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厅工作

聚焦 | 科技精准扶贫培训让农家小庭院变身农户“小银行”

发布时间:2020-05-29 16:54
来源:新疆科技报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有的村民养鸡,能把公鸡养一年多;有的村民一看母鸡下蛋了,就舍不得拿去卖了。这样养鸡不划算,养鸡也是要算账的。”5月28日,在墨玉县2020年和田地区科技精准扶贫专题培训班的课堂上,新疆畜牧科学院畜牧研究所研究员季跃光给学员们算了一笔经济账。
培训场景。
    据了解,该庭院养殖培训由新疆科技项目服务中心组织实施,采取专家授课、现场辅导、后期养殖技术指导等方式进行,培训对象为和田地区各县(市)、乡(村)干部、技术带头人、养殖户代表等。
    “我是策勒县科技局的,一参加工作我就在基层帮助农民致富,为他们提供科学种植和养殖方面的技术。”沙提古丽·吾布来山说,这几天在培训课上学到的知识很多,老师都用平时村民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举例,大家听得懂,对实际操作也有帮助。
    皮山县杜瓦镇拉木斯村村支部书记阿布力米提·玉松告诉记者,听了培训课他就想赶紧回去发动村民成立合作社养鸡。据介绍,三年前阿布力米提听取了驻村工作队建议,养了产蛋量更高的尼雅黑鸡,去年尝到甜头的阿布力米提又引进了3000只尼雅黑鸡。
    “我们村现在有7000多只鸡,因为尼雅黑鸡容易养,肉质也好,所以我就发动村民跟我一起来养鸡。”阿布力米提说,今天的课正好讲了科学养鸡的知识,这下他就更有信心带领大家一起养鸡致富了。
    据新疆科技项目服务中心副主任亚库甫江·亚生介绍,此次科技精准扶贫专题培训项目根据科技精准扶贫要求,经过前期调研,结合了和田地区发展庭院经济的实际需求而制定的培训方案。本次培训内容为“南疆庭院家禽养殖技术培训”和“肉羊高效养殖技术及饲养管理”,除了理论知识讲授,还有现场实操课。此外,项目中心还联系了当地的养殖大户,为学员创造与养殖大户交流的机会。
    “去年我们对和田地区的精准扶贫对象进行了科学种植培训,培训包括核桃施肥技术、无花果间套种红薯技术、无花果栽培技术、设施农业种植和露地蔬菜种植技术等,到2019年底,墨玉县接受培训人员达300余人次。”亚库甫江说,通过推动农村庭院种植、庭院养殖技术的学习,农民们学会了科学生产的技术并致富,才能使农家庭院变成农户的“小银行”。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