、新型材料的研发应用以及相关标准规范的制修订,特别是对推动西部大开发服务于“一带一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及促进农业节水优先、绿色安全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提供科学依据。

下一步自治区科技厅将积极落实国家野外站相关发展政策和规章制度,大力支持国家站的建设运行,在人才队伍建设、领军人才培养和科研条件能力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促进原创性重大科技成果产出,服务我科技创新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另外,由中国气象局中国地震局在新疆建设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气象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新疆帕米尔陆内俯冲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也被列入在此次择优建设名单当中。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