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厅工作

第四届新疆科普讲解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08-23 11:24
来源:新疆科技厅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近日,由自治区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办,新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的第四届新疆科普讲解大赛的决赛线上顺利举行。

按照自治区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区疫情防控形势,本次大赛采用线上评选的形式开展。大赛以“科技战役 创新强国”为主题,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动员全社会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伟大实践。               

在鼓励全民参与科普的主旨下,本次大赛在赛制上较往年有所优化,设置了专业组和非专业组。专业组参赛选手均为来自我区科普教育基地的专业讲解员群体,共12名,选出4名选手晋级决赛。非专业组参赛选手为来自我区各行各业的科普爱好者,共15名,选出5名选手晋级决赛。  

“免疫系统大作战”、“抗疫战士-无人机”、“日食那些事”、“管制员的千里眼-ADSB”、“远古的精灵-新疆北鲵”、“沙漠藻及其沙漠治理作用”...参赛选手们讲解内容题材广泛,覆盖医学、天文、通信、生物等领域。选手们在家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融合多媒体形式和实物道具,将一个个深奥的科学知识或科学原理诠释的生动有趣。评审专家们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除向组委会主动提交专家评审承诺书外,还通过专家微信群实时沟通交流选手讲解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保证了比赛的全面性和公开透明。


最终,来自新疆科技馆的孟亚男荣获一等奖;来自新疆科技馆的聂思宇和昌吉州科技馆的江曼荣获二等奖;来自民航新疆空管局俞晓宇等三名选手获得三等奖,最佳口才奖、最佳人气奖、最佳形象奖分别由乌西路街道绿洲社区袁瑞奎屯市团结街街道风华里社区赵雅楠昭苏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黄蓉摘得,其余选手均获得优秀奖。赛后,组委会将推荐三名优秀选手代表我区在广州举办的全国科普大赛总决赛。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公众科学素质关乎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创新未来发展,本次大赛广泛发动我区社区基层工作者、高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和科普场馆的科技工作者和科普人员站到台前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提高公众科学素养,为我区营造了浓厚的科普氛围。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