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热点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西北耐密高产抗旱玉米新品种培育”项目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落实会议在线召开——新疆农业科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01 19:04
来源:新疆农业科学院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为保证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项目顺利实施,保障项目组成员身体健康,3月16日下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专项“西北耐密高产抗旱玉米新品种培育”项目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落实会议以网络形式在线召开。项目主持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新疆农业科学院、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宁夏农林科学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及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等6个课题主持单位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参加会议。项目首席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薛吉全教授主持会议。

会上,6个课题主持单位负责人分别汇报了2019年课题工作进展、总体任务完成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新疆农业科学院玉米首席专家“西北灌溉玉米区高产耐密宜机收玉米新品种培育”课题主持人梁晓玲汇报了课题任务总体进度、2019年执行情况及2020年工作计划。

新疆农业科学院主持承担的课题一“西北灌溉玉米区高产耐密宜机收玉米新品种培育”由新疆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联创种业有限公司和新疆华西种业有限公司5家单位联合完成。针对西北灌溉玉米区耐旱耐密宜机收玉米品种需求,开展高效育种技术体系创新、新材料创制、高配合力自交系选育和高产耐密宜机收品种培育及新品种的示范推广。课题实施2年来,初步建立了基于核磁共振技术的玉米籽粒水分无损检测技术和无损测水预测模型,预测准确性可达0.99。通过籽粒水分双向选择,明确了F5世代遗传增益最大。建立了常规育种与单倍体技术相结合,高密度与旱胁迫逆境选择相结合的玉米抗逆高效育种技术体系。创制玉米新材料29份,选育新自交系8份,培育出九圣禾2468、新玉108、联创825、华西948等8个国审和省审玉米品种,在生产中表现高产稳产,适宜机械收获,其中育成重大品种1个。同时申请植物新品种权5项,发表论文2篇。初步完成了课题主要任务。下一步梳理凝练重大成果,围绕目标,科学布局,加强重大品种示范和大面积推广应用,为西北区农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提供技术支撑。

                                                                                    新疆农业科学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