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厅工作

自治区科技厅整合优势资源助力墨玉县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5-01 13:01
来源:自治区科技厅驻喀日克萨依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4月27日,记者从自治区厅局对口帮扶墨玉县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获悉,自治区科技厅作为墨玉县18个村的定点帮扶单位,新立项实施一批就业技能培训项目和科技特派员产业扶贫项目,其中4个培训项目计划安排经费380万元,拟于5月初启动实施。

据了解,根据自治区相关要求,今年以来,自治区科技厅紧盯墨玉县脱贫攻坚实际需求,组织相关处室、单位,围绕墨玉县扶贫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开展调研,结合农家乐建设和发展夜间经济、小作坊改造提升、支持贫困户和边缘户发展庭院养殖、增加公益性岗位、肉羊品种改良与标准化养殖等五方面需求,新立项实施一批就业技能培训项目和科技特派员产业扶贫项目,计划安排经费380万元。

这些新立项实施的项目:一是在农家乐建设和发展夜间经济方面,以堆外萨依巴格村为示范点,以食品安全、餐饮服务规范、食品安全应急处置等为主要内容,面向农家乐民宿业主、食品生产管理人员和村干部开展培训,带动增强农家乐经营主体责任意识,消除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计划培训6期1200人次。二是在小作坊改造提升方面,依托已有手工业实训基地,在阿亚克阿热果勒村试点,以小型车间经营管理、劳动就业法规、刺绣、糕点制作、小商品加工等适用技术为主要内容,重点面向企业管理人员、村干部以及手工作坊经营主体开展培训,推动当地特色扶贫产业发展和村民就近就地就业。计划培训3至4期200人次。三是在支持贫困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发展庭院养殖方面,以库遂村为示范点,以庭院养殖实用技术培训、典型案例交流、畜禽养殖实践等为主要内容,通过专家授课和现场辅导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致富带头人、养殖能手等开展培训,推动农户发展庭院经济增收致富。计划培训8期近1000人次。四是在增加公益性岗位方面,加大多胎羊繁育中心建设力度,启动实施一批科技特派员项目,在提升村集体收入的同时,通过设立一定数量公益性就业岗位带动贫困户增收。五是在肉羊品种改良与标准化养殖方面,在乌尊阿热勒村设立示范教学点,以羊场规范化建设、多胎湖羊繁育技术、肉羊杂交与生产技术、母羊高频繁育技术、育肥羊优化日粮配方与饲喂技术、肉羊疫病防治技术为重点,面向基层畜牧站技术员、村民和村干部、示范户以及防疫员等开展培训,加快现代养殖技术推广,推动羊养殖产业提质增效。计划培训10期800人次。

下一步,科技厅将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集中力量和资源为墨玉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