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热点

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乌鲁木齐综合试验站助力种子企业复工复产——新疆农业科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25 19:03
来源:新疆农业科学院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为提升种子生产加工技术水平,肋力企业复工复产,3月21日,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乌鲁木齐综合试验站站长、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玉米首席专家梁晓玲研究员作了《玉米高质量种子生产技术》专题培训。培训以网络形式在线授课。九圣禾种业种子标准化研究院、新疆九天禾种业、九立禾种业全体员工100余人参加培训。

会上,梁晓玲介绍了新疆玉米生产发展状况,分析了玉米种子质量现状,为大家梳理了高质量玉米种子生产过程中的几个基本概念,明确了种子成熟标准、高活力种子收获的最佳时期。对育种家种子、原种、亲本生产到杂交制种的全过程质量控制关键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就整地、播种到田间水肥管理、病虫草害综合防控等栽培技术进行了系统培训。针对玉米生产过程中常见问题进行了客观分析,提出了解决方案。期间,梁晓玲还耐心解答了员工们提出的问题。培训课受到大家一致欢迎和好评。

企业一线生产加工人员表示,之前所接触的制种玉米栽培管理知识比较零散,只知道怎么干,经过这次系统学习,加深了自己的记忆,知道了为什么这样干。新来的员工表示,通过这次学习明确了制种玉米关键管理节点,明确了不同收获期对玉米种子活力的影响,要想获得高活力高质量种子,必须把握收获的关键时期;认识到病虫害防控要以预防为主,进行综合防治。企业相关领导和员工们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特别是对于制种玉米的花期调控、错期播种方面有了新的理解。通过培训,一线生产人员在田间管理过程中将更加得心应手,生产出高质量的玉米种子,帮助农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

                                                                                                   新疆农业科学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