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厅工作

聚焦|我区新认定33家重点实验室 区域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发布时间:2020-06-03 18:43
来源:新疆科技报社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我们团队一直在建设实验室,无论在科研人员的能力水平上,还是设备的更新完善,为成为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不懈努力了10年。如今达成所愿,在欣慰的同时,更感任重道远......”62日,新疆果品采后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新疆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教师冯作山,在获知他所在的实验室被认定为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后表示,借助自治区重点实验室这个平台,科研人员将在我区特色林果高质转化方面持续展开科研攻关,在新疆特色林果的采后储运保鲜、加工方面做出更大的成绩,从而带动我区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据悉,今年我区新认定了33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此次认定的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涵盖了能源科学与技术、公共安全、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农牧业、人口与健康、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等重点发展领域。其中高校重点实验室15家,科研院所12家,企业6家。认定后,自治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运行期为三年,到期经考核验收合格后正式挂牌。

2002年我区认定首批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以来,目前认定通过的自治区重点实验室达86家,实验室所属单位包括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十三五期间,自治区科技厅按照整合、共享、服务、创新的总体思路,瞄准产业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需求,加强顶层设计,突出改革创新,重点围绕装备制造、能源化工、新材料、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和特色农业领域及生态环境、医疗健康、公共安全等民生领域培育组建了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并取得了较大成果。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暨第一附属医院教授马依彤团队所在的新疆心血管病研究重点实验室,依托实验室,科研人员通过对心血管疾病深入研究,在《Science(科学)》顶级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影响因子高达41.058,实现了新疆生命医学研究领域重大突破;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教授温浩及其团队,通过新疆包虫病基础医学实验室这一平台,在新疆重大特色感染性疾病特别是包虫病防诊治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该团队在国际顶尖学术刊物《Journal of Hepatology(肝脏病学杂志)》上发表了包虫病外科治疗的最新成果。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内外科学院肝脏疾病移植中心Tomoaki Kato等在同期杂志发表了评论,认为温浩等进行的离体肝切除联合自体肝移植术,是一种适宜病例治疗的新选择......

自治区重点实验室通过开展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等科技创新活动,聚集和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产出了一批优秀科技成果,形成了开放合作的运行机制,增强了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支撑了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