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厅工作

产业发展联合体 开启脱贫加速度——自治区科技厅科技扶贫新模式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时间:2020-07-14 12:46
来源:新疆科技报社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主战场,自治区科技厅以科技扶贫为主线,紧盯南疆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中的短板弱项和科技需求,精准施策,为当地产业发展注入科技创新驱动,并按照“科技—产业—就业—增收”的思路,在墨玉县派驻工作队、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的18个村,结合各村实际实施了一批重点科技产业扶贫项目,加入了科技元素的扶贫产业正在这里蓬勃发展。
从在家带孩子的家庭妇女变成在工厂上班的职业女性,是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堆外萨依巴格村村民米娜瓦尔·麦麦提吐尔逊最乐于向人展示的变化,她说:“因为工厂建到了家门口,不用离家太远就能上班赚钱,这是我梦想的生活。”
目前,米娜瓦尔就业于堆外萨依巴格村巴格美饮食加工厂,负责制作馕胚。6月15日,记者在该饮食加工厂自动化车间门口看到,500箱月饼刚刚完成装箱出库,即将被运往和田市和墨玉县;而在厂区内的馕饼制作区,又是另一番忙碌的景象,有人在和面,有人在做馕胚,还有个小伙正在往馕坑里贴着面饼。
米娜瓦尔告诉记者,她是墨玉县宏福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去年在政府的就业指导下来到了该饮食加工厂,学会了制作馕胚的技术,就留下来工作了。
在墨玉县宏福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像米娜瓦尔一样在家门口的饮食加工厂就业,变身产业工人的村民还有80余人,其中50余人从事馕饼制作工作,30余人在糕点自动化车间就业。在这些工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5人。
自治区科技厅选派堆外萨依巴格村第一书记王强介绍,墨玉县宏福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为了解决村民就业,该合作社打造了以实用技术为主的农村经济实体,建成占地4500平方米的食品加工厂厂房,并以招商引资的方式,完善了现代化食品加工设备的配备。该饮食加工厂不仅培养了产业工人,而且带动周边村120人就业。
“我家只有4亩地,要养活六口人,听说这边建了工厂我就来找点事做。”来自萨依巴格乡托喀亚村村民阿卜杜木塔力甫·依明告诉记者,他在巴格美饮食加工厂糕点车间负责现代化食品生产线的操作。“在这里能学到现代化生产的操作技术,是一份很有尊严的工作。”阿卜杜木塔力甫说,他的妻子在邻村当建筑工人,现在他俩的年收入可达到8万元左右,他打算不久后要给家里买一辆汽车。
据巴格美饮食加工厂经理依米尔瓦克·阿卜杜瓦克介绍,加工厂主要生产月饼、民族风味糕点和馕饼。订单一部分来自公开招标,一部分来自墨玉县各乡村及周边县市的糕点店,去年的营业额达到了300万元至500万元。
“工人们每六个月就要参加一次由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食品加工行业规范化生产的培训。”依米尔瓦克介绍,培训内容包括厂区管理、食品安全、自动化生产线操作和糕点制作技术等。
王强说,为了使巴格美饮食加工厂的管理方式和生产更加规范化,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由新疆农科院、新疆农业大学和新疆分析测试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组成的科技服务团,针对合作社管理、技术管理、规范化生产和食品安全等方面,在当地组织了6次培训,为当地扶贫产业的现代化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
同样是组建合作社,在萨依巴格乡沿河村的墨玉县爱心农民专业合作社里,社员即股东,年底参与分红的经营方式也经过了时间和实践的考验。
走进位于沿河村爱心农民专业合作社,“咕咕”的鸽子叫声此起彼伏。该合作社于2018年10月建成占地5200平方米的肉鸽产业扶贫基地,主营优质肉种鸽良种繁育、疫病综合防控、养殖技术研发、饲料配方研制、产品加工与销售等。
“我已经参与两次分红了。”曾是沿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麦提托合提·肉孜说,除了参与合作社的工作,他还和妻子在建筑公司上班,加上家里4亩地的收入,他的家庭年收入人均可达1.4万元,目前他已经成功脱贫。
据自治区科技厅驻沿河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冠斌介绍,合作社投产以来养殖基地已累计产蛋3万枚,孵化乳鸽2万羽,培育种鸽4000多羽、后备种鸽近7000羽。2019年合作社实现收入71万元、净利润15万元,全村49户175名贫困人口人均分红443元,较上一年翻一番以上。
爱心农民专业合作社充足的底气来源于有力的技术支撑。据了解,为爱心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技术服务的,是新疆畜科院的专业团队。
“我们引进了2套肉鸽自动化生产设备,3264对优质种鸽。”墨玉县爱心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负责人、新疆畜科院畜牧所副研究员刘佳佳告诉记者,在爱心合作社有一整套完善的饲养管理规程,促进贫困户增收。
据了解,爱心农民专业合作社肉鸽产业扶贫基地依托于新疆畜科院,不仅能够提供自动化养殖技术,还能开展种鸽性别鉴定、肉种鸽的防疫、种蛋孵化、饲料配方等方面的技术研发,通过配方饲料喂养、科学防疫等技术提升了种鸽产蛋率和肉鸽成活率,产蛋高峰期日均产蛋量可达到280枚。
刘佳佳说,下一步合作社将从喀什引进抗病能力和适应能力都更强的塔里木鸽,促进贫困户增收的同时,发展小而精的特色养殖产业。
近年来,自治区科技厅通过各类科技计划累计投入超过2000万元,聚焦制约南疆特色扶贫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短板弱项,先后在畜禽养殖、特色林果业、食品加工、农机装备等领域,部署实施了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和重点研发任务,通过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支撑扶贫产业的发展。
2018年在设计实施科技扶贫重点研发项目过程中,依托厅系统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等力量和科技扶贫项目实施,先后在和田地区建立了羊、鸽子的疫病检验实验室。2019年开始,又陆续在喀什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等地建立若干个实验室。
这些科技服务平台的建设与运转,极大地提升了全区脱贫攻坚前沿阵地的科技服务与支撑能力,从而在产业扶贫的探索中,逐渐形成了“科技服务团+农民合作社+十联户”的科技+产业扶贫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